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玉及其在中國的重要性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寶石之一,玉石一直受到國際寶石愛好者的尊敬,在中國更是如此。但究竟是什麼讓這顆寶石如此特別呢?
寶石學助理導師Juliette Hibou FGA博士為我們介紹了玉石的概況、如何識別玉石及其在中國文化中的意義。

從中國的皇帝們,他們認為玉石是天上的寶石,到卡地亞,他們把玉石作為最精美的裝飾藝術珠寶設計的特色,玉石一直是一種永恒和神秘的石頭,一種魅力和慾望的對象,經常被稱為「不可思議的」,「神秘的」和「謎一樣的」。

從被視為天國瑰寶的中國皇帝,到以最精美的裝飾藝術珠寶設計為特色的卡地亞,玉石始終是一種永恒而神秘的石頭,一種令人著迷和渴望的物品,經常被稱為「不可思議的」,「神秘的」和「謎一樣的」寶石。

掌握玉的術語

玉的定義和識別方式是多種多樣的,並在幾個世紀以來不斷演變。
在歷史上,玉這個詞主要是指中國幾千年來開採出來並被高度珍視的軟玉。
1863年,法國礦物學家亞歷克西斯·達穆爾分析了緬甸玉石(18世紀晚期才開採出來)和中國玉雕的化學成分,發現了它們之間的差異。
從那時起,硬玉和軟玉被認為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材料,都被稱為「玉」。

軟玉的例子。攝影:Pat Daly, Gem-A。

軟玉是一種鈣鎂鐵豐富的矽酸鹽隱晶礦物,Ca2(Fe2+,Mg)5(Si8O22)(OH)2。它是透閃石陽起石相互交織而成的固溶體。

作為一種廣泛可用的材料,軟玉在許多文明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毛利人稱之為Pounamu(「綠石」)。
然而,它最重要的是在中國,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
如今,中國西部崑崙山脈的軟玉產量正在萎縮,軟玉主要來自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硬玉是一種含有鈉和鋁的矽酸鹽礦物:NaAl(Si2O6)。硬玉很少是純的,通常是一種主要由硬玉和少量其他礦物組成的岩石,特別是鈉長石、綠輝石及陽起石。

翡翠玉吊墜。攝影:Pat Daly, Gem-A。

翡翠最早是在250年前從緬甸北部(克欽邦烏魯河谷)進口到中國的。
今天,這個地區仍然是硬玉的主要產地。

翡翠也在今天的瓜地馬拉(莫塔瓜河谷)被發現,在奧爾梅克、瑪雅和阿茲特克史前文明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它的綠色與水、植被(尤其是玉米)以及更普遍的生活聯繫在一起,並被納入許多儀式中。
早期的西班牙征服者很好奇地發現,這塊綠色的石頭在當地人中遠比黃金更受尊敬。

玉的性質

玉石是一種變質岩,在世界各地的沖積沉積物中發現的各種大小的圓石和卵石。
它是一種用途廣泛的材料,應用範圍從雕刻物品到時尚的珠子和圓角。
有許多因素使玉成為一種可取的寶石材料,並有助於其鑑定。

玉耐久性

軟玉和硬玉是由微小的連鎖晶體構成的多晶材料,它們都是非常堅硬的材料。
軟玉具有纖維狀的質地,是相當堅硬的寶石。

玉石具有很高的抗破壞性和抗碎性,因此非常耐用。
這一點在史前時代就得到了承認,當時石頭被用來製造工具、武器和器皿,因為它不容易折斷,而且可以保持很強的鋒利邊緣。
玉石也是一種相對堅硬的石頭,軟玉的硬度為6.5,翡翠的硬度為7,囙此相對耐磨。

硬玉的放大鏡顯示其堅硬的多晶結構。攝影:Pat Daly, Gem-A。

玉顏色

玉的多種顏色使它成為一種特別吸引人的石頭。
顏色包括無色、白色、黃色、橙色、綠色、淡紫色和黑色。
綠色和淡紫色硬玉是最受欣賞和模仿的。
最好的翡翠幾乎是透明的,由於鉻的緣故,呈現出純凈、明亮的翠綠色,被稱為「帝王綠」。
菠菜綠軟玉,由鐵著色,是最珍貴的,與半透明的白色「羊脂白玉」品種。
一個均勻的顏色或一個吸引人的顏色斑駁的元素,也相當特別。

玉是如何與光相互作用的?

玉的透明度從高度半透明到半半透明;標本越透明越有價值。

玉有一種柔軟,油膩到玻璃般的光澤,翡翠通常有比軟玉更高的表面光澤,因為它的硬度更高。
這種光澤隨拋光質量和任何表面處理的存在而變化,如漂白和浸漬。

玉-多感官寶石

玉是一種觸感很強的材料,質地柔軟、堅硬、光滑。
許多專家堅持把觸控玉石作爲鑑定過程的一部分。

根據昆茲的說法,玉被中國人視為「卓越的音樂寶石」,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被用作打擊樂器。
中國的宮廷有用於發出特定音調的軟玉編鐘。
中國作曲家譚盾被委託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官方音樂頒獎時,決定將古代銅鐘的聲音與較輕的玉器樂器的聲音混合在一起。

玉石測試

在測試玉石時,觀察是關鍵。
軟玉的隱晶質結構即使放大也看不見。
相反,翡翠可以顯示出強烈的聯鎖輝石晶體顆粒結構,有時在任何強烈的綠色區域看起來更纖維。
有些半透明品種,晶體結構非常小。

在玉標本表面可見的「橘皮」效應。攝影:Pat Daly, Gem-A。

由於單個連鎖顆粒的硬度不同,取決於它們的取向,拋光過程可能會在表面產生獨特的凹陷或「橘皮」效應。
這是翡翠特有的特徵,也是鑑定翡翠的關鍵因素。近年來使用的金剛石打磨工具使酒窩不那麼明顯,導致更高的光澤。
這使得區分古代硬玉和現代硬玉更容易。

硬玉的折射率通常是1.66,而軟玉的折射率是1.62。

玉在中國

玉在今天的中國文化中受到高度重視。
據報道,哲學家孔子通過將玉比喻為美德、善良、智慧、正義、文明、音樂、真誠、真理和天地來表達這種魅力。
據說它具有辟邪辟邪的功效,同時還能帶來健康和好運。

在中國早期的朝代(約公元前2070-256年),玉只供皇室和貴族使用。
中文中表示玉的「玉」字 更普遍的說法是「美」和「珍貴」與指國王的「王」字非常相似,這並非巧合。
因此,玉器是中國皇帝使用的禮器。

簋或玉匾被皇帝用來與超自然的力量溝通,當皇帝或朝廷高官佩戴時,成為權力的象徵。

一個玉雕旁邊有六個不同顏色的玉雕。攝影:Pat Daly, Gem-A。

中國有句諺語說:「黃金有價玉無價。」玉石在中國確實有著特殊的意義,今天的市場是由中國的經濟增長帶動的。
自世紀之交以來,對優質玉石的需求一直在飆升,在頭十年裡價格上漲了十倍。

總的來說,高品質的翡翠可以與某些稀有的彩色鑽石相比,每克拉的價格遠遠高於紅寶石或藍寶石。
一些出處獨特的珍品以令人難以置信的價格成交,比如18世紀中國乾隆皇帝的綠色軟玉印章,2010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以157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或者芭芭拉·赫頓(Barbara Hutton)的卡地亞(Cartier)鑲嵌的傳說中的皇家綠色翡翠項鍊,2014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拍得2722萬美元。

如此驚人的價格,可以肯定地說,今天的玉石似乎仍然被視為一種美麗和高度可取的寶石,似乎它將繼續在未來的許多年裡受到國際上的喜愛和尊敬。

文章來源 Understanding Jade and its Importance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