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玉與岫玉

岫岩玉是目前岫岩地區所產各種玉石的統稱,按照當代地質學礦物組成可將岫岩玉分為:蛇紋石玉(岫玉)、透閃石玉、透閃-蛇紋石玉(又名甲翠)3種。
如果從顏色上分,岫岩玉還可以分為碧玉、青玉、黃玉、白玉、花玉等十幾種;按產地型別分,可以分為井玉、坑玉、石包玉、河磨玉等;按產地分,有瓦溝玉、細玉溝玉等。
所以岫玉是岫岩玉的其中一個分類,並不完全等同於岫岩玉。

岫岩玉山生水藏,質地堅韌,細膩溫潤,光澤明亮,色彩豐富。具有塊度大、色度美、明度高、凈度純、密度好、硬度足六大特點,自古以來就是理想的玉雕材料。

漢代以前,遼東出產的玉曾被稱為「夷玉」和「珣玗琪」。儘管「夷玉」和「珣玗琪」究竟指何種玉石,目前珠寶界還眾說紛紜,而遼東地區盛產美玉的地方主要在岫岩一帶則是不爭的事實。因而,無論是「夷玉」還是「珣玗琪」,都應該包括現今所稱的「岫岩玉(岫岩閃石玉和岫岩蛇紋石玉的統稱)」。

按礦物成分的不同,可將岫岩玉分為蛇紋石玉透閃石玉蛇紋石玉和透閃石玉混合體三種,其中以蛇紋石玉為主。
據紅外吸收光譜曲線圖顯示出蛇紋石玉組成,並含少量纖蛇紋石、膠蛇紋石。
透閃石主要由透閃石組成,綠泥石玉主要由葉綠泥石組成。
通過顯微鏡、透射電子顯微鏡、X射線衍射分析、差熱分析等手段亦可將岫岩玉分段劃分爲蛇紋玉、花色玉、綠泥玉三種。

岫岩玉只是從地域概念上對岫岩出產的玉石的一種籠統的稱謂,但由於岫岩的玉石礦產並不是單一的一種,因此從礦物學上來分更科學一點,分為三種,包括「透閃石玉」、「蛇紋石玉」和「透閃—蛇紋石玉」三大類。

花玉,即岫玉花玉,它精美獨特,色彩斑斕,讓人賞心悅目。花玉的質地是上乘的。它的一大特點就是花色豐富,這給雕刻師提供了無限的靈感與遐想空間,使雕刻師傅們能夠雕刻出一些有創意的作品。
老玉,形成年代久遠,屬於透閃石玉。老玉中,黃白老玉的品質最好,其質地跟和田玉中的羊脂玉質地類似,溫潤度較高,質地堅實而溫潤,是一種珍貴的璞玉。
河磨玉,即老玉的籽料,產於山上的礦井中,又被河水沖刷進河床里,所以河磨玉表面常常有一層厚厚的石皮。河磨玉是岫岩玉中品質上乘的一種,外層的表皮又很好地保護了內部的玉石,使玉肉保持完整。
甲翠,甲翠是白綠相間的混合色,透閃石顯白色,蛇紋石顯綠色。甲翠大部分是微透明到半透明的質地。甲翠的玉質有一點點粗糙。甲翠的花紋很獨特,所以它很適合雕刻成爐、瓶、鼎等素活,也可以雕製成小飾品。
岫玉,又叫蛇紋石玉。岫玉的產量很大,以遼寧岫岩縣的岫玉聞名。岫玉的質地不如和田玉溫潤細膩,但是各方面來說也是玉石中品質比較不錯的,畢竟它也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
蛇紋石玉,也就是普通意義上的岫玉。主要出產于岫岩哈達碑鎮的瓦溝地區。這裡10多里長的山谷中礦藏量約176萬噸,有玉石礦體76處,是中國最大的玉石產地。
蛇紋石岫玉顏色豐富,有淺綠、翠綠、黑綠、白、黃、淡黃、灰等,但是以綠色為主。
蛇紋石岫玉硬度不高,摩氏硬度在2.5至5.5之間,普通玻璃的硬度一般為5至6,所以蛇紋石岫玉不能用來劃玻璃。
最近很火紅的天青凍也是屬於蛇紋石岫玉。

岫玉為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其三為陜西藍田玉、新疆和田玉和河南獨山玉),因產于遼寧岫岩而得名,最早的玉名見自西漢《爾雅》:「東方之美者,有醫無閭之殉圩琪焉」。
岫岩玉廣義上可以兩類,一類是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稱作河磨玉,屬於透閃石玉,其質地樸實、凝重、色澤淡黃偏白,是一種珍貴的璞玉;另一類是岫岩碧玉,其質地堅實而溫潤,細膩而圓融,多呈綠色至湖水綠,其中以深綠、通透少瑕為珍品。

圖片來源 捷哥爱旅游

1960年遼寧省岫岩滿族自治縣哈達碑鎮花玉崗山上,一塊重達260.76噸的巨型岫玉石問世,人稱「玉石王」,但因開採技術有限,「玉石王」在深山中一待便又是過了32個年頭,之後直到1992年在政府主持開採下,「玉石王」才得以「重見天日」,其後運抵鞍山,經歷了18個月的「淬鍊」,由中國著名的玉雕大師李洪才設計,120餘位經驗豐富,技藝高超的的玉雕藝人緊張加工,世界最大玉佛終於得以驚艷面世。

岫玉歷史

根據考古發現,岫岩地區在距今1~2萬年前的舊石器時期就有人類活動,在距今4000~5000年的新石器時期紅山文化遺址的岫玉古玉器,遼寧建平縣出土的「玉豬龍」,內蒙古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出土的「玉鉤龍」,原始社會「勾雲形器」均以岫玉為代表。
歷代留下的岫玉文物十分豐富,夏商周時期的「鳥獸紋玉觥」、「玉跪人」,戰國時期的「獸形玉」,秦漢時期的「玉辟邪」,東晉時期的「龍頭龜鈕玉印」,南北朝時期的「獸形玉鎮」,唐宋時期的「獸首形玉杯」,元代的「玉貫耳蓋瓶」,明代的「龍頭玉杯」,清朝的“哪吒玉仙」。
1968年在河北滿城陵山漢墓中出土的2498片岫玉「金縷玉衣」,北京博物院珍藏的夏家店文化的兩件出土岫玉玉器「碧玉螭佩」、「青玉鳥獸紋柄形器」。
江蘇、浙江一帶出土的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的玉器,安陽殷墟婦好墓中出土的700餘件玉器,相傳清朝皇太極刻有“皇帝奉天之寶”的傳國玉璽、乾隆皇帝刻有「國朝傳寶記」的玉璽,都是用岫玉雕制而成。

左 商周 岫玉鳳首瑞獸紋花片 (倫敦韋爾斯拍賣有限公司 2019春季拍賣會)
右 商周 岫玉人面瑞獸紋玉璋 (倫敦韋爾斯拍賣有限公司 2019春季拍賣會)

地質產出特徵

遼東地區下元古界遼河群大石橋組地層以巨厚的白雲石大理岩建造為特徵,原岩系海相富鎂碳酸鹽沉積建造,厚度392~604米,岫玉主產於三段中——上部,含礦岩系還有白雲質大理岩、透閃石白雲質大理岩、菱鎂礦岩、滑石岩、透閃石岩、方解石大理岩。
在中生代時期由於地殼運動岩層產生褶皺隆起,同時伴有岩漿岩體侵入,大量含SiO2的熱液沿層間構造滲透進來,岫玉的主要成礦帶賦存於白雲質大理岩、菱鎂礦岩中,屬熱液蝕變產物。

收藏與投資

對於岫玉,收藏與投資時首重顏色和透明度。深綠色、極透明的岫翠如優質的「180玉」(即產自岫巖縣哈達碑鎮瓦溝玉石礦180中段即海拔180米深處的玉料)以及透明度好並且具有起瑩效果的「琇瑩玉」更受推崇,是收藏與投資的主要對象。當然,前提是高凈度、無咎裂、不跑色。

對於岫玉塊度較小且純凈無瑕甚至起瑩的高品質岫玉,多切磨成素面(主要為橢圓形和圓形)和小雕件(如具有大面積高弧面的觀音、佛、福豆、樹葉和福瓜等),要求形狀規整,切工比例好,對稱性好,拋光度好,圓潤飽滿。

保養與清潔

岫玉硬度和韌性中等,具有易吸水和易脫水的特點,具有跑色現象,遇鹽酸或硫酸分解。因此,在佩戴過程中必須小心呵護,才能長久保持其美麗。
佩戴:一忌磕碰。未鑲嵌的岫玉首飾如手鐲、掛件和手把件的邊棱以及雕件的細節部位在佩戴、搬運和把玩過程中易受碰撞受損,特別是裂紋多的岫玉飾品,如「做舊」處理的手鐲或掛件更是如此。
二忌高熱。對於岫玉,特別是對於透明度較差的即容易跑色的岫玉首飾,更不能長時間與熱源接觸,特別是吃燒烤或烹飪時,儘量避免其與明火接觸,否則會因失水而使其透明度或顏色變差。
三忌髒污。佩戴岫玉首飾時最忌諱汗液,這是由於雕琢拋光之後往往要上一層蠟以及岫玉對酸比較敏感,會被汗液侵蝕而使其「光亮度」與光澤遭到破壞。
清潔:那些佩戴在身上與肌膚貼近的岫玉飾品,要經常在中性洗滌液中用軟布清洗,夏天佩戴后更應及時清洗。
對於浸蠟和染色處理過的岫玉必須格外小心。染色岫玉在清潔過程中可能會褪色,而浸蠟岫玉絕對不允許用超聲波清洗機清洗。

參考來源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訊第258期
百度百科 岫岩玉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华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