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中發現9900萬年前的花朵化石

一朵罕見的花終於迎來了它的陽光時刻,在它開花近1億年之後。

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新的被子植物(或稱開花植物)物種,該物種儲存在一塊琥珀碎片中,這塊琥珀是在現在的緬甸發現的。

科學家們最近才發現了這種神秘的、已經滅絕的花。它曾經在白堊紀開花,一種遠古時代的植物遺蹟,從恐龍還在地球上游蕩的某個無名日子起就儲存在了讓時間停止的琥珀中。

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名譽教授 喬治·波因納爾(George Poinar Jr.)說:「這不是真正的聖誕花,但它很美,尤其是考慮到它是1億年前存在於森林中的一部分。」

喬治·波因納爾(George Poinar Jr.)在琥珀的時間膠囊式方面算是權威人物。

如何購買琥珀?

這位年過八旬的昆蟲學家被廣泛認為是在地質歷史上推廣史前昆蟲和線蟲被包裹在琥珀現象的科學家,這種想法在流行文化幻想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中不脛而走。

這種終身關注始於幾十年前,但喬治·波因納爾(George Poinar Jr.)的學術成果仍然驚人。近幾年來,他描述了古老而豐盛的蜱蟲,發現了昆蟲生活的新秩序,追跡了瘧疾的起源,還發現了他那份被遺忘的花。

學名叫V. pleristaminis 的花朵代表了一種新的花屬,也代表了一種新的花種,它是這個不斷擴大的花束中的最新一種。

「雄花很小,直徑約2毫米,但它有50個左右的雄蕊螺旋狀排列,花葯指向天空,」波因納解釋說。

「儘管非常小,但仍保留下來的細節令人驚歎。我們的標本可能是這株植物上的一簇花的一部分,這簇花中有許多類似的花,有些可能是雌性的。」

所討論的標本是從緬甸的琥珀礦中獲得的,儲存在白堊紀中期的海洋沉積沉積物中,大約有9900萬年前。

據研究人員稱,「V. pleristaminis」是被子植物(開花植物)的一個例子,很可能屬於月桂目,特別是與Monimiaceae(玉盤桂科)和Atherospermataceae(香皮檫科)有一些相似之處。

但是,這種奇怪的,滅絕的花朵不只是提供有關花卉進化的歷史的線索。

根據 喬治·波因納爾(George Poinar Jr.)的說法,「V. pleristaminis」和其他類似的緬甸琥珀被子植物化石也可能有助於解決關於古超級大陸岡瓦納大陸的一個懸而未決的謎,而岡瓦納大陸是這些植物最早出現的地方。

具體來說,「V. pleristaminis」曾經在岡瓦納大陸的一塊叫做西緬甸塊的地方生長,這塊地方在歷史上某個未知的時間點從古超級大陸的其他部分分離出來。

確切的時間是一個存在爭議的問題,一些地質學假說認為,地球分裂的時間可以追溯到5億年前。

然而,喬治·波因納爾(George Poinar Jr.)的研究表明,考慮到被子植物在大約1億年前才進化和多樣化,西緬甸塊不可能在白堊紀早期從岡瓦納大陸漂流到亞洲。

爭論不太可能很快結束,但是「V. pleristaminis」和它的琥珀塗層為這個問題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一個等待近1億年才被告知的秘密。

研究人員寫道:「(西緬甸地塊)從岡瓦納大陸的構造遷移的年代尚未確定,但琥珀的年齡,以及與南半球有關的植物和動物化石,可能會成為這個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

文章來源 99-Million-Year-Old Fossil Flower Found Encased in Burmese Amber

岡瓦納大陸
地質學中,岡瓦納大陸(英語:Gondwana 或 Gondwanaland),也稱岡瓦那大陸、岡瓦納古陸、南方大陸,是存在於新元古代至侏羅紀前期(約5.73億至1.8億年前)的超大陸,它是從羅迪尼亞大陸分裂出來的兩塊超大陸之一(另一個超大陸為勞亞大陸),存在於南半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