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與和闐玉的區別有哪些?為何有南翡翠北和闐的說法?

和闐玉,又稱和田玉

翡翠與和闐玉是目前華人市場上最為主流的兩大玉石,且受產地和風俗文化的影響,在中國形成了明顯的地域特點
「南翡翠,北和闐」,即南方地區的人比較喜歡翡翠,而北方地區的人則比較喜歡和闐玉,這是為何呢?

要說南北對於玉石愛好的差異,就不得不提到翡翠與和闐玉的區別。

翡翠與和闐玉的區別最明顯的在於外觀,翡翠的外觀亮麗通透,顏色也多以明艷為主,偶有素雅清幽的,也仍舊會給人一種晶瑩亮麗之美。
而和闐玉因為是呈油脂光澤,所以常給人一種溫潤柔和的美感,顏色也多以淺色為主,整體較為內斂,有一種古樸典雅的美。

這兩種迥然不同的美感,也就註定了它們的把玩方式和受眾不同。
和闐玉比較樸素,所以多以原石的把玩收藏為主,這正好符合了北方人粗獷的性格,喜歡原生態的東西。
而翡翠比較精緻,就常常會被加工成各種飾品,這與南方人的精緻細膩相吻合,喜歡佩戴比較耀眼精美的飾品。

另外,翡翠與和闐玉的區別還在於歷史,這也是翡翠盛于南方而和闐玉興于北方的關鍵原因。
和闐玉在中國擁有上千年的歷史,古人更是給和闐玉賦予了君子的「五德」,因此在古代和闐玉是權利和地位的象徵,是皇家的御用之物。
而古代的統治中心多集中在北方地區,這也就形成了北方人崇尚和闐玉的局面。

但翡翠是一種從緬甸途徑雲南的外來玉,明清時期才受到重視,屬於權貴階級的玩物。
當時受到朝廷的影響,雲南地區家家戶戶都以雕琢翡翠為生,這就奠定了如今南方人喜歡把玩翡翠的局面。

所以南北方對於翡翠和和闐玉的喜愛不同,其實是和翡翠與和闐玉的區別息息相關的。

文章來源 翡翠与和田玉的区别有哪些?为何有南翡翠北和田的说法?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

點我可以看看目前上架的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