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的石榴石

很多朋友對石榴石有誤解,甚至專家名嘴也常常誤導消費者。
其實石榴石並非單一品種寶石,寶石學上可分六大系,其中知名且昂貴的如翠榴石、莎弗來、芬達石⋯等,但自然界中並沒有單一化學成分的石榴石,大多是有主成分和附成分的比例差異,詳細內容可以參閱大叔的寶石知識分享影片喔!

今天大叔主要來談談紅色系石榴石:
第一種是市場上最常見也最便宜的鐵鋁榴石Almandine,一般除了紅色之外還帶深棕色且顏色暗沉,並不漂亮討喜,所以不受消費者青睞。

第二種是鎂鋁榴石Pyrope,紅色之外帶紫色調,甚至紫粉色調,顏色明亮與否絕大部分取決於含鐵量,也就是前面所說:雖是以鎂鋁榴石為主成分,仍可能帶有一定量的鐵鋁榴石附成分,所以其市場價格完全依明亮程度或色調感覺而有所不同且差距甚大,簡單的說就是愈漂亮的愈貴、愈明亮的愈貴、愈不是正紅色愈貴(這點剛好和紅寶石的邏輯相反)。

第三種是錳鋁榴石Spessartine,呈現橘紅色調,同樣可能因帶有鐵而變棕紅暗沉。而特別明亮且正橘色有如芬達汽水的錳鋁榴石被市場稱為芬達石,因國際品牌採用推廣而水漲船高,就是典型含鐵量極少故能呈現迷人的明亮顏色。

另外還有一種同時含有鎂鋁和錳鋁Pyrope- Spessartine兩種主成分的特殊石榴石,市場俗稱Malaya榴石,在白光下會因鎂鋁成分而呈現紫紅色或紫粉色,在黃光下因錳鋁成分而呈現橘紅色,變色效果因成分比例而有差異,但同樣也會因含鐵量而有明亮度不同。

其實寶石學理論講太多會顯得枯燥乏味,畢竟寶石看得愈多就愈能懂不同寶石間的價值邏輯,寶石學上的知識也可當作參考依據就好。
但所有寶石學家最苦惱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各種寶石新產地陸續發現,顛覆了許多原先的想像,市場永遠會走在寶石研究的前面,各大國際鑑定所只能盡力派出頂尖的寶石學家親赴產地礦場蹲點收集樣本,再回研究室仔細研究對比不同產地的同類寶石,才能準確為消費者進行鑑定。
就像我們都熟知的紅寶石、粉紅色藍寶石、紅色尖晶石、絕地尖晶石都是因含有鉻元素而呈現鮮紅的色澤,因含有低的鐵元素而在紫外光下呈現紅色強螢光,但有接觸石榴石的人也知道:同樣是紅色系的石榴石,但致色元素卻非鉻元素,所以價值低了一大截。
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非洲某些產地(主要是坦桑尼亞)產出的明亮色石榴石經檢驗儀器分析含有鉻元素,如果再加上鐵元素較低,她呈現出來的顏色就會看來特殊且稀有,市場上價格自然也不可能便宜喔!

話說回來,天然寶石永遠不會是工業產品可無限量複製,也不會是均一價,漂亮的就會價高,不夠漂亮價格自然低,甚至價格不夠低還不一定有人會買單。
換句話說,寶石是要買價格合理且寶石漂亮,而不是買價格超低且照片漂亮。
當您用一克拉10000元想買無燒鴿血紅的時候就已經註定她不會是您想像中的真正鴿血紅;當您用一克拉5000元想買藍寶石的時候,買到的可能漂亮但肯定不是真正的皇家藍;當您用一克拉3000元去買喀什米爾藍寶石就確定只會買到巴基斯坦喀什米爾省的醜不啦嘰藍寶石,而不會是傳說中的喀什米爾藍寶石。
這是十分確定的事實,當您想賺賣家的「利」時,賣家想賺的是您的「本」,所以不用懷疑,賣家不是都像大叔一樣是「吃素的」,寶石要低價的解決方法很多,只是您不知道而已,等知道以後已經繳了一大把學費而莫可奈何!

大叔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吸收了多少大叔用錢換來的寶貴經驗呢?

原文網址
感謝 山姆大叔寶石屋 Sam’s Gem Studio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