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寶4C評估之二、寶石車工等級評估

彩寶4C評估之二、寶石車工等級評估 4C RULE FOR COLORED STONE EVALUATION –PART 2: THE GRADING OF GEM CUTTING.

「車工」對於鑽石的價格好壞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雖然國際鑽石報價Rapaport並未將車工列入報價考量,實務上市場喜好決定價格,而消費者對於鑽石車工的喜好也就影響價格。
有別於鑽石對車工的講究,彩色寶石通常很少強調車工,這也跟彩寶僅有鑑定證書沒有分級證書有關,不管是國際證(GIA、GRS等)或是台證,一般都僅記載寶石品種或優化處理備註而沒有任何車工等級資訊。


車工帶給寶石璀璨與美麗,只有近乎完美的角度與細節,才能造成最佳的亮度、閃光與火彩。

彩寶因為種類太多,性質各異,所以無法套用鑽石的車工分級系統(全深比、冠角、底角、桌面百分比等評級項目),理論上不同折射率的寶石,要達到車工最佳化就必需有不同的刻面角度和比例。
車工指的是將寶石原石經由切割、打磨、拋光等工序,製成帶角度的刻面裸石的過程,而完美的車工意義在於將寶石的色彩(Color)、亮度(Brilliance)、閃光(Scintillation)與火光(Fire)整體表現到最佳的狀態。
換言之,車工好壞最直觀的看法就是從外觀輪廓或視覺表現好壞判斷之,所長提供方法如下:

第一、 寶石的對稱性:

彩寶觀察對稱性好壞要由遠而近,先看輪廓對稱,再看細部對稱。
輪廓對稱指的是整體寶石的對稱性,例如正圓到底圓不圓,龍骨軸線兩邊有沒有對稱一致,輪廓不好車工必差。
細部對稱指的是刻面與稜線的對稱細節,比如說刻面錯位、稜線錯位,雖然要放大看才會知道有這類缺陷,但是細部對稱差,整體的表現也會受影響,見微知著就是這個理。

第二、 寶石的拋光修飾:

彩寶的拋光修飾指的就是拋光精良與否與刻面、稜線的修飾細節。
通常越高檔的寶石,車工越講究,下鏡觀察少見如拋光痕或刻面缺陷、稜線缺陷。


輪廓對稱、細部對稱和拋光修飾是最基本評斷寶石車工好壞的特徵。

第三、 寶石的亮度與閃光表現:

即使對稱性好、拋光修飾也好,角度不對也無法表現出最佳的亮度、閃光與火光。
直觀的看,好的車工中心不能開窗(漏光),且需有高亮度與高閃光。
一般而言,折射率越小的寶石,要達到強亮度與強閃光,底部一定很深。


好的車工帶你上天堂,差的車工帶你入套房,亮度與閃光在視覺上的衝擊真的與價值成正相關。

第四、 彩寶的計畫性色域:

寶石車工對於色彩的表現,最經典的就是色域(色帶)的切磨方法。
具有色帶的雙色或多色寶石,通常為了美觀會將色帶工整且均衡的表現於寶石正面,此稱為「計畫性色域」。
如果不是計畫性色域,色帶卻不規則且明顯,則這也算是一種缺陷類型。

彩寶車工等級無法憑證書或照片得知,只有親自觀察。

聰明的消費者一定不會希望手上高貴的寶石,亮度閃光看起來像低檔人造玻璃囉!但是請切記,一分錢、一分貨。
要克拉數、又要顏色漂亮、車工完美、淨度無暇,又要便宜,那只能買人造寶石了。

想瞭解更多關於寶石等級的知識嗎?請參考實用寶石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