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司用空氣製造出鑽石 原料是二氧化碳


近日據外媒報導,英國綠色能源企業Ecotricity創始人戴爾·文斯(Dale Vince)宣布,已成功研發了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來製造鑽石的技術,創造出“世界上第一顆零污染鑽石”。文斯表示“從我們呼吸的空氣中製造鑽石是一種令人回味的神奇想法——是現代煉金術。
我們不需要開採土地先能得到鑽石,我們還可以開採天空。”

文斯估計,他的新公司“天空鑽石”(Sky Diamonds)每月能生產這種鑽石大約200克拉,明年將能擴大到每月生產1000克拉。
而製造這種空氣鑽石的過程中更可以去除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從而改善空氣質素。并且這種空氣鑽石的結構和在地下經幾十億年形成的天然鑽石是一樣。

在製造過程中,首先將“鑽石種子”放入密封容器中,而容器內部充滿含碳元素的甲烷氣體,然後將這個容器加熱到800攝氏度,碳元素會逐漸與“鑽石種子”合成,在之後數週內形成一顆鑽石。
無論在化學結構上或物理上,這種鑽石都與從地中開采的鑽石沒有不同。

根據相關研究發現,開採一克拉的傳統鑽石需要大約轉移1000噸岩石和泥土,并且消耗3890升水和產生108公斤的二氧化碳。
但新的“空氣鑽石”所用的二氧化碳是直接從空氣中提取,而且製造甲烷所需要的氫也能由可再生能源驅動的電解機分解雨水來製造。文斯說,他這種鑽石的價格暫時未決定,不過目前已經得到了國際寶石學會的認證。

文章來源
英國公司用空氣製造出鑽石 原料是二氧化碳 – PC3 Magazine
感謝 PC3 Magazine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