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產地的前世今生~寶石產地鑑定之困難與古今地理分布之關係

寶石產地的前世今生~寶石產地鑑定之困難與古今地理分布之關係 DIFFICULTIES IN ORIGIN DETERMINATION FOR GEMSTONES


莫三比克產的紅寶石刻面裸石,淨度與顏色都不錯,莫三比克已經成為紅寶市場中的知名產地。

市場上的紅寶石與藍寶石產地越來越多從傳統的東南亞如泰國、緬甸、越南、印度、斯里蘭卡到新興的非洲產區,消費者常希望鑑定所除了註記有無加熱處理以外,還要能註記產地,其實這個要求對鑑定所而言並不簡單。

目前非洲的莫三比克、肯亞、坦尚尼亞、馬達加斯加等地都有產出高低品質不等的紅寶石、藍寶石。
產地鑑定實務上是根據內含物特徵、可見光光譜分析、地球化學特徵等不同方法判斷其可能的產地(非絕對),鑑定出來的結果只能說是寶石學性質符合產地特性,其實判斷錯誤的狀況在國際證中也並不少見。不同產地的地質、礦床條件不一,所以才有判別的可能性。

然而地理上不同國家產的同一種寶石,卻常有著相似的寶石學特徵,這又是為什麼呢?因為地質或礦床的分界是與「國界」無關的自然分界,甚至與古大陸的地理有關。
舉例來說,坦尚尼亞跟馬達加斯加在產出的藍寶石性質上或有相似,馬達加斯加特定產區的藍寶和斯里蘭卡的藍寶也多有相似。
以今天這些國家的地理分布似乎難以理解,但如果用另一個角度~1.8億年前存在的盤古大陸來看,卻可發現當時的斯里蘭卡與馬達加斯加相連,而馬達加斯加島也不像今日與非洲隔著莫三比克海峽,相反的卻是緊鄰肯、坦尚尼亞與莫三比克。


盤古大陸中,非洲的主要國家和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印度的地理分布。

珠寶鑑定書如果只鑑定寶石品種,基本上提供的資訊太少,如果不能告訴消費者有無優化處理?有無熱處理?有無殘餘物?是否顏色出眾(鴿血紅、皇家藍)?是否可判斷產地(緬甸、錫蘭)?那消費者挑選寶石時也將無所適從。
反之證書上提供詳細的產地與優化處理資訊,實務上對判斷寶石的好壞、優劣與價值有相當裨益,但是隨著研究的廣度與深度增加,寶石產地的判斷其實越來越難。
縱使有很好的儀器,寶石學家充其量也只是一個學者,不是上帝,我們也只能卑微的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窺寶石提供的各種訊息,做出優化處理或產地的推斷。

目前為止,世界各寶石鑑定中心的產地鑑定服務仍專注於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等三大寶石,且不是百分百可註記產地(祖母綠產地鑑別率高於剛玉類),其他彩色寶石則是「有條件」開立,不是所有的寶石都可開立,也並非所有產地都可辨識。
以本所的鑑定經驗而言,有條件註記(不是絕對可以)產地的寶石品種包括:尖晶石、帕拉依巴碧璽(含銅綠藍色電氣石)、蛋白石、沙弗石、黝簾石、橄欖石、琥珀、柯巴樹脂、綠輝石翡翠、硬玉質翡翠、藍玉髓、綠玉髓、火石英(草莓晶)、針鈉鈣石等。


檢驗紅寶石與各類珠寶玉石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關於隕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