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翠和墨玉的區別在哪裡?你可別看錯了!


說起黑色玉石,就不得不提墨翠和墨玉,兩者均是外觀為黑色的玉石,外觀非常相似,受眾多玉友的喜愛。
那麼墨翠和墨玉的區別是什麼呢?我們該如何區分?

1.玉種不同
墨玉屬於軟玉,是由石墨侵染成黑色調的和田玉,其色重質膩,紋理細緻,漆黑如墨。
墨翠屬於硬玉,是指綠輝石質的翡翠,主要礦物成分是綠輝石,所以一個為硬玉,一個是軟玉,其硬度、透明度等物理特質都有很多的差別。

2.顏色、透明度不同
墨翠在普通日光或者反射光的照射下,呈現均勻發亮的黑色,但在通透的光線下卻展現出幽深的墨綠色或者暗綠色。
所以墨翠儘管看著是黑色,但其實是由於高度的綠色聚集形成的。
而墨玉就是黑色的,且透光性強的是含有包裹體少的,反之包裹體多的透光性就相對不強,真正的墨玉是完全不透光的。
所以從這兩點特徵完全就可以看出墨翠和墨玉的區別。

3.質地區別
墨翠既然是翡翠,那自然有種水的區分,種水好的墨翠其表面就很透亮,結構細膩。
而墨玉作為和田玉,講究的是質地溫潤,有油脂感。
對於外觀對比來說,墨翠和墨玉的區別主要以上這些。總之,墨翠和墨玉是完全不同的玉石,其實挺好分辨的。

文章來源 墨翠和墨玉的区别在哪里?你可别看错了!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