傳說中的冰翠出現了!玻璃種翡翠、天然玻璃、人造玻璃還是什麼?

傳說中的冰翠出現了!玻璃種翡翠、天然玻璃、人造玻璃還是什麼?
圖/文 林書弘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還記得前一陣子FB上有好心的石友分享一則消息,說市場上出現一種「冰翠」:

當時所長推測可能是人造的玻璃,不過無法親眼目睹驗證,所以終究只能是網路流傳。開鑑定所最大的好處,就是市場上什麼鬼東西都會出現在鑑定所。直到今天,所長似乎看到了所謂的「冰翠」!

故事是這樣的,有賣家和買家共三人來到台灣聯合鑑定所,賣家操著大陸口音劈頭就問:「你們是不是有拉曼?」我說:「是,怎麼了嗎?」他說:「那好,我們這貨紅外鑑定不了,要拉曼!」

他要我不要過紅外,我回對方:「本鑑定所配備紅外線光譜儀、拉曼光譜儀與散射式X光螢光光譜儀,我們有最齊全的設備,但是採用哪一種方法作分析、哪一個儀器是關鍵證據,這是本所的專業判斷,不是由客戶決定。」語畢,對方拿出兩個鐲子一串珠鍊。

當我一看到這兩件我就想到網路流言那個「冰翠」!


第一件事就是以「拉曼光譜儀」鑑定其材質,不管是天然火山玻璃、人工玻璃、翡翠或是其他東西,拉曼都可以快速鑑定其材質。

拉曼光譜比對結果確認是硬玉而非玻璃或其他材質,但是有趣的是濃豔綠色的翡翠在拉曼光譜下一般會具有極強的背景螢光,這件沒有!光譜乾淨平整,通常是酸洗、灌膠過翡翠的才有此現象。

接下來就是透過紅外線光譜儀判斷是否灌膠優化!下面兩張圖分別客戶送驗手鐲的紅外線光譜-穿透率以及紅外線光譜-吸收,兩者的差別僅在於表現方式不同,但是一般而言微量的油或蠟要透過穿透光譜判斷,膠及蠟的特徵峰從吸收光譜可以更明確的解讀。

第一張是穿透光譜(以穿透率表示),第二張是吸收光譜(以吸收表示)。

從光譜中可以發現客戶的手鐲在紅色標線附近的三個特徵峰與B貨翡翠完全相符,所以可以確認至少是「酸洗灌膠」B貨翡翠,有沒有染色則尚待確認。

接下來透過顯微鏡不同倍率下觀察,發現其實也存在明顯的染色痕跡。

所長之前的文章曾經說過,綠色翡翠屬於鉻致色,且顏色為原生色,產生於晶格中而非裂隙裡。但是從顯微鏡觀察結果看,顯然綠色集中在裂隙當中。

結論出爐:兩件手鐲與一件串珠都是灌膠染色B+C翡翠,因為是嚴重灌膠,灌到像玻璃種翡翠!這般顏色若是一只A貨玻璃種翡翠,市價可能超過五億台幣,但是市場上這種假貨賣價遠低的多。

市場上賣這種假貨的人,都有一套說法,說這是「老種翡翠」有煮蠟、沒灌膠,所以算A貨,因為蠟也會有螢光,所以雖然螢光但是可判A,而且賣的人還說紅外光譜會誤判,一定要靠拉曼,甚至還有人打著「中國中科院」的名號,說中科院教授用拉曼鑑定過是真的。結果這次賣方顯然踢到鐵板,遇到正巧有拉曼又有紅外的台灣聯合鑑定所。

到底 「膠」 跟 「蠟」有沒有辦法靠紅外光譜區分?其實是可以的!

若以穿透率看紅外線光譜,燉蠟跟灌膠的光譜2800-3100波數似乎都有類似的凹谷特徵,但是吸收峰來看會發現膠跟蠟的吸收峰位置不同,這是因為蠟跟環氧樹脂的官能基與分子鍵結差異。

拉曼光譜可以測膠,但是拉曼偵測光斑直徑只有0.1mm以下,簡單的說,膠或蠟分佈於翡翠裂隙中,如果你打到裂隙就賓果,打到翡翠本體就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