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寶4C評估之一、寶石顏色等級評估

4C for Colored Stone Evaluation –Part 1: the grading of colors.


顏色極佳的四顆彩色寶石,包含顏色濃豔的尚比亞祖母綠(slbG 5/5);濃豔紅紫的玫瑰榴石(rP 6/6);濃而豔麗正藍色的皇家藍藍寶石(B 6/6);深色調中強正紅的紅寶碧璽(R 7/4)。

彩寶投資在台灣漸趨熱門,但消費者卻未必知道該如何正確地評估彩寶。
既然叫彩色寶石,顏色想當然爾是非常重要的評估項目,也是4C要件之首。
與其執著於「是否無燒?」和「產地為何?」等問題,不如深入瞭解顏色與寶石價值的關係,如何正確評估顏色等級就是彩寶價值評估的重點。

色彩評估把握三大原則:

第一、寶石品種與標準色相:標準色相指的就是該寶石品種最典型、具代表性的顏色,通常是正色,例如正紅、正橙、正黃、正綠、正藍、正紫色。
舉例來說,如果藍寶顏色不藍不綠、翡翠綠色偏藍或偏黃、紅寶過紫或帶橙色、祖母綠顏色像海水藍,通常價值會明顯降低。

第二、顏色的色調需濃淡適中,且濃淡程度因石制宜:寶石色彩等級的評價並非越濃越好,相反地取其中庸,不太濃、不太淡,中等淡-中等-中等深色調是最好的範圍。
然而不是每一種寶石品種都能達到這樣的色彩濃度,有時需看寶石品種調整標準。
最典型的例子如海水藍寶即使只有淡色調,都算市場平均水準之上;另外,彩鑽若以彩寶色彩評價標準觀之,即使中彩等級的鑽石,其色調一般都不及中等色調。

第三、寶石色度,亦即顏色的鮮豔度、彩度越高越好:天然彩寶不像人造寶石般完美,顏色常帶灰或棕。
相形之下,顏色飽和鮮豔與否對於價值影響就相當明顯,鮮豔的顏色有許多商人常冠以Vivid字眼,如Vivid Red、Vivid Green..(色彩學上彩度等級變化依序為冷色系 灰-淺灰-微灰-中強-強-豔 / 暖色系 棕-淺棕-微棕-中強-強-豔)。

以常見的彩寶而言,紅寶最好的顏色是中等-中深色調鮮豔正紅色;藍寶最好的顏色是中等-深色調鮮豔正藍色;祖母綠最好的顏色是中等-中深色調 強至豔正綠帶微藍;綠色翡翠則是中等-深色調鮮豔正綠色為最。

顏色是彩寶的生命,也是投資寶石最重要的評價因素。
寶石的色彩描述與評價請參考林所長所著「實用寶石學」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