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Serendipity Sapphire」藍寶石晶簇群

斯里蘭卡:在後院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星光藍寶石晶簇群

斯里蘭卡當局說,世界上最大的藍寶石星團是在一個後院意外發現的。

一位寶石商人說,這塊寶石是工人在他家挖井時發現的,他家位於寶石豐富的拉特納普勒地區(Ratnapura area)。

專家稱,這顆淺藍色的藍寶石在國際市場上的估價高達1億美元。

這晶簇群重約510公斤(250萬克拉),被稱為「Serendipity Sapphire」。

「挖井工人提醒我們一些稀有的石頭。後來我們偶然發現了這個巨大的標本,」寶石的主人賈瑪禾(Gamage)告訴BBC。

賈瑪禾(Gamage)是第三代寶石交易商,他向當局通報了這一發現,但他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把寶石上的泥和其他雜質清除乾淨,然後才能對其進行分析和認證。

賈瑪禾(Gamage)說,在清洗過程中,一些寶石從晶簇中掉了出來,發現是高品質的星光藍寶石。

拉特納普勒(Ratnapura)在僧伽羅語中是寶石之城的意思,是這個南亞國家的寶石之都。過去也曾在那裡發現過其他有價值的石頭。

斯里蘭卡是藍寶石和其他珍貴寶石的主要出口國。

去年,該國通過出口寶石、切割鑽石和珠寶賺取了大約5億美元。

「我以前從未見過這麼大的標本。這可能形成於大約4億年前,」著名寶石學家 羅伊沙(Gamini Zoysa)博士告訴BBC。

然而,專家也指出,儘管標本的克拉價值很高,但晶簇群內的寶石不一定是高品質。

這一發現正值斯里蘭卡寶石行業因疫情行導致的封鎖而遭受損失之際。

業內人士希望這顆「Serendipity Sapphire」現在能吸引國際買家和專家,儘管這塊石頭還有待獨立的國際專家分析和鑑定。

「這是一種特殊的星光藍寶石標本,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考慮到它的大小和價值,我們認為它會引起私人收藏家或博物館的興趣。」斯里蘭卡國家寶石和珠寶管理局主席韋拉辛格(Thilak Weerasinghe)說。

文章來源 Sri Lanka: World’s largest star sapphire cluster found in backyard – B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