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及以後的鑽石行業預測

在Letšeng發現的442克拉鑽石(圖片由Gem Diamonds提供)

獨立鑽石分析師兼顧問保羅齊姆尼斯基(Paul Zimnisky)對北方礦業公司表示,由於主要生產商的計畫產量下降,以及整個行業與疫情流行相關的重大停產和縮減,今年全球鑽石產量下降了20%以上,至約1.13億克拉。

Zimnisky說,包括Ekati、Aikhal、Verkhne Munskoye、Williamson、Liqhobong和Zarya在內的礦山在2020年3月、4月和5月停產後尚未恢復生產。
加拿大埃卡提礦區是該集團產量最大的礦區,據估計,近年來該礦的年產量高達500萬至700萬克拉。

這家總部位於紐約的行業顧問指出,力拓礦業位於西澳大利亞州的阿蓋爾礦區(Argyle mine)在耗盡經濟儲備後,於11月初迎來了開採的最後一天,這與疫情無關。
該礦一生生產8.65億克拉鑽石原礦,是世界上最大的彩色鑽石生產商和世界上粉色鑽石的主要來源。

Zimnisky預測,全球鑽石產量至少要到2025年才能保持寬裕,而最近的一次高點是2017年的1.52億克拉。

他指出,全球鑽石首飾需求在近年來以低至中個位數的百分比增長後,受到冠狀病毒大流行和相關經濟影響的實質性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會在2020年以後保持一段時間。

Zimnisky說:「雖然現時形勢的最終嚴重性和持續時間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但2020年全球鑽石首飾需求可能會下降25%,可能要到2022年或2023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准。」。

不過,他表示,全球珠寶商在2020年下半年表現出積極的勢頭,特別是中國的周大福(Chow Tai Fook)和全球最大珠寶商蒂芙尼(Tiffany & Co.)最近的業績。

今年第一季度,周大福的銷售額較上年同期下降約45%。
在第二季度,銷售額又下降了20%,最後在第三季度反彈了3%。
他說,中國內地市場顯然是該公司的市場領導者,這不僅抵消了香港和澳門市場持續疲軟的影響。

蒂芙尼在截至4月30日的財政季度銷售額同比下降45%,在截至7月31日的財政季度銷售額同比下降29%。
不過,受中國內地銷售增長70%的突出表現推動,截至10月31日的三個月內,這一趨勢明顯改善,銷售額僅下降1%。

中國仍然是亮點,「近幾個月來已顯示出中國是行業最強勁的消費市場,部分原因是中國人強勁的國內奢侈品消費,因為全球封鎖基本上停止了中國人在美洲、西歐和日本等主要市場的旅遊消費。」,第三季度,周大福在內地實際開設了257家新店,使該公司的門店數量新增了6%以上,達到4150家。

Zimnisky預計,隨著部分供應回歸市場,綜合毛坯鑽石價格“將在2020年下降5%至10%,隨後在2021年恢復高個位數的百分比,隨後在2022年略有下降。”

(Trish Saywell –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in The Northern Miner)

文章來源 Diamond industry forecast for 2021 and bey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