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東方藍色巨人」,世界上最大的486克拉切割藍寶石。

爲了紀念9月的官方誕生石,我們將聚光燈聚焦在「東方藍色巨人」上,這顆寶石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切割藍寶石,重486.52克拉,而且還是一顆神秘的寶石。
人們對這顆矢車菊色調的枕形切割寶石所知甚少,因為它已經離開公眾視線近100年了。

這顆強烈的中藍色寶石于1907年在斯里蘭卡被發現,同年賣給了一位匿名的美國收藏家。
它一直默默無聞,直到2004年5月才出人意料地出現在佳士得(Christie)的一份瑰麗珠寶拍賣目錄中。

奇怪的是,這顆被佳士得稱為有史以來拍賣會上最大的多面體藍寶石的驚人寶石,在日內瓦的拍賣會上未能吸引任何買家,儘管它的估價在100萬至150萬美元之間,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這是一個非常便宜的價格。

然而,在拍賣結束后不久,CHRISTIE’S 就與一位匿名的英國買家達成了協議,這位英國買家以10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了這顆舉世聞名的藍寶石。
這顆寶石顯示了全彩飽和度,鑲嵌在一個鉑金胸針上,周圍環繞著密釘鑲鑽石。

在佳士得的活動之後,這艘東方藍巨人再次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此後再也沒有出現過。

東方藍色巨人的早期歷史有據可查。
1907年8月,《斯里蘭卡晨報》報道稱,斯里蘭卡的拉特納普拉地區開採出了一顆價值7000英鎊(合10903美元)的「moonstone sapphire」。
主要的出口商 O.L.M. Macan Marker & Co. 購買了這顆重達600多克拉的藍寶石原礦。

當地的工匠將這塊原石加工成重達466克拉的成品寶石。
一些專家認為,1907年報紙報道中提到的20克拉重量與2004年佳士得拍賣目錄中提到的重量之間的差異,要麼反映了當時稱重裝置準確性的錯誤,要麼是一個簡單的記錄錯誤。
該報指出,這顆鑽石最終的尺寸是長2.5英吋,寬1.75英吋,最厚點為¾英吋。

有趣的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和第三多面藍色藍寶石都產自斯里蘭卡。
486.52克拉的東方藍巨人,422.99克拉的 洛根藍寶石(Logan sapphire)和400克拉的東方藍美人(Blue Belle of the Orient)。

422.99克拉的 洛根藍寶石(Logan sapphire)

東方藍美人(Blue Belle of the Orient)

藍寶石是剛玉家族的一員,它引人注目的顏色來自於寶石晶格結構中的鋁原子與鈦原子和鐵原子的置換。

它是所有寶石品種中最令人垂涎和最珍貴的寶石之一。

文章來源 ‘Blue Giant of the Orient,’ the World’s Largest Faceted Blue Sapphire at 486 Carats, Is Shrouded in Mystery | The Jewelry Judge – Ben Gordon’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