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誕生石指南:拓帕石

拓帕石
石學寶石學家Lily Faber FGA DGA EG仔細研究了11月的誕生石托帕石,並解釋了這種寶石的詳細資料。
對於在十一月的寒冷月份出生的人來說,托帕石是一種眾所周知且廣受歡迎的寶石。

拓帕石

單個黃玉晶體中有紅、橙和粉紅色的色調。由Pat Daly拍攝,Gem-A。

托帕石的歷史和意義:
托帕石這個名字很可能起源於梵語“ tapas”,意為“火”。
這種寶石被認為可以促進創造力、提高對味覺的敏感性,從而改善您的就餐體驗、增強頭腦清晰度,並揭穿謊言和幻覺。
古希臘人相信托帕石可以使佩戴者隱形-儘管我尚未看到這種效果的證據!
托帕石是美國德克薩斯州和猶他州的州立石,是射手座的護身符。
托帕石最常與黃色、橙色、藍色或粉紅色相關,但也可以是無色、綠色和棕色。
黃玉來自一些世界上最大的寶石晶體,必須以千克而不是克拉來計量。
一個著名的例子是來自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單個透明托帕石晶體,重596磅。
最有價值的顏色之一被稱為“帝王托帕”,其顏色為粉紅色橙色至紅色橙色。

拓帕石

條紋狀黃玉晶體,因內部斷裂而呈彩虹色。

拓帕石

初始分裂中的虹彩。照片由gema的Lily Faber提供。Gem-A

另一種價值很高的顏色是“雪莉托帕”,其顏色為棕黃色到橙色或黃棕色。
托帕石可以在巴西、俄羅斯、巴基斯坦、墨西哥、美國、馬達加斯加和斯里蘭卡找到。
19世紀,粉紅色托帕石的主要來源是俄羅斯的烏拉爾山脈。
包括沙皇在內的皇室保留了擁有和使用該顏色的專有權,因此獲得了“帝王托帕”的稱號。
它比托帕石的其他天然顏色少見,被認為與夕陽的顏色相似。

拓帕石

照片由gema的Lily Faber提供。Gem-A

應當指出,當今市場上幾乎所有的粉紅色托帕石都在巴西開採,並進行了熱處理,以帶出粉紅色。
天然藍色托帕石通常是淺色的,通過照射和加熱無色托帕石來促進和穩定藍色,可以得到更強的顏色,例如“倫敦藍”或“瑞士藍”。
一種非自然界創造的顏色被稱為“神秘”托帕石。
它是一種無色的黃玉,上面塗有一層薄薄的金屬層,可產生明顯的虹彩。
托帕石是一種相對較硬的材料,其莫氏硬度等級為8。
儘管可以進行高拋光並顯示出明亮的玻璃光澤,但其完美而易解理的切割效果使其無法使用。
裂解是僅在晶體材料中沿晶體平面發生的定向斷裂。
托帕石具有所謂的“底面”解理,即與晶體生長方向或c軸呈90度。
這種解理留下了平坦的底部,上面有梯田狀特徵,看起來像細小的波浪狀河流流過晶體的平坦表面。
任何敲擊或壓力都可能沿該方向將石材分成兩部分。

文章來源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