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的珍寶~隕石類寶石

本篇全文已投稿刊載於台灣珠寶雜誌2018年4月份112期 第70~73頁

隨著珠寶知識的普及與國際市場帶動風向,台灣人的珠寶消費行為近年開始有些根本上的轉變,漸漸地從以翡翠、鑽石為主的消費,發展成各類彩色寶石銷售比例日增的現象。
最明顯之處就是一些過去非主流的寶石,現在卻有許多消費者能夠朗朗上口。
眾多竄起的彩寶中,有一個獨特的分支,不但產量稀少且往往能吸引目光;鑑定上極為困難,但買家們仍趨之若鶩,這就是鼎鼎大名的隕石類寶石。
其實早在三千年前的古埃及,人類就已將隕石作為飾品或寶石,近代考古學研究發現埃及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陵墓曾出土由鐵質隕石所打造的陪葬匕首以及金黃色玻隕石雕刻成的寶石聖甲蟲。

隕石的定義與分類

不論是美國系統(GIA)或英國系統(GEM-A)的寶石學教程,對於隕石相關議題,從分類、鑑定、分級等方面都甚少著墨。
有許多愛好者,不管是執著於「能量寶石」的觀點,或是執著於它的稀有性、美觀或增值性,隕石類商品都有無比魅力。

市面上很流行將鎳鐵隕石直接磨製成圈戒,上面有明顯的維德曼交紋,除了素面圈戒以外,甚至可鑲嵌鑽石與寶石,儼然已成為黃金、鉑金以外的稀有鑲材金屬。

地球科學所定義的隕石,是指穿越地球大氣層並與地面撞擊之後所留下小行星或流星體的殘餘部分,依其成分不同還可分為石質隕石、鐵質隕石與石鐵隕石三類。
石質隕石以矽酸鹽礦物為主,主要礦物成分可能有輝石、橄欖石、碳質物等,還有許多隕石特有的礦物相。
鐵質隕石主成分為鐵鎳合金,經過酸蝕後表面常會呈現一種特徵性的紋理稱為「維德曼交紋」(Widmanstatten Pattern)。
石鐵隕石則是由鐵鎳合金加上矽酸鹽成分所組成,最常見者如橄欖隕鐵,其橄欖石與鐵鎳合金鑲嵌共生的特殊產狀是重要特徵。

橄欖隕鐵切片本身就像是金屬鑲嵌寶石的工藝結晶,令人讚嘆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除了成分分類以外,隕石還可根據其結構區分為球粒隕石和非球粒隕石,實務上要鑑定隕石並不容易,需靠礦物相、成分分析以及岩相薄片等方法確認之,一般寶石鑑定所若沒有相應的高階儀器也難以檢驗。
鎳鐵隕石及石鐵隕石相較於石質隕石而言,鑑定特徵較明顯,也是收藏市場的主流商品,鎳鐵隕石在台灣市場上被稱為「天鐵」,除了研磨成戒指、墜子以外,也可切片作為擺飾品。

隕石撞擊地表的產物-神秘的玻隕石

除了上述的隕石以外,寶石學上有一個類別也被歸類到「隕石類商品」之中,且大受歡迎,這個類別就是所謂的「玻隕石」。
玻隕石在寶石學中歸類到天然玻璃,又被稱為似曜岩或衝擊玻璃,是指隕石若撞擊地球表面致使地表的沈積物高溫熔融、爆炸飛濺,隨即冷卻形成片狀、塊狀,且帶有擾流紋及表面飛行紋理的天然玻璃。
玻隕石雖非隕石本體,但卻是隕石撞擊的產物,且透明度變化大,顏色多樣,主要以黑色、灰色或灰綠色為主,偶而有黃色,例如市面上常見的「泰國隕石」、「捷克隕石」或「利比亞金隕石」等玻隕石。

整塊摩達維石(捷克玻隕石)原片雕刻後製成的觀音掛墜。

玻隕石依隕石本體墜落地點不同,撞擊後產生的玻璃質在成分上有70~95 % 不等含量的非晶質二氧化矽(SiO2),還可能含有焦石英、柯石英、方矽石、斜鋯石和鐵鎳金屬等成分,而其材質及性質與天然火山玻璃-黑曜岩(Obsidian)類似,所以才衍生出「似曜岩」一詞。
雖然玻隕石是隕石撞擊地表的副產物而非隕石本體,但因其具有特殊的形狀、顏色與透明外觀,在珠寶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且因為埃及法老圖坦卡門墓的寶石聖甲蟲的材質就是利比亞黃金玻隕石,這也讓玻隕石再度成為收藏市場焦點與話題。

隕石與玻隕石的產地

鎳鐵隕石與石鐵隕石雖然來自太空,但在地球上被人發現後,具有相當數量且有開採價值的並不多,因此能夠商品化的巨大隕石屈指可數,比較有經濟價值且知名者例如:阿根廷隕石(Campo)、非洲納米比亞的吉丙隕石(Gibeon)、瑞典隕石(Munnionalusta)與俄羅斯隕石(Seymchan)等,收藏市場上多以第一個英文字母做為上述隕石的簡稱,如C鐵、G鐵、M鐵或S鐵,實際上俄羅斯隕石被證實其實是石鐵隕石(橄欖隕鐵)與中國新疆的阜康隕石類似。

利比亞產金色玻隕石,主要由矽含量超過90%的玻璃所構成,因為隕石撞擊地點位於沙漠區,熔融的地表沈積物主要為矽砂,金黃色澤該產地玻隕石之特色。

玻隕石產地有澳洲、捷克、利比亞、中國和泰國等地:捷克的摩達河是著名的玻隕石產地,所以捷克產玻隕石舊稱「摩達維石」,這是一種綠色到黃綠色的透明玻隕石,具有美麗的糖渦狀內含物與表面飛行紋,是藏家的最愛;澳洲玻隕石具有特殊的鈕釦狀外型;泰國與中國隕石則常為啞鈴狀或拉長狀,且為黑色不透明;利比亞產的金色玻隕石則是市場新寵。

天然隕石的鑑定、賞購與保養

鎳鐵隕石或石鐵隕石目前較少見仿品,但常有收藏家或賣家將鏡鐵礦、赤鐵礦等天然鐵礦石的未處理原礦當作鎳鐵隕石買賣,需採EDXRF分析其成分才能辨識真偽。
石鐵隕石中最著名的橄欖隕鐵則因其特殊成分與結構,目前沒有任何天然礦物可模仿。
玻隕石在市場上則是仿品眾多,有商人將天然火山玻璃(黑曜岩)當作隕石販售,市場上著名的捷克隕石也充斥著7成以上的人造玻璃仿品。

顯微鏡下觀察,玻隕石內部有大量氣泡且常呈現定向排列,另外玻隕石特有的擾流狀糖渦紋構造,是多數人造仿品所欠缺的特徵。

人造玻璃可以透過成分配方比例的調整,達到與天然玻隕石相似的比重、折射率與顏色等,主要的人造仿玻隕石是由鈣玻璃或鉛玻璃製成,透過模鑄做出流紋狀的外觀。
挑選隕石或玻隕石的關鍵在於不要收到仿品,且大小、產地與類型對價格的影響甚大,端看消費者如何選擇。
天然鐵質隕石若是未經處理原礦需注意防潮及抗氧化,必要時可以抹油且放置乾燥劑收藏;橄欖隕鐵因為很容易發生橄欖石剝離的狀況,配戴上要小心碰撞或刮擦。
玻隕石類因為硬度低且有時冷卻有殘餘應力,十分易碎,鑲嵌及配戴時要特別注意。

————–以上全文刊載於台灣珠寶雜誌 2018年4月份112期 第70~7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