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為六月出生的人準備的珍寶

Cover image: Pearls photographed by Gem-A’s Pat Daly.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至少擁有一件珍珠首飾,尤其是那些出生在六月的人,因為珍珠是他們的誕生石! 寶石學導師 Lily Faber FGA DGA EG介紹了這些海洋珍寶的歷史和自然屬性。

「如果女人只能擁有一件珠寶,那一定是珍珠」凱特王妃、黛安娜王妃

一想到珍珠,人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出一種完美的圓形,白色寶石帶著微妙的彩虹色。
事實上,珍珠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從白色、粉色到灰色、藍色和綠色。
它們也顯示出不同的彩虹色,如粉紅色和綠色,可以自然形成或培養。

今天市場上出售的大部分珍珠都是藉助人手變出來的。
自20世紀初,Kokichi Mikimoto開始成功地在世界各地大規模生產、銷售和銷售人工養殖珍珠以來,這些珍珠一直主宰著珍珠市場。

珍珠的歷史

在人類歷史上,天然珍珠一直是人們夢寐以求的珍寶。
公元前55年,據說凱撒大帝試圖入侵英國,以確保其豐富的河珍珠供應,但…他沒有成功!

珍珠不僅被視為財富和排他的象徵,而且被視為純潔、正直和智慧的象徵。
在古代日本,人們認為珍珠是由天使和美人魚等神話生物的眼淚形成的。
17、18和19世紀的歐洲貴族在日常生活和肖像畫中經常佩戴珍珠項鍊,它代表著難以想像的財富。

珍珠的形成和形狀

與人們普遍認為的相反,當一粒沙子刺激牡蠣的肉時,牡蠣就會把沙子排出體外,這並不是珍珠的形成。
相反,侵入牡蠣外殼的寄生蟲或微小刺激物會導致牡蠣在外殼上覆蓋連續一層珍珠母層,珍珠母層是文石血小板形式的碳酸鈣和貝殼脂的結合體。
鹹水牡蠣和淡水貽貝以它們珍珠般的光澤形成了這些自然奇觀。
海螺和甜瓜螺也可以製造海洋珍珠,但沒有我們熟悉的彩虹色。

珍珠可以有任何形狀。

最令人垂涎的形狀是圓形;然而,它們可以是不圓的、橢圓形的、扁平的、被稱為巴洛克式的難以定義的形狀,或者你能想像到的任何其他形狀。

Abalone is a common name for a group of small to very large sea snails (marine gastropod molluscs) in the family Haliotidae. These abalone pearls were photographed by Pat Daly @ Gem-A.

珍珠護理及注意事項

珍珠是一種極其柔軟的寶石材料,容易受到損壞。
它們的莫氏硬度為3.5至4.0,與藍寶石等寶石相比,非常柔軟。
珍珠的結構中也含有少量水,它們會因加熱或脫水而破裂。
珍珠除了容易被其他珠寶甚至彼此劃傷外,還會碎裂,從而導致表面呈粉狀。
當與肥皂、洗滌劑、香水甚至皮膚等不同酸度的化學物質接觸時,它們成分中的鈣很容易受到攻擊和損壞。
佩戴珍珠的經驗法則是將它們戴在耳環或項鍊的高處。
它們應該是你最後穿上的東西,也是你在一天結束時取下的第一件東西。
溫水清洗,並用軟布擦乾。

A strand of multi-coloured pearls. Photograph by Gem-A.

珍珠可以為你的珠寶盒增添一件漂亮的飾物,特別是如果你是6月份出生的。
確保你正確地照顧他們,他們將是未來幾年的快樂之源。

文章來源 Birthstone Guide: Pearls for Those Born in June


挑選南洋珠的要訣
阿聯酋考古遺址:過去的無價之寶
珠寶是如何變得如此個性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