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21 世紀紅寶石新發現

訪問莫三比克蒙特普埃茲 Maninge Nice 的 GIA 團隊成員,從左至右依次為許燾、Vincent Pardieu (文森特·帕迪烏)和 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 。 攝影:Stanislas Detroyat。

Gemfilelds 的首場莫三比克紅寶石拍賣會於 2014 年 6 月 12-17 日期間在新加坡舉行,這是全球紅寶石貿易的一個里程碑。
不同於鑽石,有色寶石供應波動劇烈,價格一直以來亦是變化莫測。
Gemfields 的舉措為行業提供產地可靠、分級統一及供應穩定的紅寶石從而擴大消費群體。
首次拍賣會 3,350 萬美元的成交量讓人們的目光聚焦于莫三比克蒙特普埃茲世界第一大紅寶石礦床。

最新的知識和最新的貿易資訊一直是 GIA 保護消費者這一使命的核心。
自莫三比克第一次發現紅寶石起,GIA 的野外寶石學家就極速抵達蒙特普埃茲的礦場,採集樣本、檢視進度並記錄從礦場到市場的整個過程。
GIA 的實地寶石學專案旨在為公眾提供有利的第一手知識,並從中獲益。

2014 年 9 月,GIA 研究員許燾、Vincent Pardieu (文森特•帕迪烏)和 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 參觀了蒙特普埃茲的紅寶石礦床。
這是 Vincent Pardieu (文森特•帕迪烏)自 2009 年紅寶石被發現以來的第三次參觀。
研究團隊得以看到這個重要礦床的整個運作流程。
Pardieu 指出,礦場的成功得益於它獨一無二的位置、豐富且易開採的紅寶石資源以及便利的交通(靠近一個主要港口及四通八達的馬路)。
這份報告介紹了礦床、大量抽樣及寶石分銷完整的更新資訊。

我們的東道主,蒙特普埃茲紅寶石礦業公司 (MRM),目前正處於大量抽樣階段。
這涉及到去除大塊的礦化岩石,它們通常來自小礦井。
選取的岩石代表著礦體的蘊藏量,用於進行礦產資源評估所需的選礦檢測。
這個過程可以促進進行大型採礦作業的未來決策。
目前在拍賣會出售的所有產品均直接來自大量抽樣。

莫三比克位於非洲東南部,瀕臨印度洋。
莫三比克北鄰坦桑尼亞,南接南非,西界津巴布韋、贊比亞和馬拉維,隔莫三比克海峽與馬達加斯加相望。
總面積為 801590 平方公里,約為加利福尼亞州的兩倍大。
莫三比克擁有 2470 公里的海岸線,其中大部分都非常漂亮。
氣候主要為熱帶氣候。

莫三比克位於非洲東南部,具有很長的海岸線,擁有一些世界上最令人驚歎不已
的海灘。 紅寶石礦場都集中在該國的東北角。 插圖:Peter Johnston/GIA。
改編自 Richard W. Hughes 在 2009 年繪製的地圖。

在葡萄牙將近 500 年的殖民統治后,莫三比克在 1975 年贏得獨立。
葡萄牙語仍是官方語言。
這個國家飽受內戰和嚴重旱災的凌虐,直到 20 世紀 90 年代初才告一段落。
在聯合國的斡旋下,于 1992 年簽訂和平協議,結束內戰。
接著,在本世紀初,莫三比克又遭遇了嚴重的洪災。

近十年來,儘管貧困讓莫三比克停滯不前,不得不依賴外國援助,但其經濟仍以每年 6% 到 8% 的增速發展,是非洲發展最為強勁的國家之一。
莫三比克豐富的天然氣、煤礦、鈦礦和水電資源,為其帶來了大量的外商投資,也讓這個國家走向經濟獨立之路。

莫三比克的優美風景往往由很多孤立的山丘和岩石露頭組成。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彭巴可能看起來像是一個大村莊,但它正在經歷快速的經濟發展。 這個小鎮的變化日新月異。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風景如畫的彭巴海灘經過開發,正在大力推廣旅遊業。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在彭巴,我們看到豪華遊艇和小漁船並排停靠著。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在彭巴的海灘上,我們經常看到婦女們頭上頂著籃子,籃子里裝著各種各樣的東西。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退潮時,可以在彭巴的藍海豚餐廳看到許多婦女一字排開,拖著漁網。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團隊與彭巴當地人互動時,我們都加深了對彼此的瞭解。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長期以來,彭巴的藍海豚餐廳就是團隊的「大本營」。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農業是經濟的另一個重要部分。
莫三比克百分之八十一的勞動力都從事農業,大面積生產棉花、腰果、甘蔗、茶、木薯根、木薯、水果、土豆、牛肉及家禽。
莫三比克東北部的紅寶石開採是新興的經濟領域之一。

紅寶石發現史
剛玉在莫三比克的歷史可追溯到殖民時期 (1505 – 1975)。
自 16 世紀發現剛玉起直至殖民統治結束,真正意義上的商業開採並沒有發生。
1991 年春,《寶石與寶石學》(Gems & Gemology) 對圖森展上銷售的莫三比克凸圓面紅寶石進行了報道。
關於莫三比克紅寶石的更多報道並沒有出現,直到 2005 年,作者 VP 從泰國熱處理師(「燒製者」)那裡首次聽說了這種寶石。
他們告訴 VP,一些正在處理的材料來自於坦桑尼亞和莫三比克。

2008 年,坦桑尼亞出現了莫三比克紅寶石礦藏的報道。
事實上,紅寶石是尼亞薩國家自然保護區 M’sawize 村莊附近的當地獵人發現的。
GIA 發佈了 Pardieu 和 Thanachakaphad(2009 年)對這些寶石的初步研究。
礦場經歷了數月的非法開採,隨後,有關當局在 2009 年夏將其關閉。
封鎖礦山的舉措非常成功,大多數非法採礦者(被稱為小採礦主)遷徙到了德爾加杜角省 (Cabo Delgado) 的蒙特普埃茲 (Montepuez),在 2009 年 4 月,Namhumbire 村莊發現了另一個紅寶石礦山。
這次的發現者是一位叫做 Suleman Hassan 的當地人,他在砍柴時偶然發現了紅寶石。

2009 年 12 月,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參觀了蒙特普埃茲附近的紅寶石礦床。 他正和一名安保人員在一起。 攝影:Richard Hughes(理查德·休斯)。

在《寶石與寶石學》(Gems & Gemology) 2009 年秋季刊中,McClure(麥克盧爾)和 Koivula(科伊武拉)報道了產自莫三比克這兩處新礦床的紅寶石的初步觀察。
在 2009 年 11 月至 12 月期間,由作者 VP 帶領的 GIA 實地寶石學團隊首次來到了尼亞薩和蒙特普埃茲礦區,收集現場樣本,協助 GIA 鑑定所更新參考文獻。
到 2010 年,莫三比克紅寶石已經佔據了泰國市場,雖然寶石主要來源於無證礦主和商人。

2009 年 12 月,Vincent(文森特)與蒙特普埃茲 Namahaca 村莊附近的小規模礦工進行互動。 攝影:Mark Smith(馬克·史密斯)。

2011 年 6 月,隨著莫三比克國有的 Mwiriti 有限公司與英國跨國公司 Gemfields 建立合作關係,蒙特普埃茲的紅寶石礦床邁入新紀元。
這家新成立的公司被命名為蒙特普埃茲紅寶石礦業公司 (MRM)。
自那時起,MRM 便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來改進基礎設施、機械裝置、人員配備、安全及公共關係。

2012 年 9 月,GIA 實地寶石學團隊再次來到了這裡。
此次考察帶來了對蒙特普埃茲紅寶石樣本的完整研究,研究結果發表在 GIA 網站上。
最令人歡欣鼓舞的是,莫三比克總統于 2013 年 4 月 20 日參觀了該合資公司,這是對公司最大的認可。

2014 年 6 月,Vincent Pardieu (文森特•帕迪烏)和 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 前往新加坡,報道 MRM 的首場紅寶石原石拍賣會。
隨後,他們于 2014 年 9 月到訪 MRM 和莫三比克,收集最新的參考樣本,為更新大量抽樣活動的資訊做準備。
儘管世人對莫三比克坐擁大量紅寶石的事實幾乎一無所知,但蒙特普埃茲附近的紅寶石礦藏被行業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紅寶石來源地。

莫三比克紅寶石時間軸 (PDF)

地質學
從地質學角度來說,莫三比克東北部位於北南走向的莫三比克構造帶和東西走向的贊比西河構造帶的關鍵連線處。
兩者都是地球泛非期形成的新元古代(約 8-5 億年前)造山帶,蘊藏著豐富的寶藏。
在巨大的推力和剪碎帶的作用下,數個較大的地質雜岩帶被分隔開來。
複雜的熱事件和變形活動為紅寶石、石榴石及其他有價值的礦物形成提供了適宜的溫度和壓力。

蒙特普埃茲紅寶石礦場位於美麗的海濱城市彭巴以西 150 km, 位於楔形的蒙特普埃茲雜岩帶。
其礦物組合表明,整個雜岩帶經歷了閃岩級別的變質作用(通常在 0.4-1.1 Gpa 的壓力和 550-750°C 的溫度下發生)。

MRM 的大量抽樣礦場位於重要的地理位置,處於兩個大的地殼構造之間。 改編自 2010 年 Boyd(博伊德)等人繪製的地圖。

大量抽樣礦場位於一個褶皺的邊緣。 作者們參觀了紅寶石礦床。 Nacaca 礦床的位置終於在 VP 2014 年的最近一次旅行中得到證實。 地圖根據 2006 年 Bingen 等人的發現進行調整。

這些岩石的成分包括花崗岩、閃岩等等,而礦場的裡裏外外都能找到石英岩和大理石。
岩石經由強烈的摺疊變成各種大小的等斜褶皺,隨後,又被多個東北-西南走向的剪碎區所切割。
MRM 礦場位於一個褶皺的邊緣,呈東西走向,接近垂直的軸向平面。
該地區至少經歷了變形的四個不同階段。
經歷強烈的變形后,岩石單位變得複雜,這使得原生礦的勘探和預測異常困難。

蒙特普埃茲的兩個紅寶石礦床均為原生和次生礦床。
紅寶石僅能在特定的壓力和溫度條件下產生 – 且需要充足的鋁、鉻和氧。
蒙特普埃茲周圍的紅寶石形成似乎主要來自於交代換質過程。
迄今為止,僅在閃岩中的長石、雲母和閃石中發現了紅寶石。
大理石中沒有發現過紅寶石。

在 Maninge Nice,紅寶石混入富含長石的礦脈中,並滲入角閃岩層,就像這張照片中的 MRM 探槽(攝於 2012 年考察)。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在矽元素不飽和的環境中,從母岩漿中流出的岩漿與主岩發生作用,形成紅寶石。
到現在為止,MRM 的大量抽樣還只發現了一個原始礦床。
在礦井壁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表層土壤與風化的含紅寶石閃岩的接觸。
風化的閃岩非常脆弱,用手輕捏即碎。
紅寶石被認為與白色長石、雲母及深綠色閃岩有著密切的關係。
岩芯鉆探數據表明,閃岩存在於地表下約 30 米處,地底片麻岩之上。
一塊完整的閃岩大致呈東西走向。

這是一張角閃岩中的紅寶石特寫,當中有閃石、雲母和長石。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歷經數百萬年的侵蝕,蒙特普埃茲的次生紅寶石礦床比原生礦床更容易發現和開採。
水流將從母岩中分離出的紅寶石集中在一起,最終沉積在現今人們開採的沖積、崩積和殘積礦床中。

古河道和紅寶石陷阱
永不停息、週而復始的風化和侵蝕不斷地改變著地表的面貌。
在物理和化學風化的作用下,蘊藏著紅寶石的岩石一旦變得脆弱和分解,就意味著它即將被侵蝕,岩石碎片和沉積物被收集並遷移時會發生此種情況。
在蒙特普埃茲,水流將經風化作用從母岩中分離出的紅寶石和其他礦物帶走,由於其特定的高比重和硬度,會集中滯留在水流經過的某個地方或從前的河床,沉積于風化基岩之上。
另一個因素是,河道形態隨時間不斷變化。
數百萬年來,這些河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它們還是能為勘探者們提供一些線索,找到被地質學家稱之為「古河道」的古老河道。

紅寶石常常集中在過去河床邊的凹陷處。 大礫石在捕獲紅寶石的過程中也有所幫助。 插圖:Peter Johnston/GIA。

從礦場的地圖可以看出,該區域擁有發達的排水系統。
當地的地勢決定了水流的方向一般為自北向南。
數百萬年前,河床分佈在不同的地方。
據 MRM 首席地質學家所言,大部分無證礦工都在現代河流的沿岸作業,因為這裡的紅寶石易於識別和開採。
除了將目標瞄準這些河道外,MRM 的勘探計劃還包括古河道,這裡埋藏著大量的優質紅寶石寶藏。

Mashamba 地區的 3 號礦坑,即 MRM 目前正在作業的最大礦坑,就位於公司地質學家發現的一條主要古河道的沿岸。
從礦坑壁上,可以看到過去河道完好的橫切面。
從「陷阱」邊緣到底部,礫石的體積明顯變大。
在重力的作用下,較重的礫石常常集中在凹陷處的底部。
較大的礫石比較小的礫石更能減緩水速。
由於紅寶石相當重,常與其他重量大的礦物一起沉積于凹陷處的底部。
減緩的水速亦有利於紅寶石的富集。
因此,大量的紅寶石礦藏通常在「陷阱」底部被發現。
而較重的礦物則出現在河道的不同位置,也就是水速減緩的地方。
這些「陷阱」本身就是天然的「夾子」,而紅寶石發生「擁堵」的「陷阱」是寶石獵人最想去到的地方。

Tao Hsu(許燾)博士指​​出了古河道中的一片巨石區域。 這些巨石很重,完美地截住了寶石(如紅寶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由於該區域遍佈花崗質岩石,這些礫石主要為大小各異的石英晶體和集合體。
它們的形狀和尖角表明,它們並沒有經歷遠距離的遷徙,可能距離源岩並不遠。
次生礦床勘探的重點是找到古河道,明確蘊藏紅寶石的礫石層的分佈。

礦場
MRM 礦場的總面積約為 400 平方公里。
礦場同時擁有原生和次生礦床,但大量抽樣大都在次生礦床進行。
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內進行原生礦床和次生礦床的大量抽樣。

MRM 用數字為進行大量抽樣的礦坑命名,但很多礦坑直接採用了該地區以前使用的名字。
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原生礦床及次生礫石的抽樣礦坑位於 Maninge Nice,得名于這裡擁有「Nice」(好)的寶石。

這是一張 Maninge Nice 礦井俯檢視,礦井之所以取名「Nice」,是因為出產的寶石非常優質。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另一個進行大量抽樣的主要地區是 Mugloto(穆格樂托)。
該區域也有以數字命名的礦坑,如 Mugloto 1、Mugloto 1A、Mugloto 2 和 Mugloto 3。
極其重要的 Mugloto 3 號礦坑位於一個叫做 Mashamba 的地區,因這裡曾經種植玉米而得名。
5 號礦坑位於 Mercado 地區,在葡萄牙語中意為「市場」,因為這裡曾經是一個非法採礦者的市場。

Mugloto 地區 Mashamba 3 號礦井的主要大量抽樣礦井是價值產量最高的礦井。 攝影:Stanislas Detroyat(斯坦尼斯拉斯·迪特亞特)。

大量抽樣方法
MRM 看重更易於抽樣且擁有大量優質寶石的次生礦床,因為在風化的作用下,大多數碎石和岩石中包含的寶石都嵌入了砂層中。
儘管如此,MRM 如此重視次生礦床的最重要原因可能還是防止它們被無證採礦者所開採。

位於 Mugloto/Mashamba(穆格樂托/馬沙姆巴)地區的 3 號礦坑是這一戰略的最佳範例。
在這些次生礦床中,蘊藏寶石的礫石上方的都是覆蓋層。
進行抽樣的是基岩之上的礫石。
MRM 在 3 號礦坑常使用 2 臺挖掘機。
其中的一臺挖掘機負責將覆蓋層挖走,直至露出蘊藏寶石的礫石。
這時,另一臺挖掘機進入,將礫石裝入卡車,運至加工廠清洗。
每天,經由該流程處理並進行大量抽樣的礦石可達 1,000 噸。
在我們參觀期間,共有 2 萬噸來自 Mugloto/Mashamba 3 號礦坑的原生礦石進行了抽樣。

在 Mugloto/Mashamba 地區的 3 號礦井處,挖掘機將礦石裝載到卡車上,以便進行後續處理。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富含寶石的礫石位於表土以下數米。 挖掘機用來將它們聚積在一起。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挖掘機不必移除太多的表土便可接觸到古河道中紅寶石堆積的區域。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卡車車隊將 3 號礦井的礦石運往洗礦廠。 車隊後面跟著安保車輛。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3 號礦坑目前的作業深度為 75-100 米。 螺旋鉆進和抽樣結果表明,3 號礦坑擁有 400×400 米,約 1 米深的含寶石礫石層。

Mugloto 區 3 號礦坑中的一條古河道發現一層大型礫石,可能含有紅寶石。 含紅寶石的礫石通常位於河道的底部,而且不是很深。 攝影:Andrew Lucas/GIA。

和 MRM 進行的大量抽樣作業一樣,這些次生礦坑的長期戰略在很大程度上由地質情況決定。
在螺旋鉆進勘探及同一條古河道上 50×50 米的小型礦坑的基礎上,MRM 建立了幾個大量採樣礦坑。
公司計劃在某個時刻將 Mugloto/Mashamba 地區的 1、2、3 和東 3 號礦坑連線起來,形成古河道上的一個大型礦坑。
這條古河道長約 4.5 公里。
礦坑目前的寬度為 50 到 150 米不等。
據估計,古河道上這個連線小型礦坑形成的大礦坑的長度將達到 2.5 公里,預計將進一步延長。
最終將會進行大規模的有色寶石開採作業。

GIA 團隊和一些 MRM 主辦人員離開 Mashamba 的 3 號礦井時一起通過了安全檢查。 這是我們離開大量抽樣操作時的做業方式。 攝影:Stanislas Detroyat(斯坦尼斯拉斯·迪特亞特)。

據 MRM 保守估計,他們將從古河道上的這個長礦坑中挖走 170 萬噸可能含有寶石的礫石。
總共需要處理 1500 萬噸的覆蓋層。
在我們參觀期間,MRM 使用了 4 臺 CAT 330D 反剷挖掘機,另外 2 臺預計不久后即會抵達。
公司認為,將礦坑中挖掘機的數量增加兩倍,可以讓更多的礦坑同時進行抽樣,這一點至關重要,同時,開建新礦坑的舉措亦很關鍵。

保安人員確保礦井中無礦工逗留之後,這臺挖掘機正在填埋 Mugloto 區的一個非法礦井。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隨著原生礦床的移除,Maninge Nice 礦床的抽樣就相對簡單了。
由於母岩是鬆脆的風化閃岩,因此將其移除並不難,也不會對晶體造成破壞。
未來,MRM 礦場的抽樣可能將涉及到更多的原生岩,這種風化岩石具有低成本、高產量的巨大優勢。

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及其團隊正在研究 Maninge Nice 的原生礦床 — 褐橙色表土下的白色和灰色區域。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Tao Hsu(許燾)博士正在 Maninge Nice 的原生礦床研究富含紅寶石的岩石。 攝影:Stanislas Detroyat(斯坦尼斯拉斯·迪特亞特)。

這顆 Maninge Nice 角閃岩母岩含有低品質的紅寶石。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Maninge Nice 的角閃岩母岩非常容易受到風化而碎裂。 相比于許多其他地方,這使得原生礦床的大量抽樣更為容易。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Tao Hsu(許燾)博士展示了一些未鑲嵌的紅寶石原石樣本以及含有紅寶石的母岩。 這是相對容易獲得的樣本,因為它們就在我們腳下。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作為觀察者,讓我們感到震驚的是,作業過程完美地利用了含寶石礫石及紅寶石「陷阱」的天然優勢。
MRM 首席地質學家 Ashim Roy 說道,「這個過程看似簡單,實則不易。」 經過努力,MRM 的天才地質學家們制定出了開採礦床並防止被無證採礦者利用的最佳方法。
整個參觀期間,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礦坑中表土之下的礫石,以及形成紅寶石「陷阱」的巨礫。
它們展示著理論與實踐上的大量抽樣。

「這很簡單,但並不容易。」MRM 地質學家 Ashim Roy 向 GIA 地質學家許燾解釋道。 他正在講述作為莫三比克 MRM 地質負責人所面臨的挑戰。 攝影:Andrew Lucas/GIA。

深化勘探
MRM 的資源量估算預計將於 2016 年完成,這將會明確潛在的產量數據及礦場的壽命。
原生和次生礦床均在勘探之列。
兩種礦床分別採用了不同的鉆探方法和策略。

次生礦床的勘探目標是進一步明確含紅寶石的礫石層在 MRM 礦場的分佈。
礫石層的輪廓圖也將根據勘探以及紅寶石含量的數據繪製。

螺旋鉆岩裝置搭建完畢后,6-7 人的工作隊會協作
完成鉆進。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螺旋鉆進用於次生礦床的勘探。
依靠鉆入土壤中的螺桿的旋轉,螺旋槳葉將鉆孔上的泥土掀開。
鬆散的礫石被螺桿從次生礦床中挖起。
由於鬆散的礫石是從鉆孔中抽出,因此可從鉆頭刀片間將其移走。
螺旋鉆進與岩芯鉆探不同,岩芯鉆探是從硬質岩石中取出堅硬的、碎片化的岩芯。
螺旋鉆進通常被認為是勘測鬆散的軟材料或脆弱的風化岩石的一種高效方法。

Gemfields 的地質學家將目標區域劃分成幾個區塊,計劃在邊長 100 米的正方形網格的中心及四個角上鉆孔。
若某個區域有所不同,他們會對鉆孔間的距離進行調整。
例如,舊河床附近的鉆孔間距可以縮短至 25 米。
在參觀有色寶石砂區前,GIA 見到的螺旋鉆進技術應用並不多。

卡車將鉆頭和其他裝置運至鉆探場地。
每一支勘探隊都由一位地質學家、一名技術人員及四到五個工人組成。
從搭建裝置到回填鉆孔,每個鉆探點的勘探大概需要一個小時。
目標是每天完成 8 到 9 個鉆孔。
鉆孔開始前會清理並準備好鉆探場地。

從地面開始,每抽樣一次,鉆機即會移走一米深的土壤,直到碰到基岩。
停止運作前,鉆機會繼續深入,移走 2 到 3 米深的基岩。
鉆孔的平均深度約為 8 米,每個團隊每天需要完成的總鉆孔深度約為 70-80 米。
MRM 實行兩班制。

鉆探結果將表明每個位置含紅寶石的礫石層所在的深度和厚度。
鉆下數以千計的鉆孔后,將繪製展現整個區域礫石層深度和厚度的輪廓圖。
在我們到訪前,螺旋鉆進已經幫助繪製出古河道上連續 2.5 公里長的礫石層,以及多個擁有豐富礦產蘊藏的地點的輪廓圖。
對錶層土壤的抽樣也能告訴地質學家,他們需要移除多少無用的土壤才能到達含有礦物的礫石層。

爲了獲得具有代表性的樣品,含紅寶石的礫石層之上的每一米土壤從鉆頭中倒出后,都會通過一種被稱為堆錐四分的方法充分混合。
地質學家會從每一米土壤中取出 50-100 克樣本進行地質化學研究,確定能夠引導進一步勘探和評估的某些元素的含量。
鉆機撞擊礫石層,即會有 10-20 千克的含紅寶石礫石被裝入袋中,隨後運至清洗工廠和揀選室進行處理,以大致估計紅寶石的密度。
基岩層頂部的 1-2 米也會進行清洗,從而將紅寶石流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所有樣品的殘餘部分都會妥善儲存,留作日後參考。
該過程通過對鉆孔實施綠色環保的回填完成。

卡車將螺旋鉆運到鉆井現場后,勘探隊馬上將其安裝起來,以備使用。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組裝過程中,必須連線螺旋鉆,並調整其位置。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提起螺旋鉆時,從地下帶出了泛紅的表層土。 地質學家可以對螺旋鉆的附著物進行取樣,以便確定物質的成份。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工人們會去除螺旋鉆上的泥土和礫石,然後倒入容器中,以便進一步處理。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工人按照地質學家的指示將樣本混合在一起,以備研究。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樣本是逐米採集的。 混合后,約 50-100 克樣本將被打包送去進行地球化學分析。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一部分樣本在套袋之後被送到洗礦廠。 樣本經過清洗和檢查,看看是否含有紅寶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工人們在一個地點完成鉆探之後,會取出螺旋鉆,摺疊整個裝置之後進行運輸。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鉆完一個地方之後,卡車將儀器和螺旋鉆運往下一個鉆探位置。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卡車離開后,工人們重新填上鉆孔,壓平地面。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從根本上來說,對原生礦床地質情況的瞭解是礦場盈利的關鍵。
根據紅寶石的形成模式,地質學家們必須在地球物理學工具的幫助下找到母岩的位置。
因此,目標被鎖定為閃岩類岩石和岩漿侵入。

岩石中不同的礦物組合會形成不同的磁場特徵,可通過詳細的磁場掃瞄顯示出來。
顯示結果用於揭示特定岩石型別的分佈模式。
閃岩的磁異常通常很強,易於與該區域的其他岩石區分。
高解析度磁力測量可幫助地質學家繪製出指明閃岩位置的精確地圖。
接下來會進行鈾、釷和鉀的放射性測量,探測該區域的富堿岩漿侵入體。
這些探測結果構成深化勘探計劃的基礎。

原生礦床勘探的方法,即在目前空曠的 Maninge Nice 區域進行大面積的岩芯鉆探,目標是進一步明確地表之下蘊藏紅寶石的閃岩的三維分佈。
鉆進的深度約為 50 米,按平均每天完成 10 米的鉆進計算,需花費一週的時間。
覆蓋著合成鑽石的鉆頭用於對每一米的岩石進行抽樣,這個深度是由鉆頭的長度決定的。
次生礦床勘探採用類似的策略,勘探隊每隔 100 米建立一個鉆場。
檢測到更多的岩性變化時,間距會縮短至 50 米。

通過大面積的岩芯鉆探,地質學家已經在地下發現了一些重大礦藏。
蘊藏紅寶石的閃岩通常發現于地下 10-30 米深處。
岩芯鉆探從表土層開始,由於表土鬆散,因此呈下陷狀。
含紅寶石的次生礫石層有時被發現于原生礦床之上。
在該區域中,含紅寶石的閃岩能延伸至地下 30 米深處,然後慢慢變成花崗質片麻岩,即該區域的基岩。
他們還會鉆入基岩,探查是否還會出現閃岩。

鉆井之前,必須先裝配好岩芯鉆探儀器。 大約需要一週才能鉆完一個岩芯。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鉆探過程中用水冷卻鉆頭。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採集完表土之後,逐米採集硬質岩石樣本。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硬岩石鉆芯全都儲存在樣本盒中,並放置在儲藏室,以備將來使用。 然後,地質學家便可隨時進行復檢。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黃色標籤用於逐米分離核心。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紅寶石包含在角閃岩中,角閃岩沒有被風化,而且難以碎裂。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長石礦脈在角閃岩中很常見。 它們呈現為白色的線條,表示該地區有很多流體活動。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除閃岩外,他們還明確了 Maninge Nice 北部的兩種大理石的位置, 儘管從未在大理石中發現過紅寶石。
閃岩中發現了不同含量的紅寶石。
關於原生礦床的詳細報告將於 2016 年提交給公司。

產量
迄今為止,作為大量抽樣作業的一部分,MRM 已在蒙特普埃茲處理了大約 180 萬噸的岩石,回收了將近 800 萬克拉不同顏色的紅寶石和藍寶石。
公司希望,2015 年能將生產力翻一番,處理 360 萬噸的岩石,最終實現年處理 1000 萬噸岩石的目標。

實際的紅寶石採收量更加難以預計。
次生礦床中,每噸含寶石的礫石所蘊藏的紅寶石量可能相差甚遠。
採收到的紅寶石的品質也參差不齊。
再以 Mugloto 3 號礦坑為例,3 號礦坑的採收率相當低:每處理 1 噸礦石,僅能得到 0.60 到 1 克紅寶石。
但是,3 號礦坑出產的紅寶石品質上乘,即使採收率低,仍能為礦場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
該礦坑也出產一些 6 到 8 克的大晶體原石。
與 3 號礦坑相比,Maninge Nice 礦坑的採收率較高,每噸礦石能採收 20 到 35 克的紅寶石,但總體來說,其出產的原石價值較低。

原生礦床的整體採收率大概為每噸礦石 162 克拉,而次生礦床為每噸礦石 31 克拉。
次生礦床採收率中的每噸礦石僅指處理的礫石,不包括移除的覆蓋表土層。

洗選
通過擴張,蒙特普埃茲加工廠最近實現了每小時洗選 150 噸礦石的產量,同時,公司計劃將產量再增加每小時 250 噸礦石。
加工廠由四個主要區域組成:(1) 乾式篩分割槽; (2) 洗礦槽淘洗區,用水去除廢物顆粒; (3) 濕法篩分割槽;及 (4) 分級篩分和濃度法區。
水被存放在輔助區的蓄水池中,凈化後用于洗選流程。

在系統化的流程中,MRM 洗礦廠按大小用篩子對材料進行分離,最後用夾具捕獲紅寶石。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洗選流程使用到兩個篩選系統和兩個跳汰機系統,均是按大小對材料進行分離。
跳汰機擁有批處理系統,從第一個上層跳汰機中溢出的物體能被下層跳汰機迴轉至上層跳汰機。
洗選將蘊藏著不同含量的剛玉原石的礫石集中起來,每小時洗選量為 150 噸。

在參觀期間,我們有幸看到了兩次打開的跳汰機。
打開跳汰機,看到嵌在礫石中的寶石,這著實令人開心,在 MRM 的這種經歷是無可比擬的。
跳汰機被打開后,礫石就會被一根抽吸軟管吸至一個容器罐中。
隨後礫石被倒入袋中,送往選礦室。

令人驚讚的一幕是,隨著抽吸軟管向下推進,跳汰機中各個部位的礫石被其吸走。
隨著抽吸軟管將礫石抽出,我們眼前的紅色愈來愈濃。
當礫石差不多被全部吸走後,跳汰機幾乎變為全紅,紅寶石的高比重令其聚集在底部。
我們還從未看到過跳汰機中如此密集的寶石。

選礦
洗選過後,礫石從加工廠被送至選礦室。
富集寶石的礫石被裝入選礦盒的後部,選礦盒呈矩形,配備廣角鏡,以檢視盒內的情況。
這是將紅寶石從礫石及石榴石中分離出來的第一步。

選礦工人從未真正接觸紅寶石。
他們的手放在一頭裝有橡膠手套的袖套里。
這有助於降低盜竊的可能性。
回收到的寶石會被投入兩個洞中,一個放石榴石,另一個放剛玉。
選礦工人通過視覺外觀,尤其是晶體的結構來辨別不同的寶石。
紅寶石被從礫石中分離出,進入放紅寶石的洞里。

在選礦室,紅寶石、藍寶石和石榴石從礫石中分離出來。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在第三步中,一名高級職員在一名安保員的陪同下,將盛放寶石的盒子後部的鎖打開。

剛玉晶體會經過清洗、揀選並歸類。
首先,原石被分成深色和淺色兩組,分別代表紅寶石和粉紅色藍寶石。
紅寶石被進一步細分為四個類別:優質、刻面級、半透明至不透明材料和只是剛玉。
優質和刻面級的寶石按凈度、顏色和克拉大小分級。

揀選的第一步是從洗礦場送來的水洗過的礫石中分離出紅寶石和石榴石。 揀選工人不會用手去觸碰礫石。 他們會戴上連著布袖套的橡膠手套。 攝影:Andrew Lucas/GIA。

選礦工人主要負責從礫石中分選出紅寶石和石榴石。 他們將寶石放入兩個容器中,一個放紅寶石,一個放石榴石。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經驗豐富的選礦工人會在挑選完紅寶石後進行清洗。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此分類包含品質不一的混合紅寶石,需要進一步的分揀和分級。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優質紅寶石在具有充足自然光線的單獨分級室中進行分級。 當鑑定人員忙於為成堆的寶石分級時,考察隊隊長 Philippe Ressigeac(菲利普·瑞斯吉克)向來賓 Stanislas Detroyat(斯坦尼斯拉斯·底特亞特)解釋他們是如何檢查紅寶石原石的凈度。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迪烏)/GIA。

分級團隊的負責人 Philippe Ressigeac(菲利普·雷西賈克)展示他們如何用自然日光檢查紅寶石原石的凈度。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這兩位分級師都來自莫谷。 他們在自然日光下觀察顏色,並使用自然光與人造強光檢查凈度。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這位紅寶石分級師在 MRM 工作了 10 個多月。 他告訴我們,他對自己每天分級的紅寶石的質量和數量感到驚訝。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強光光源有助於為凈度分級。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這是產自蒙特普埃茲的頂級紅寶石原石。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優質紅寶石原石分級在鄰近的一間擁有充足日光的房間內進行。
我們親眼目睹了紅寶石分級的整個過程,首先是顏色分級,然後是凈度。
顏色分級在從分級師前方的窗戶透過的日光下進行。
紅寶石放在一張白色的桌子。
分級師在桌上或桌子上方對寶石進行檢查,也會將寶石拿起,對準日光檢查。

兩位來自緬甸莫谷的年輕分級師正在進行凈度分級。
我們採訪了他們,聊起礦藏,他們倆都很激動,也很高興能有機會見到如此多的各種品質的紅寶石原石。

Gemfields 紅寶石分級系統由 MRM 的 Philippe Ressigeac 領導的團隊開發,這位地質學家 2009 畢業於 GIA 泰國校區。
該系統的基本要素是原石的大小、顏色、形狀和凈度。

參考樣品採集
自 2008 年起,GIA 曼谷鑑定所便一直在收集參考樣本及採礦資訊。
該團隊目前的主要重心是,在 GIA 協議的基礎上,收集並研究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參考樣本。

在 2009 年和 2012 年,作者 VP 率隊前往非洲礦區,那裡的礦場尚未開始生產。
參考樣本是從莫三比克的一些西非珠寶經銷商和泰國曼谷或尖竹汶的泰商那裡收集而來。
2014 年 9 月考察期間,收集到來自 Mugloto 和 Maninge Nice 礦坑的樣本。

考察隊的客人 Stanislas Detroyat(斯坦尼斯拉斯·迪特亞特)和 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在 Gemfields 公司安保員的監督下采集了 Maninge Nice 地表的樣本。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採集樣本時,抽樣的位置會被記錄,採集過程也會被記錄在案。 GPS 有時是實地寶石學家採集樣本時的最佳伴侶。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在 Maninge Nice 收集寶石約一小時後,VP(左)、Hsu(許,中)和 Stanislas(斯坦尼斯拉,右)展示他們各自的收穫。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這包紅寶石樣本由位於 Maninge Nice 的 GIA 實地寶石學家收集,將加入到 GIA 鑑定所參考藏品之中。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在 Maninge Nice 礦坑,GIA 團隊得到允許,可在公司安保員的監視下進行地面搜索。
母岩閃岩的風化程度極高,因此從母岩中提取紅寶石相當簡單。
Vincent 和他的隊員使用石錘,把樣本從母岩中取出。
他們收集了大量符合鑑定所製備和分析要求的高品質樣本。

現場收集的這些有價值的參考樣本將成為 GIA 樣本庫的一個重要部分。
它們屬於 A 類樣本,尤為珍貴。
也就是說,它們是由地質學家直接從岩石中採集的。

在我們 2012 年到訪期間,MRM 還僅僅在處理 Maninge Nice 富含寶石的土地。
因此,我們沒能在 Mugloto 礦坑找到樣本。
上個月在該區域生產區收集到的樣本來自 Gemfields 的選礦室。
樣本是礦工在礦場收集的。
鑑於 GIA 成員並未親眼目睹真正的採收過程,樣本被歸為 C 類。

2014 年 9 月 10 日,作者 VP 及考察隊貴客 Stanislas Detroyat 陪同 Gemfields 的地質學家來到了公司特許礦場外部的 Nacaca 地區。
他們記錄了採礦活動,並從數位個體採礦者的採礦現場收集了參考樣本,這些樣本來自他們的洗選區或營地。
此行收集的所有樣本將由 Gemfields 運至 GIA 曼谷鑑定所,進行分析並出具原產地鑑定研究報告。

爲了獲得研究樣本,VP 正在與 Nacaca 地區 MRM 礦區外的小採礦主們談判。 攝影:Stanislas Detroyat(斯坦尼斯拉斯·迪特亞特)。

小採礦主們稍作停留,站在 Nacaca 區域正在挖掘的礦井旁邊。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一位小採礦主展示他的紅寶石,這是辛勞一整天后的採集成果。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初步的寶石學
產自蒙特普埃茲的紅寶石對寶石行業有著重大意義,因為它們數量龐大,涵蓋各種品質和大小。

它們擁有傳統紅寶石產地—緬甸(高螢光低含鐵量)、泰國和柬埔寨(弱螢光高含鐵量)的紅寶石所沒有的顏色。
紅寶石的紅色來自於鉻,而顏色會隨著鐵的含量而變化,鐵會削弱鉻所產生的螢光。
關於蒙特普埃茲閃岩相關礦藏出產的紅寶石,有趣的是,它們的鐵含量相差甚遠,有的鐵含量幾乎和緬甸大理石型紅寶石一樣低,有的卻和泰柬邊境玄武岩紅寶石一樣高。
這意味著它們擁有滿足不同市場需求的潛力。

品質方面,蒙特普埃茲紅寶石中,有小部分但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紅寶石擁有獨特的顏色和凈度組合,無需熱處理。
但是,由於裂隙或存在內含物,大部分紅寶石缺少透明度。
熱處理可以改變這種品質較低的材料,因此,它們在珠寶行業市場也能找到一席之地。
含鉛玻璃填充用於擁有大量裂隙的寶石,而更為傳統的熱處理(新增或不新增硼砂類新增劑)則應用於擁有較少裂隙的乳白色或絲狀寶石。
總體而言,經過處理的產品要比未經過熱處理的產品更容易獲得。

這些紅寶石全都產自 Maninge Nice 地區,有著尖銳的邊緣和棱角。 有些表面還有角閃岩母岩。 這些寶石的顏色更加鮮艷明亮,這是由於與其他地區的紅寶石相比鐵含量較少。 攝影:Vincent Pardieu/GIA。

蒙特普埃茲的紅寶石產自幾個進行大量抽樣的不同地區,每個地區出產的紅寶石外觀稍有差異。
Maninge Nice 的紅寶石呈現出紫紅色到紅色的外觀。
Ntorro 地區的紅寶石原石通常顏色較暗,呈現出更多的褐色或橙色。
泰國經銷商將其稱為 「Bo Som」,泰語的意思是「橙色的礦場」。
GIA 曼谷鑑定所研究發現,Ntorro 樣品材料的鐵含量通常要比採集自 Maninge Nice 的樣品的鐵含量高。
該研究還表明,Ntorro 紅寶石的鐵含量與產自泰國/柬埔寨的紅寶石十分接近。

這些經典的次級礦床紅寶石均來自蒙特普埃茲 Mugloto 地區。 其中大多數沿河流而下,經過了幾百萬年滾磨和淘洗的風化作用。 這些寶石的顏色較深,是由鐵含量相對較高所造成。 攝影:Vincent Pardieu/GIA。

蒙特普埃茲的紅寶石原石大都為扁平狀。
通常而言,來自原生礦床的樣本的自形程度更高,但也更加細碎,具有閃石和雲母內含物。
來自次生礦床的原石一般會更加地圓滑,但也會更透明,內含物較少。

在這顆紅寶石中,閃石晶體與小六角形雲母晶體相關聯。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這顆紅寶石產自莫三比克蒙特普埃茲,當中可以看到含有微粒帶的六邊形雲母晶體。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亮場照明有助於點綴蒙特普埃茲紅寶石中的深綠色閃石晶體。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這顆紅寶石產自莫三比克蒙特普埃茲,當中的雲母晶體呈六邊形和磨砂邊緣。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寬窄不一的針狀物填充了這顆產自莫三比克蒙特普埃茲的紅寶石內部。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雖然存在一些 100 克拉以上的特大寶石,但蒙特普埃茲的大部分未經熱處理的刻面紅寶石重量都在 3 克拉以下。
2013 年 9 月的曼谷和香港展會展出了超過 10 克拉的刻面寶石。
蒙特普埃茲未經熱處理的紅寶石擁有均勻的顏色、高透明度和良好的光澤,非常適合校準切磨。

GIA 曼谷鑑定所對來自莫三比克的 131 顆紅寶石樣品進行了寶石學特徵研究,並在 2013 年發表了研究報告。
對內含物和化學組成的研究還在進行之中,研究結果將會在後續文章中呈現。

GEMFIELDS、MWIRITI 和 MRM
Gemfields 是倫敦證券交易所的一家上市公司。
公司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有色寶石供應商。
他們擁有豐富的地質和有色寶石採礦專業知識,以及久經考驗的分級經驗和市場策略。
通過公司在贊比亞的 Kagem 祖母綠礦,Gemfields 已經成功舉辦了一系列祖母綠拍賣會。
他們還擁有與政府和地方社區建立夥伴關係的經驗,以及引進專業技術和資源所需的資金。

Kagem 祖母綠礦是 Gemfields 公司在贊比亞的一個專案。 這是該礦 Chama 礦井開採活動的景象。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Mwiriti 是一家莫三比克公司,總部設在彭巴,涉獵行業眾多,包括旅遊、交通和特許採礦區勘探。
目前 MRM 的紅寶石大量抽樣礦場最先是屬於 Mwiriti 的一個特許採礦區。

這頭疣豬是在莫三比克北部林區中發現的。 這些野豬是獅子最喜歡的獵物。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Mwiriti 取得了勘探紅寶石礦藏的勘探許可證。
當時只有無證採礦者在進行挖掘。
由於 Mwiriti 缺乏紅寶石開採經驗,他們對礦區的管控成爲了一個難題。
數個從事有色寶石開採的公司就該專案與 Mwiriti 進行了接洽,希望建立合作關係。
經過一番商榷,Mwiriti 決定與 Gemfields 合作。

蒙特普埃茲紅寶石礦業公司 (Montepuez Ruby Mining Company) 由 Mwiriti 和 Gemfields 共同成立。
Gemfields 持股75%,Mwiriti 持股 25%。
MRM 于 2011 年 6 月成立,雙方簽署了合資協議,在 2011 年 11 月,公司取得了 25 年的特許採礦權。
該公司實際上擁有兩個特許採礦區。
MRM 的目標是成為世界領先的紅寶石供應商之一。
作為一家本土公司,Mwiriti 負責建立積極的商業環境,引導 Gemfields 與國家和當地政府及社區領導接洽。

業務問題包括稅收、裝置進口、寶石出口及當地社區的社會專案。
Mwiriti 擁有處理相同問題的經驗,這些經驗來自於特許採礦區勘探。
他們會講當地語言,瞭解當地人,這對於推進專案來說舉足輕重。
Mwiriti 能夠和社區領導人進行對話,瞭解他們的需求。

由於莫三比克稅務機構在寶石出口方面的經驗尚淺,因此,Mwiriti 能夠幫助 Gemfields 與稅收和出口機構進行溝通,從而做出互利的安排。
MRM 進口的很多裝置都是莫三比克以前從未有過的,這些裝置專門用於有色寶石的開採。
將裝置及時地運到莫三比克涉及到了解如何與海關打交道、處理進口關稅。
裝置還經常需要維修、零配件及更換部件,因此,與莫三比克進口官員建立合作關係非常關鍵。

機械化洗礦廠是一項重大投資,需要對當前以及未來的產量充滿信心。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投資螺旋鉆孔裝置和詳細的勘探計劃也是前瞻性思維的又一證明。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爲了讓業務盈利,卡車車隊需要拖運數噸的礫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MRM 有一個車間,他們將需要維修的裝置放在那裡。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MRM 在礦場僱傭了 400 名員工,另外還有 300 個承包商。
其中的一些是外籍員工,專長於地質學、採礦、安保和分級。
外籍員工隊伍密切協作,配合到位,總經理將礦場迅速崛起的大部分原因歸功於這一工作理念。
此外,公司對占勞動力絕大部分的莫三比克籍員工進行了培訓,幫助他們獲得高超的技能水平。

大多數 MRM 員工都來自當地村莊。 MRM 為他們提供接送服務。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安保和個體採礦者
Mohun Raman 是蒙特普埃茲紅寶石礦場的安保隊長。
他告訴我們,檢查站、搜身等內部安保程式大大地防止了大量抽樣、洗選加工和選礦區域的盜竊事件。
但是,外部安全問題仍然是該公司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進入礦場之前,我們接受了安全檢查。 在圍欄的另一邊,一群準備離開的 MRM 礦工正在接受日常安全檢查。 攝影:Vincent Pardieu/GIA。

在 MRM 的礦場上,無證採礦者(又稱個體採礦者)的軌跡遍地可尋。
他們的支持者和資金贊助者是一大群外國人,個體採礦者找到的寶石正是銷往這個外商網路所提供的市場。
這些無證採礦者與 MRM 的安保人員玩著貓捉老鼠的遊戲。
他們公然在 MRM 的礦場挖掘礦井,開採礫石,開採地點常常就在路邊。
無論在哪個個體採礦者的礦場,都能看到幾十個採礦工人在數個淺礦坑作業,這是非洲有色寶石沖積礦床常見的景象。
他們還會在河邊建立洗選場地。

一位露天採礦人在爬進和爬出礦井時,將腳蹬在腳坑上來保持身體平衡。 一位同行的礦工在放低繩子,而另一位礦工在休息。 攝影:Andrew Lucas/GIA。

小採礦主們在礦井中挖出凹槽,以便攀爬。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小採礦主們正赤手赤腳地在沖積礦井中爬上爬下。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凹槽非常淺,所以礦工在爬進和爬出礦井時必須小心防止滑倒。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爬進或爬出礦井時十分考驗身體的靈活性。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這位礦工在爬出礦井之前舉起了十字鎬。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十字鎬和頭燈是礦工必備的工具。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礦工們不斷地鏟挖泥土和礫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他們用繩子和桶手動從礦井中吊運礫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在 MRM 礦場,我們參觀了小湖邊的中央清洗區。 小礦主們正用篩子手動清洗沖積物。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幾個小採礦主正在湖邊清洗礦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水和振動相結合,有助於清潔污垢,並從可能含有寶石的礫石中清除覆蓋層。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小採礦主們將一袋袋礫石扛在肩膀上,運到河邊清洗。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我們到那兒沒多久,一袋又一袋的礫石便被運到了河邊進行清洗。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礫石經篩子清洗之後,被運到河岸上進行揀選,找出紅寶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礦工會在剩下的礫石中尋找紅寶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小採礦主希望,他們在尋找紅寶石時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這位小採礦主正在檢查紅寶石的質量,他在清洗過程中發現了這顆紅寶石。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這位年輕的女士為小採礦主們提供午餐。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GIA 團隊與小採礦主們有著良好的互動,對他們有了更多的瞭解。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一旦 MRM 安保員發現個體採礦者在作業,他們就會派出一個團隊,按照既定的安保流程驅趕採礦工人。
MRM 安保員不攜帶武器,亦不會鳴槍示警或使用武力,但全副武裝的莫三比克警察會和安保隊一起出動,如果出現對抗(很少出現),警察將會介入。
在採礦工人撤離該區域后,MRM 會用推土機或挖土機填平礦坑。
填平過程必須非常謹慎,並仔細記錄,以防疏忽,將藏在礦道里的採礦工人掩埋。
MRM 安保員、當地警察和推土機或反剷挖土機操作員都必須簽字,確認在填平作業前已檢查過礦坑。

MRM 的安保團隊和武警在安全檢查期間驅逐小採礦主。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不可思議的是,個體採礦者往往會在不遠的地方看著這些發生,靜靜等待,在安保隊離開后立馬捲土重來。
部分原因在於,個體採礦主被認為是「無證」而非「非法」。如果 MRM 安保隊拘留了這些採礦工人,將他們帶回警局,這些工人差不多都會被立即釋放。

進行安全檢查之後,MRM 的安保人員與武警看著挖掘機慢慢靠近小採礦主們挖的礦井。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2014 年 9 月的局勢較 2012 年要平靜許多。
在 2012 年訪問期間,團隊目擊了警察將數千名非法採礦者從 Ntorro 地區驅趕出去的一幕。
在驅趕行動前,MRM 和個體採礦者之間的局勢已變得緊張,安保員對 Central 和 Maninge Nice 地區的監管變得異常艱難,自 2011 年起到 2012 年初,採礦者的營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在 2012 年 6 月,個體採礦者遷移至 Ntorro 后,MRM 才真正控制了該地區。
儘管 2014 年 9 月一切都風平浪靜,但 Raman 先生認為,目前的局勢依然緊張。

實際上,MRM 安保隊由三個部分組成:MRM 自己的安保人員,其中包括 13 個外國人和大約 125 個本地僱員;私人安保機構 ARKHE,由現場外籍保安經理和約 250 名警衛組成;以及一個著軍裝的政府武裝警隊 FIR,包括約 30 名警員。

一些 ARKHE 安保人員負責對離開採礦裝置的
來賓或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檢查。 攝影:Vincent Pardieu/GIA。

安保覆蓋範圍約為 400 平方公里,目前安保力量集中在現有和預期礦區。
目前進行大量抽樣的核心地域的面積為 4 × 4 千米,Raman 先生認為該地區尚且還算安全,只有零星的個體採礦者進行有限作業。
而在 MRM 最近開發的 Mugloto 礦區,無證開採活動更為頻繁。

MRM 的特許採礦區內有兩個村莊,Namutcho 和 Namahumbire。
這兩個村莊和 Nanhupiu,剛好就位於特許採礦區通往彭巴的公路外側,成為無證採礦者的後勤基地:餐館、鐵匠鋪、商店和採礦工具(如手電筒、十字鎬等)應有盡有。
據說,Namutcho 及 Ntorro 和 Mugloto 附近的其他村莊的居民會被重新安置,並得到賠償。
當被問及當地人是否會覺得自己失去了開採寶石的權利時,Raman 先生說道,超過 90% 的無證採礦者都不是本地人,事實上,很多人甚至都不是莫三比克人。
這一說法在我們與無證採礦者的交談中被證實,他們來自莫三比克的各個地方。
我們在 Namahumbire 或採礦和洗選場地遇到的來自鄰國坦桑尼亞或西非(幾內亞、塞內加爾、馬里或尼日利亞)的商人,他們中有很多為這些無證採礦者提供資金。
這些非洲商人的上一級買主通常是泰國、斯里蘭卡或印度駐蒙特普埃茲的商人。

Nanhupiu 是最大的小採礦主基地,位於 MRM 礦區之外。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Nanhupiu 有一個市場,為當地居民和無證採礦者提供雜貨。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看到村裡來了外國人,孩子們都著了迷。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在 Nanhupiu 村很容易就能找到食物和其他物資。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摩托車司機有償搭載 Namahumbire 的小採礦主,Namahumbire 是 MRM 礦區內的一個村莊。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蒙特普埃茲和外國買家
我們還參觀了蒙特普埃茲鎮,以及外國買家購買紅寶石原石的商舖區。
這裡大約有 500 到 600 名泰國買家及 100 到 150 名斯里蘭卡買家。
商舖區的氣氛非常緊張。
形形色色的採購處通常都用金屬格柵重重防護著,武裝警衛隨處可見。
這些買家中,有的就是 MRM 特許採礦區上無證紅寶石開採者的資金提供商。

這是外國買家在蒙特普埃茲鎮組建的一間辦公室。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我們採訪的泰國買家告訴我們,當地政府經常陷入混亂,安全問題緊迫。
他們認為,由於當地風雨飄搖的執法部門,他們處境危險,容易遭遇搶劫和盜竊。
在鏡頭面前,沒人能從容不迫地討論這一局勢。

這家位於蒙特普埃茲的餐廳坐落於外國買家居住的區域。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大多數向外國買家出售寶石的賣家是來自非洲其他地區的中間商,如幾內亞、馬里、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
早晨是市場最繁忙的時候。
泰國買家提供了有關市場活動和出售商品數量的綜合報告。

許多來自泰國、斯里蘭卡和中國的買家全都聚集在一起洽談業務。 攝影:Vincent Pardieu(文森特·珀杜)/GIA。

在外國紅寶石買家中,我們遇到了兩名斯里蘭卡買家,他們願意在鏡頭面前與我們交談,介紹市場的詳細情況。
這兩名買家說道,市場的供貨源非常充足,尤其是能被切磨成校準尺寸(如 4 毫米圓形)的商業級紅寶石。
但是,他們拒絕購買這些捆綁商品,因為他們的市場需要的是更大、品質更優且價格更高的材料。
他們向我們展示了由蒙特普埃茲當地政府發行的商業執照,但他們表示,合法經商仍然時常會有糾紛。
斯里蘭卡的經銷商們與當地人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這讓他們引以為傲,他們參與了可以惠及社區的公益專案,如挖井等。

社區關係和公司事務
MRM 的僱員中,約有 90% 為當地居民。
公司對員工的支援不僅僅是工資和福利,還體現在協助員工發展技能組合上,這些技能在礦藏被開採完畢后也能使用。
公司擁有約 600 名員工,據報道,公司還是莫三比克最大的納稅人之一。

該公司僱用當地居民參與大量抽樣專案是 MRM 對社區承諾的兌現,也是社區領導人向 Mwiriti 表達的需求之一。
MRM 是其中一些員工工作的第一家公司。
他們從未接觸過礦業公司作業所需的技能,但 MRM 承諾將他們培養成高效的員工。

拍賣
Gemfields 拍賣系統的好處之一是,它為納稅提供了準確可信的評價體系。
莫三比克政府本想在紅寶石原石離開本國前對其徵稅。
在 Mwiriti 的協助和努力下,Gemfields 說服了他們,理由是,在拍賣前不可能準確估算紅寶石的價值。
在拍賣后才能知道它們真正的市場價值,並據此徵收相應的稅費。
政府同意,按新加坡拍賣會的結果徵稅。

MRM 的紅寶石產量很大,使得 Gemfields 公司能夠在最近的新加坡紅寶石拍賣會上供應大量優質產品。 攝影: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GIA。

兩位作者參加了 2014 年 6 月 12-17 日期間在新加坡舉行的莫三比克紅寶石原石拍賣會。
此次拍賣會非常成功。
55 家公司參與了競拍,創下 Gemfields 拍賣會的記錄。
62 個競拍品中有 57 個被賣走,占價值的 91%,重量的 90%。
在標價出售的 203 萬克拉紅寶石原石中,有 183 克拉被售出。
拍賣會創造的總收入達 3,350 萬美元。
相比之下,截止拍賣會,Gemfields 在蒙特普埃茲礦區的總支出為 3,400 萬美元。
競拍現場的經銷商表示,他們對紅寶石原石、分級系統以及拍賣會操作模式非常滿意。

總結
珠寶學家很少能有機會參與到能夠改變行業方向的事件或記錄該事件的過程之中。
這對鑑定所和實地寶石學家來說都是如此。
鑑定所寶石學家可能會發現市場上新的合成品或處理方式,並掌握如何鑑定。
他們還可能是記錄產自新產地的寶石性質的第一人。
實地寶石學家可以去到新的產地,親眼目睹現有產地的生產過程,參觀新的製造工藝和製造中心,並親歷交易和消費市場的變遷。
蒙特普埃茲紅寶石礦場考察之旅,以及今年早些時候新加坡首次拍賣會的經歷讓作者得以記錄下能夠改變紅寶石行業,甚至是有色寶石行業的活動和事件。

作者簡介
許燾博士是《寶石與寶石學》(Gems & Gemology) 的技術編輯。
Andrew Lucas(安德魯·盧卡斯) :GIA 卡爾斯巴德校區實地寶石學內容策略經理;
Vincent Pardieu:GIA 曼谷實地寶石學高級經理。

免責聲明
出於研究目的,GIA 的工作人員經常參觀一些礦場、走訪一些製造商、零售商及寶石和珠寶行業的其他人,以深入瞭解市場。
GIA 非常感謝訪問期間所獲得的資訊和資訊。
這些訪問和由此產生的任何文章或出版物,不應視為或用作代言。

致謝
作者要誠摯地感謝 Gemfields 和 MRM 工作人員,包括執行長 Ian Harebottle、產品總監 Adrian Banks、地質勘探負責人 Ashim Roy、執行董事 Raime Raimundo Pachinupa、專案經理 Sanjay Kumar、產品經理助理 Philippe Ressigeac、安保隊長 Mohun Raman 及物流經理 Angus Barthram 給予的大力支援。

文章來源 Mozambique: A Ruby Discovery for the 21st Cent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