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在室溫下幾分鐘就能製造出鑽石

一項由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從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悉尼大學、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和發表在《Small reports》雜誌上的報告稱,在正常的室溫下,只要施加高壓就可以形成藍絲黛爾石和普通鑽石-相當於640頭非洲大象踩在芭蕾舞鞋尖上。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喬迪·布拉德比在一份媒體聲明中說:“天然鑽石通常形成於數十億年前,在地球深處約150公里處,那裡有超過1000攝氏度的高壓和高溫。”。

“這個故事的轉捩點在於我們如何施加壓力。
除了非常高的壓力,我們允許碳也經歷一種叫做“剪切力”的東西,這就像一種扭曲或滑動的力。
我們認為這可以讓碳原子移動到位,形成朗斯代爾石和普通鑽石。”

為了觀察和理解這一過程是如何工作的,研究人員利用先進的電子顯微鏡科技從實驗樣品中捕捉到固體和完整的切片,以創建這兩種鑽石是如何形成的快照。

照片顯示,在這種新方法下,規則的鑽石只在朗斯代爾礦脈的中部形成。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皇家墨爾本理工學院教授道格爾·麥卡洛克說:“第一次看到朗斯代爾和普通鑽石形成的這些小‘河流’真是太神奇了,真的有助於我們瞭解它們是如何形成的。”。

根據科學家們的說法,朗斯代爾石有可能被用於切割採礦現場的超固體資料。
因此,他們說,創造更多這種稀有鑽石是他們工作的長期目標。

文章來源 Scientists produce diamonds in minutes at room temperature – MINING.COM

六方晶系隕石鑽石
藍絲黛爾石(Lonsdaleite)也譯做郎士德碳,又因晶體結構及特性稱作六方金剛石(hexagonal diamond)、六方碳。
藍絲黛爾石是一種六方晶系的金剛石,屬於碳同素異形體的一種構形,咸信為流星上的石墨在墜入地球時所形成。
撞擊時的巨大壓力及熱量改變石墨構形形成金剛石,卻又保留了石墨的平行六邊形晶格,並構成了立方的六方晶格。
第一次鑑別出藍絲黛爾石是1967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巴林傑隕石坑,從位在其中的「魔谷隕石」中所發現,並以20世紀的愛爾蘭晶體學家和英國皇家學會凱瑟琳·朗斯代爾(Kathleen Lonsdale)命名,因她使用X射線研究了碳的結構。
根據國際慣例藍絲黛爾石有價格,因為稀缺物以稀為貴美國和中國都以定價隕石鑽石在$2仟5佰萬美金以上價格。
藍絲黛爾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