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0萬年歷史琥珀化石,史上最小恐龍曝光!

琥珀因為獨特的性質關係,能夠在形成過程中包裹著各種各樣的生物,後世挖掘出來成為琥珀化石,一直被科學家們譽為「時光膠囊」。
科學期刊《自然》上刊登了新的研究,科學家們發現一塊有 9900萬年歷史的琥珀,裡面的居然是新發現的物種,同時也是目前已知的體型最小的恐龍!

《自然》上刊登的新研究由七位科學家共同撰寫,在 2016 年時他們在緬甸發現了一個 1 公分左右的足跡,發掘發現是一顆琥珀化石。
經過連番的鑑定、分析及研究,發現了新的恐龍物種,名為「寬婭眼齒鳥」。
琥珀化石中的寬婭眼齒鳥的頭骨只有拇指大小,長度僅為 1.5 公分,比現在世界上最小的鳥「蜂鳥」還要小。

研究人員估計,寬婭眼齒鳥的體重約為 28 公克,身長約 5 公分。
牠下頜的牙齒呈鋸齒狀,且眼睛凸起,外觀形似蜥蜴。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表示:「這種龍的下頜有100多顆牙齒,外凸的眼睛朝向側邊,看起來有點怪異,現今世界上已經沒有這樣的生物了。」

如何購買琥珀?

研究報告詳細的描述了寬婭眼齒鳥的特性,牠們的眼窩部位骨頭呈圓錐形,跟貓頭鷹的眼骨有點像,因此視力非常敏銳。
而牠的眼睛朝向側邊,這樣的視覺系統顯然跟其他的恐龍品種截然不同。
牠們主要以小昆蟲為食,雖然琥珀化石中的寬婭眼齒鳥沒有羽毛,但這種生物生前應該是有羽毛的。

寬婭眼齒鳥名字上雖然有「鳥」一字,卻是恐龍的其中一個品種。
科學家認為牠們身上的特徵,正正展示了恐龍演變成鳥類的過程,而在琥珀化石中發現的這種全新物種也對人類了解生物的演變、地球的轉變有著重大的作用。

文字編輯:Dion |核稿編輯:Zoe |圖片來源:Google

原文網址 琥珀內有乾坤?|科學家探9900萬年歷史琥珀化石,史上最小恐龍曝光!
感謝 科學最前線 文章授權
科學最前線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