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 印尼 粉紅鈉沸石礦床

粉紅拉利馬

圖 21. 粉紅鈉沸石的拋光蛋面裸石與原礦. 照片由李毓和拍攝.

2020年初,有一包獨特的寶石被送到台灣聯合寶石鑑定中心(TULAB)進行鑑定與開證服務,這包寶石是一種新材料,出產於印尼中爪哇省的努沙·甘榜安島(Nusa Kambangan Island)。
一開始,批發商聲稱該寶石是桿沸石,且因為它的結構紋理與多明尼加共和國生產的綠藍色的針鈉鈣石品種-拉利馬(Larimar)非常相似,所以該寶石也被誤用了商業名稱「粉紅拉利馬」( pink Larimar)。

通過觀察供應商提供的帶有母岩之原礦,發現該寶石生成於玄武岩內部的脈狀填充或孔隙充填。
這些寶石外觀為橙粉色至棕粉色帶有白色色域,並顯示出葡萄狀或放射狀的晶癖(圖21)。

圖 22. 來自印尼的粉紅鈉沸石之拉曼光譜與RRUFF資料庫中的鈉沸石與桿沸石光譜之疊圖比較;所有光譜均經基線處理與均一化處理。

該批寶石的平均比重為2.24,點讀折射率為1.49。
經物件所有人同意,採維氏硬度計對這批寶石進行了測試,以測量該聚晶材料的實際硬度值。
測得之維氏硬度值轉換為莫氏硬度後,範圍介於4.4至4.6。
分析該寶石的拉曼光譜,並將其與RRUFF礦物光譜資料庫進行比較;出乎意料的是,該結果與已發表的鈉沸石(Na2Al2Si3O10•2H2O)光譜一致,而與桿沸石(NaCa2Al5Si5O20·6H2O)之光譜不符(圖22)。
紫外-可見光譜(UV-Vis)顯示,粉紅鈉沸石在400-570 nm處有較寬的吸收帶(圖23); 能量散射X光螢光光譜(EDXRF)結果也表明該粉紅色寶石成分為鈉沸石,並含有微量鐵成分。
根據EDXRF和UV-Vis結果,鈉沸石的橙粉色或棕粉色可能導因於Fe3 +離子,但此推論仍需進一步驗證。

圖23. 均一化的粉紅鈉沸石可見光穿透光譜顯示在400-570nm有一個寬吸收帶且這導致了棕粉色至橙粉色的顏色外觀。

這種來自印尼的粉紅鈉沸石在拋光表面上具有獨特的玫瑰粉紅色和類似拉利馬的紋理,這在其他產地的鈉沸石中並不常見。
儘管最初被商家誤認為是桿沸石或粉紅拉利馬(pink Larimar),但其美麗的外觀和耐用性確實可以比擬拉利馬(Larimar)。
後來,由於其顏色和質地,供應商開發了一個新的商品名為”rhodatrolite”(音譯「羅達特羅石」),意為“玫瑰鈉沸石”,用於銷售該寶石。
若有足夠的礦區產能,印尼的粉紅鈉沸石可能成為市場上受歡迎的寶石。

原文來源 A New Deposit of Pink Natrolite from Indonesia
本文出刊於GIA美國寶石研究院刊物Gems & Gemology,2020夏季刊,309-311頁。
本文作者:
李毓和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地球科學所
陳惠芬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地球科學所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頂尖研究中心
林書弘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地球科學所 / 臺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翻譯:林書弘(GIA GG),


新型人造變色寶石:納米西陶!一種玻璃基質和奈米晶的複合材料
矽孔雀石藍玉髓的染色玉髓仿品
水晶的內含物異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