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出土史前「極其精美的水晶匕首」

曾經屬於史前文明的古代工具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現,但西班牙的一項發現與傳統上用石頭或燧石製作的工具不同。

一個團隊在2007年到2010年對蒙特利奧·索洛斯的巨石墓穴進行挖掘時,發現了一把由岩石水晶製成的匕首。專家們說,這是在史前伊比利亞發現的「技術最複雜的」匕首,需要高超的雕刻技術。

這件文物大約有5000年的歷史,長約8.5英吋,連同10個箭頭、4把刀片和一個製造武器的核心一起被發現,所有這些都是岩石水晶。

這把武器的最終安息地遠離水晶礦,這表明它們曾經屬於一位精英人士,他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來獲取和塑造這些材料。

研究人員還推測,在這一時期,岩石水晶可能具有象徵意義,這樣的社會使用它來保持活力、魔法力量和與祖先的聯繫。

一個團隊在2007年到2010年對蒙特利奧·索洛斯的巨石墓穴進行挖掘時,發現了一把由巖石水晶製成的匕首。專家們說,這是在史前伊比利亞發現的「技術最複雜的」匕首,需要高超的雕刻技術

發表在《國際第四紀》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稱:「它們可能代表了那個時代的精英才有的陪葬用具。」

「這把匕首的刀刃與象牙製成的柄相關聯,象牙也是一種非本地的原材料,肯定價值不菲,這強烈表明了使用這類物品的人的高地位。」

西班牙西南部的發掘工作是由格拉納達大學、塞維利亞大學和西班牙高等研究委員會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的。

研究小組從2007年到2010年一直在那裡工作,並在2015年公佈了他們的發現,詳細介紹了水晶武器的寶藏。

這把令人驚歎的匕首設計得與象牙柄相稱(如圖)。專家表示,它可能屬於一個富人,因為這些材料在遠離西班牙的地方都可以買到

武器的表面經過拋光,這可能是為了避免在建造形狀時發生斷裂或事故。由於匕首的大小,研究人員推測它來自一個至少8英寸長,2英寸厚的單晶

在墳墓中也發現了巖石水晶箭頭。這些箭頭總共有16個,是通過壓碎的方式製作的,這個過程包括從石頭邊緣去除狹窄的薄片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箭頭模仿了燧石箭頭的外觀,但他們指出,用水晶鍛造此類物品需要更高的技能

該墓穴位於塞維利亞大都會區內瓜達爾基維爾河谷下游,該定居點被稱為「瓦倫西娜·德·拉·康塞普西翁·卡斯蒂列亞·德·古茲曼」。

瓦倫西亞被認為是銅器時代伊比利亞最重要的地點,也是最大的地點。

研究人員在這個143英尺長的巨大建築的8個不同區域發現了岩石晶體,該建築有一個128英尺長的走廊,通向直徑超過15英尺的主室。

雖然在整個遺址中都發現了岩石晶體,但最複雜的物品——箭頭和匕首刃——在南部發現。

這把令人震驚的匕首刀片是在內室的南部地區發現的,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和銅器時代的墓葬中很少發現。

研究報告中寫道:「水晶匕首的製造一定是基於燧石匕首刀片生產的經驗知識和技能的積累,以及水晶較小的葉狀雙面物體的技術。」

武器的臉部被打磨過,這可能是爲了在塑造形狀時避免骨折或意外。

在陵墓中還發現了製造武器的核心。除了這些武器,這座墳墓里還有25具遺骸,據信其中有幾名婦女和一名男子死於中毒

由於匕首的大小,研究人員推測它是從一個至少8英吋長,2英吋厚的單晶體中取出的,並被設計成適合一個象牙柄。

這些箭頭總共有16個,是通過壓碎的方式製作的,這個過程包括從石頭邊緣去除狹窄的薄片。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模仿了燧石箭頭的外觀,但注意到用水晶鍛造此類物品需要更高的技能。

除了這些武器,這座墳墓里還有25具遺骸,據信其中有幾名婦女和一名男子死於中毒。

這些遺骸散落在遺址各處,還發現了象牙、珠寶、罐子和一枚鴕鳥蛋等陪葬品。

文章來源 Rare 5,000-year-old crystal dagger is uncovered in Prehistoric Iberian megalithic tomb that may have been used by a high-ranking person to gain ‘magical p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