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完美的丹泉石標本

作為12月的誕生石,讓我們在週五關注一下丹泉石(坦桑石),一種以特殊晶體形式出現的“藍色”閃長岩,僅產於坦尚尼亞的 Mererani。
這個標本是幾年前慕尼克展覽的海報封面,一個幾乎完美的標本,它有著典型的楔形形狀,微妙的藍色,它本身就有點區域化,還有那些可愛的綠色邊緣。
再加上這個可愛美麗的反光包裹體,從側面看紫色的多色性,以及奇妙的半透明石英和銀色石墨,一個完美的標本。

然後我們可能會問這樣的問題,比如“成長需要多長時間?”?’
我們需要一個合適的化學或“成分”的起點,然後核心必須在緩慢生長和營養物質穩定供應的情况下發生,以產生具有時間和空間的大晶體,這取決於地質環境。
“時間”是一個值得懷疑的因素!
許多研究都是在實驗室裏用實驗性的“岩石學”進行的,並培育出類似的合成物,可以在幾周內產生晶體!
因此,看起來這些晶體並不像以前所想的那樣需要幾百萬年的時間來生長,而且從研究證據中可以證明,最多一年。

考慮到以上這一驚人的事實,這些晶體的結晶日期已經被證明是大約6億年前-在任何恐龍行走地球之前-這是一個超短的時間!
我們可以推斷,當元素的過程和“配方”是正確的,並且寄主岩石充分冷卻或變質時,這種晶體很可能生長了幾個月,然後耐心地等待了好幾年,沒有任何負面的“副作用”,如生長後事件、蝕刻、破裂甚至溶解,從而在構造上存活下來在離我們足够近的地方發現,挖掘,當然還有驚歎。

當我們發現時,我們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就主要微量元素而言,有色物質的實際組成差別不大。
正如我們所知,在未加熱的材料中,我們可以看到藍(A軸)、紫(B軸)和紅/黃/綠(c軸)三色。
獨特的紫藍色是由於三價釩取代了鋁。
雖然開採的晶體中約有10%是天然藍色,但大多數商業丹泉石(坦桑石)是經過加熱的。

有趣的是,光譜分析顯示,最顯著的變化是在450nm處,由於Ti的遷移,顯著峰急劇消失。
似乎是熱能的增加改變了鈦的濃度,而吸收的減少導致紫色的增加,取代了紅/黃/綠的顏色。
實際上,三色丹泉石(坦桑石)變成了「二色」,藍色也增強了一點-結果就變成了藍色和「雙色」紫色的方向。
正如以往一樣,研究總是在進行顏色的原因和假設經常是挑戰和修正-好的研究。

因此,這種最美麗的晶體是一種完美的“風暴”或元素配方,這些元素是地質作用和隨後在延綿的深山根中結晶而成的-這是我們地球及其過程的一個小小奇蹟。
我們可以保存和收集這些瑰麗的晶體,但我們也會藝術地切割和生產那些我們不僅喜愛、珍藏和佩戴,而且像許多寶石一樣,攜帶著地球歷史的一小部分。

文章來源 Gem-A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