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祖母綠有比哥倫比亞好嗎?

幾十年來,衣索比亞的祖母綠源源不斷,但2016年的一項新發現在寶石貿易中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瞭解該礦床的質量、產地和寶石學,以及衣索比亞祖母綠與其他來源祖母綠的價格比較。

An intense, electric green color is highly desirable in emeralds. 4.84-ct, no-oil Ethiopian emerald with diamond accents. © Kat Florence. Used with permission.

衣索比亞祖母綠的質量
與任何寶石礦床一樣,衣索比亞生產的祖母綠質量參差不齊。
大部分的資料是商業級的,通常含有大量的黑雲母晶體。
然而,一些真正驚人的寶石也來自這個礦床。
來自衣索比亞的上等寶石是草綠色或帶有一絲藍色色調的綠色,無需增油。

更令人興奮的是這些石頭的飽和度。
這些明亮、飽和的綠色堪比哥倫比亞礦區的石頭。
一些經銷商形容這種顏色「發光」或具有「霓虹」質量,並與帕拉依巴碧璽(paraiba tourmaline)相比較。

With a glowing emerald green hue, it’s no wonder that jewelers liken these stones to paraíbas. © Earth’s Treasury. Used with permission.

鉻和釩是祖母綠的主要致色元素。
鉻在這個祖母綠新礦區的中占主導地位,就像著名的哥倫比亞產地的祖母綠一樣。
另一方面,來自巴西和尚比亞的寶石含有較少的鉻和較多的釩。

一些非常精緻的寶石甚至會表現出綠寶石中令人垂涎的「油滴效應」。(在一些優質的祖母綠中,有一種特殊的現象,因為它看起來像油滴漂浮在水面上的感覺,所以被稱為「油滴效應(oil drop effect)」或「蝴蝶翅效應(Gota de aceite)」。)

雖然有一些大的寶石出現,但大多數寶石切割在10克拉以下,大多數在1至3克拉之間。

At 0.46 cts, this emerald isn’t large, but its saturated green color makes up for its small size. © Earth’s Treasury. Used with permission.

定價
這些寶石的價格還沒有穩定下來,而且還在穩步上漲。
然而,一些指導方針可能會幫助你購買這些寶石之一。

與質量相近的巴西和尚比亞石材相比,大多數價格略有溢價空間。
不過,它們比哥倫比亞同類產品便宜得多。
對於對產地不感興趣的消費者來說,一塊衣索比亞祖母綠可能意味著30%的折扣!

內含物與原礦
目前為止出售的大部分原材料都是用各式各樣的石頭原礦包裹起來的。
因此,一些寶石混合在原礦與母岩中。
要取得高品質的祖母綠必須切割掉大部分品質不佳的部分。

礦區及開採
祖母綠起源於奧羅米亞地區(Oromia Zone)的肯提查(Kenticha)和德爾米村(Dermi)。
這些寶石有時被稱為「沙基索祖母綠(Shakiso Emeralds)」,因為它位於該礦床以北160公里的一個小鎮上交易。

Rough “Shakiso Emerald” crystals. Photo by Jason Baskin of Jay’s Minerals. © The Gem Vault. Used with permission.

出於對安全和不穩定的擔憂,衣索比亞政府嚴格控制採礦和貿易。
自2016年發現該礦床以來,出於安全考慮,採礦工作已暫停數周。
此外,衣索比亞政府嚴格限制進入這些地區。
任何想要經營這些祖母綠的人都需要聯邦和地區的文件。

幾個協會管理著自己的礦區。
手工開採祖母綠,使得開採速度緩慢,有時甚至只是零星的寶石。
儘管如此,《亞的斯亞貝巴財富》(Addis Fortune)報道稱,截至2017年8月,2000公斤祖母綠原料的出口創造了約700萬美元,僱傭了約3萬人。
寶石的持續出口將有助於衣索比亞本已快速的經濟增長。

14k gold pendant with 3.24-ct Ethiopian emerald, designed by Sharon Curtiss-Gal. © The Gem Vault. Used with permission.

地質和寶石學
衣索比亞地質條件豐富,東非裂谷貫穿其中,熱液活動與這一構造特徵有關。
祖母綠是在稀有條件下在熱液脈中形成的,產於該國南部的片岩主岩中。
在這裡,來自較深花崗岩侵入富含二氧化矽的流體為這種罕見的石頭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巴西和尚比亞的礦床也存在於片岩主岩中。
然而,著名的哥倫比亞石頭來自碳質葉岩。

片岩中的祖母綠鐵含量一般較高。
衣索比亞的祖母綠也不例外。
鐵原子使石頭對紫外線不起作用,從而抑制了螢光。
這意味著這些石頭不像哥倫比亞的石頭那樣在白天發出螢光。
因此,衣索比亞綠寶石在日光和人工照明下看起來很相似。

常見的包裹體包括黑雲母晶體和多相包裹體,同樣類似於其他產地的祖母綠。

Under magnification, gemologists can observe multiphase inclusions like the one in this photo. © Earth’s Treasury. Used with permission.

由於在2017年之前衣索比亞的礦藏相對不為人所見,一些商人會掩蓋產地,冒充尚比亞產地出售石頭。
雖然這是少見的,但一些早期的衣索比亞祖母綠可能被錯誤標記。

幸運的是,GIA報告說,寶石學實驗室可以通過使用 LA-ICP-QMS 進行微量元素分析來區分尚比亞、巴西和衣索比亞的祖母綠。

衣索比亞祖母綠還是哥倫比亞祖母綠?
任何寶石產地都可以生產出優良的寶石。
衣索比亞生產的寶石肯定能與哥倫比亞的寶石媲美。
其中一些寶石肯定會成為重要的收藏品。
儘管如此,大部分商品仍是商業級的,精緻寶石比較少見。

長期以來,與新發現的寶石相比,傳統寶石產地的價格一直比較高。祖母綠也不例外。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鉻致色祖母綠而預算不高,衣索比亞祖母綠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Ethiopian emerald, from rough to finished faceted gem. Photos by Jason Baskin at Jay’s Minerals. © The Gem Vault. Used with permission.

關於作者
Addison Rice
A geologist, environmental engineer and Caltech graduate, Addison’s interest in the mesmerizing and beautiful results of earth’s geological processes began in her elementary school’s environmental club. When she isn’t writing about gems and minerals, Addison spends winters studying ancient climates in Iceland and summers hiking the Colorado Rockies.

文章來源 Ethiopian Emeralds (Better than Colombian?) – International Gem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