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鑑定的實際案例~真假火山玻璃-綠曜石與藍曜石

圖、文 林書弘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地球科學所

尼客戶送驗的其中一顆「綠色火山玻璃」(俗稱綠曜岩),經過檢驗確定是人造的鈣玻璃。

近日有客戶從印尼聯繫上本所,將三顆當地宣稱為天然火山玻璃的小塊碎料送驗至本所,其中兩塊為綠色、一塊為藍色。
可能也是因為當地缺乏設備精良的鑑定所(缺乏高階儀器,例如拉曼光譜儀、EDXRF、UV-VIS和FT-IR),一方面也可能因為以前所長曾寫過人造玻璃假綠曜石與假藍曜石的文章。
收到樣本後,本所三位鑑定師以X光螢光(EDXRF)等儀器檢測確認其成分,證實是人造玻璃而非火山玻璃。
過程中不但採高階儀器檢驗,且所長對客戶完整解說判定的標準與原因,配合火山玻璃相關的科學期刊文章佐證,客戶最後非常認同的接受了檢驗結果。
誰說台灣的鑑定所沒有能力走出國際,期許台灣的業者及消費者能對本土珠寶商及鑑定所更有信心,在國內消費,業者才有能力提升設備及服務品質。

本所出具給客戶人造玻璃證書,跨國協助客戶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