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與探索」 化石作為裝飾寶石


導師 patdaly FGA DGA探索了化石作為裝飾物的用途,並描述了一些可收集的標本,如菊石、三葉蟲和花生木。

化石樹脂和木材,以琥珀和煤精的名字命名,是2000多年來衆所周知的寶石。
許多其他的化石岩石,通常被描述為大理石,也被用於裝飾和美化私人和公共建築。
從古代開始,人們就一直在使用同樣的材料,尤其是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化石材料進入了寶石和裝飾石材市場。

「化石」一詞最初的意思是指從地裡挖出的東西(除了蔬菜),但隨著科學共識的增長,「化石」一詞的含義發生了變化,即它們代表曾經存活的有機體的遺骸,有時是它們活動的痕跡。

來自美國懷俄明州的塔螺瑪瑙。照片 Pat Daly.

琥珀以含有昆蟲和其他小動物化石而聞名。
化石中的這些化石為這塊已經吸引人的寶石增添了相當多的科學和普遍的興趣。
煤精可能會在未拋光的工件表面顯示其來源的證據。
發現了木紋和海洋動物的痕迹。
拋光煤精不太可能揭示其有機歷史,但適當定向的表面可能顯示出微妙的木紋結構。

其他化石植物資料包括柯巴樹脂和各種保存狀態的木材。
例如,沼澤橡木是一種相對較新的木材,保存在泥炭沼澤中。
在西愛爾蘭,它被用作裝飾材料,也被用作紀念品珠寶。
石化的木材被玉髓取代,玉髓有時被氧化鐵染成漂亮的顏色。
如果更替足够緩慢,樹木年輪、徑向顆粒化和植物細胞輪廓可以清楚地顯示出來。

動物化石包括來自西伯利亞和加拿大永久凍土層的猛獁象牙。
一百多年來,它一直被大量地用作象牙的替代品。
如果象牙的橫截面結構能很好地顯示在物品上,這兩種型別就能被區分開來。
一種叫做齒石的物質來自法國南部,由牙齒化石和骨頭組成。
熱處理后,它變成了一種漂亮的藍色,很像綠松石。

恐龍骨有時被玉髓或碧玉所取代,如果原始結構保留下來,可能會有有趣的圖案。

儲存完好的菊石是地球歷史上迷人化石。
這些貝殼是扁平的螺旋形,曾經是烏賊的棲息地。
唯一可以和它們比較的現存動物是珍珠色的鸚鵡螺,它的貝殼也被廣泛地用於裝飾藝術。
鸚鵡螺的貝殼是買來作為裝飾和收藏的。大型的,精心準備的樣品可以賣到幾百到幾千英鎊。

菊石化石。照片 Pat Daly.

一些菊石貝殼是彩虹色的,例如,一些來自馬達加斯加和英國薩默塞特的貝殼。
最壯觀的標本來自加拿大的阿爾伯塔省,在那裡發現了幾乎一米寬的完整、明亮的彩虹色菊石。

小塊的石頭被切割和拋光製成珠寶,並冠以斑彩石(ammolite和korite)的商品名。
最近,小塊的菊石被放置在馬達加斯加一半的菊石殼內,用鮮艷的顏色增強了它們令人愉悅的形狀。

粗糙拋光的菊石。照片 Pat Daly.

三葉蟲是與甲殼類動物有親緣關係的已滅絕節肢動物。和菊石一樣,它們也很有收藏價值。
其中一些最好的是從石灰石中選取出來的,現在尤其是從摩洛哥,但過去是從英國伍斯特郡的礦山中選取出來的。
在過去,來自這個地方的精美三葉蟲被鑲嵌在珠寶中,其中一些在倫敦的自然歷史博物館裏。

蝸牛殼,雖然幾何形狀令人愉悅,但不常用於裝飾。
它們是來自澳大利亞的珍貴蛋白石中儲存的化石之一。
其他以這種方式儲存下來的貝殼有雙殼類和箭石守護殼(箭石是一群已經滅絕的沒有外殼的類似烏賊的動物)。

被玉髓取代的蝸牛殼。照片 Pat Daly.

圖片來源 The Australian Museum

蛇頸龍的骨骼已經被發現,其骨骼保存在蛋白石中。現在正在澳洲博物館展出。
澳洲博物館(英語:Australian Museum)是位於澳大利亞第一大城市雪梨的博物館,是澳大利亞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在國際上主要在自然史和人類學方面著稱。

其他的蝸牛化石被玉髓取代,好的例子可以成為有趣的標本。
有趣的是,它們中的一些是向左的(塔尖在最上面,光圈在左手邊而不是更常見的右手邊)。

「Turritella agate(塔螺瑪瑙/塔螺化石)」來自美國懷俄明,包含了大量的淡水蝸牛的殼 (Turritella是一種海洋蝸牛,這些是Elimia屬的化石)。
這種材料是衆所周知的,並且經常被拋光,特別是被業餘愛好者。
用放大鏡仔細觀察發現,蝸牛殼上佈滿了種子狀的化石,可能是介形蟲(甲殼類動物的一種)的化石。

幾個世紀以來,富含化石的石灰岩一直被用作裝飾材料,用來裝潢的貝殼產生誘人圖案。
它們被專門用於室內裝飾,通常被稱為“大理石”。大理石是一種石灰石,經過高溫和高壓而發生變化,但人們並不總是了解二者的區別。莫妮卡·普萊斯在書中給出了很多例子。
一些貝殼在引人注目的品種火大理石是明亮的彩虹色。它已不再被開採出來,如今只可能在古代藝術品中見到。

Fire marble。照片 Pat Daly.

最近,一塊佈滿化石的岩石來自巴基斯坦,摩洛哥正在產出一塊光滑的灰色石灰岩板,上面有鸚鵡螺的直殼。
石灰岩中的珊瑚通過其支撐結構的規則性新增了視覺趣味。

一塊來自西澳大利亞的石頭是一種含有淺色斑點的木頭化石,這些斑點代表著船蛆(鑽木頭的海洋雙殼類)鑽的洞。
它被稱為花生木,因為它有許多斑塊的大小和形狀,被切割成漂亮的圓錐形。

花生木化石。照片 Pat Daly.

一種有趣的岩石,叫做景觀大理石,來自英國布裏斯托爾地區,是一種石灰岩,其特徵類似於樹木和灌木叢。
它們是由藻類生長在放牧蝸牛活動受到抑制的環境中產生的。

一些比較著名的用作裝飾石頭的化石材料在這裡已經被提到並說明了,但還有很多其他的,特別是在「大理石」化石中。自然歷史博物館裡就有這樣的例子。


Corsi collection 收藏是一個重要的裝潢石收藏,包括化石品種,收藏在牛津自然歷史博物館;照片,以及附帶的描述,可以在網上查看。Corsi Collection of Decorative Stones – Stones

文章來源 Gem-A Gemstone & Mineral Collection: Understanding Fossils as Decorative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