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馬魯特阿珍珠的迷人光彩

南馬魯特阿環礁座落在一望無際的南太平洋,如神話般的地域是珍珠養殖的理想場所。
得天獨厚的條件有助孕育出各種尺寸、顏色,以及散發迷人光澤的大溪地珍珠。
自1984年開始,該環礁由珍珠界傳奇生產商「珍珠大王」溫惠仁所擁有。

南馬魯特阿環礁

溫惠仁於1980年代初決定購買法屬波利尼西亞的圖阿姆圖群島和甘比亞群島(南馬魯特阿環礁),為大溪地珍珠業的一大轉捩點。

他早於1974年就在甘比亞群島的Mangareva投資,10年後再向企業家Jean-Claude Brouillet——大溪地珍珠養殖的先驅之一,購買了環礁。
「Marutea珍珠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珍珠。環礁及其環境非常獨特。「我們仍在進行科學研究和數據採樣,以全面了解其與眾不同之處。」溫惠仁說。

南馬魯特阿環礁形狀不規則,長20公里,寬8公里。
其潟湖 (約40至60米深) 富含浮游生物,在海洋生態系統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潟湖中同樣存在著來自底部的深層礦物質。
由於南馬魯特阿表面沒有如海洋一樣廣闊的開口,因此是養殖珍珠的理想之地。

南馬魯特阿環礁

溫惠仁又指,南馬魯特阿的原始水域能生產出最大顆、最流光四射的天然黑珍珠。
潟湖覆蓋著無數的黑蝶真珠蛤(Cumingii品種) 或黑唇珍珠母貝,品質比法屬波利尼西亞其他地區的珍珠貝更為優越。
據溫惠仁所說,貝殼越大,可植入的珠核就越大。
「它們的生長狀態與法屬波利尼西亞的其他環礁地區截然不同。南馬魯特阿地勢偏遠,意味著水域純淨無污染。」他繼續說道。

珍珠的命運

溫惠仁稱南馬魯特阿是他的「幸運島」。
環礁如何成為他珍珠養殖業務的瑰寶之故事,在書中亦會記載。
他說在1982和1983年,法屬波利尼西亞經歷了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活躍,最長的氣旋季節,南馬魯特阿遭受兩次吹襲,摧毀了整個環礁。

南馬魯特阿環礁的珍珠養殖場

南馬魯特阿環礁的珍珠養殖場

10年前,Brouillet與合夥人Jacques Branellec創辦了Polynésie Perles公司,Branellec女士後來亦在菲律賓成立了Jewelmer公司,如今生產出非凡的南洋金珍珠。
1975年,得到南馬魯特阿的日本工人的幫助下,他們開始養殖珍珠。
珍珠分銷商Salvador Assael把這些珍珠引進了美國市場,從此為黑珍珠創造了現代市場。
據溫惠仁所說,他的買家主要都是來自蒂芙尼、卡地亞和哈里溫斯頓等珠寶公司。

「當時,我正忙於在日本與Mikimoto就開拓亞洲市場進行洽商。
1982年第一次颶風襲來後,Brouillet重建了在南馬魯特阿的設施,但1983年的第二次颶風使他絕望了。
他續說。「他將群島賣掉了,同時一拼徹出了珍珠業務。我就在從他那裡,在一次簡單的握手中購買了南馬魯特阿島。」

大溪地傳奇珍珠

颶風摧毀了所有重要基礎設施之後,溫惠仁在南馬魯特阿環礁投放了大量資金,以恢復生產。
而颶風似乎對潟湖產生了正面的影響,刺激了湖內的生態,兩年後獲得大豐收。

南馬魯特阿環礁盛產的大溪地珍珠,溫惠仁在南馬魯特阿環礁

這位珍珠專家指出,這個繁茂蓬勃的生態至今仍未有任何改變。
透過多年的研究和創新技術,溫惠仁的公司終於找到方法,來改良珍珠的素質,特別在提高珍珠的光澤、顏色、大小、形狀和表面等方面。
他又稱,南馬魯特阿的珍珠約11.5毫米,比其他大溪地珍珠平均大1毫米。
他的工廠主要生產法屬波利尼西亞12毫米以上優質珍珠,產量佔整體的八成。
南馬魯特阿環礁每年可生產一萬顆15毫米及以上的珍珠,其中大部分為AAA級。
「下一步是為我的珍珠取得原產地證書。我們的德國分銷商Gellner正籌備推出Marutea品牌。
我們的珍珠是世界上第一種被稱為「私人文化」的珍珠。從養殖場到消費者手上的珍珠可追溯性,就是珍珠的未來,尤其是來自南馬魯特阿的。」

本文最初揭載於《JNA亞洲珠寶》11/12月號。

文章來源 南馬魯特阿珍珠的迷人光彩


「珍珠」為六月出生的人準備的珍寶
挑選南洋珠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