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發現了一種自然界中從未見過的礦物「edscottite」


科學家稱,在澳洲的一顆隕石中發現了一種「自然界中從未見過的」礦物

它是在澳洲一個偏遠淘金熱小鎮的路邊被發現的。
從古至今 韋德本(Wedderburn)是勘探者們的一個熱點,但那裡沒有人見過像這樣的金塊。

韋德本隕石是1951年在該鎮東北部發現的,並以發現它的澳洲小鎮韋德本(Wedderburn)命名,小小一顆210克、從天空墜落外觀奇特的岩石。
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試圖破解它的秘密。

在加州理工學院礦物學家 Chi Ma領導的一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分析了韋德本隕石,並證實了他們稱之為「edscottite」的首次自然出現:一種罕見的碳化鐵礦物,在自然界從未發現過。


自從太空出身被確證,這塊獨特的黑色和紅色岩石已經被許多研究小組查驗過了,目前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原始標本仍然完好無損,保存在澳洲維多利亞博物館。
剩下的部分被分成一系列切片,提取出來分析隕石的成分。

這種礦物被命名為「edscottite Fe5C2」,以夏威夷大學著名天體化學家愛德華·斯科特(Edward Scott)的名字命名。

由礦物學家 Chi Ma領導的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小組發現了這種礦物。
他們仔細檢查了這塊220克重的紅色和黑色岩石的殘餘部分。

原來的隕石被儲存在澳洲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的收藏。

礦物是由原子組成的一種特殊形式,自然地存在於自然界中。
例如,鹽和鑽石都是礦物質,一種是由氯化鈉構成,另一種是由純碳構成。

研究人員在這裡發現了什麼?
在韋德本隕石內部,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新的礦物。
在顯微鏡下,它看起來像白色的小晶體。

這種礦物是碳原子和鐵原子的結合,以一種特定的模式組合在一起。
「這塊隕石含有豐富的碳元素。隨著它慢慢冷卻,鐵和碳聚集在一起,形成了這種礦物,」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的高級地球科學策展人斯圖亞特·米爾斯(Dr. Stuart Mills)博士說。

「edscottite」有什麼新意?
事實上,以前已經發現過合成的菱鐵礦,通常是在冶煉廠裡發現的。
這是鐵在煉成鋼時所經過的一個階段。

這裡的差別在於,人們從未知道或發現「edscottite」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
只有在自然界中發現礦物才能命名。

這就是這個發現如此令人興奮的原因。
正如米爾斯博士所指出的,「我們在實驗室裡發現了50萬到60萬種礦物,但只有不到6000種是大自然自己完成的。」

韋德本隕石的故事
多年來,許多科學家以研究的名義聲稱它的大塊碎片,現在只剩下三分之一的隕石。
讓我們看看能不能從韋德本隕石中得到更多有趣的發現。

人們認為這顆隕石來自一顆已不復存在的舊行星。
當它爆炸時,內核的隕石被推到太空中。

韋德本隕石就是來自爆炸星球的一塊這樣的隕石。
在撞擊地球並撞向澳洲領土之前,它在太空中盤旋了數百萬年。

文章來源 Scientists Confirm The Discovery of a Mineral Never Before Seen in Nature
參考資料
Edscottite – Wikipedia
Edscottite, Fe5C2, a new iron carbide mineral from the Ni-rich Wedderburn IAB iron meteor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