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伊勢志摩珍珠的獨有魅力

現代珍珠養殖誕生地「伊勢志摩地區」,持續振興日本Akoya珍珠的產業,並吸引全球珍珠愛好者的目光。

談及日本海水珠,御木本(Mikimoto)是人們首先想起的名字。畢竟,Akoya珍珠的養殖故事就起源於品牌創辦人御木本幸吉於1893年在英虞灣成功出產世界首批養殖珍珠。時至今日,經驗豐富的珍珠養殖戶和大自然配合,在這個品牌的誕生地,悉心培育Akoya珍珠。

英虞灣位於日本三重縣的伊勢志摩地區,是個佈滿島嶼的海灣,海岸線崎嶇不平。多個平行的狹窄海灣和複雜地形,讓這裡的水域免受太平洋巨浪的衝擊,形成平靜而有利於珍珠養殖的環境。海水和鄰近山脈的養份,令水中蘊含豐富的浮游生物,為Akoya珍珠母貝的生長創造了理想條件。三重縣的珍珠養殖場大都是家族經營,一代傳一代的優良傳統打磨出嫻熟的技藝,專門生產直徑在3至9毫米不等的優質Akoya珍珠。

據三重縣珍珠振興協議會副會長中村雄一指,直徑小於5毫米的Akoya珍珠大部分產自伊勢志摩地區。他說:「養殖如此細小的珍珠需要專門的技術和耐性。伊勢志摩在日本擁有最久遠的珍珠養殖歷史,區內傳奇人物輩出,成就了許多「珍珠匠人」。」

養殖工序

除生產Akoya珍珠外,伊勢志摩珍珠業還不斷研究有效的新方法,以改進珍珠養殖工序。在英虞灣與父母一起經營坂口珍珠養殖場的坂口瑠璃子,從事珍珠養殖已經有22年。她表示,三重縣大約有三至四家珍珠母貝養殖戶,部分會養殖獨特的珍珠母貝,並挑選當中最佳的母貝用於自己的珍珠養殖場。

每年4至7月,養殖戶會基於每個Akoya珍珠母貝的特性而進行插核工序。坂口說:「我們在高峰期每天平均插核400至500個珍珠母貝。」插核作業結束後,養殖戶會把這些Akoya珍珠母貝安置在平靜的海水中,讓它們復原,並定期檢查,防止它們出現吐核和術後死亡的情況。待海水珠母貝復原後,它們將被放置在籠子中開始積累珍珠層。

如何購買天然珍珠?

冬天,籠子會被移到英虞灣南部溫暖的海水中。中村指:「日本有四季,不同季節對珍珠品質有很大影響。母貝需要在溫暖的水域中生長珍珠層,在冷水中豐富珍珠光澤。」冬天水溫低時,伊勢志摩的採珠季就開始了。

市場行情

由於珍珠養殖有賴於可持續性和原始的環境條件,中村認為氣候變化是伊勢志摩珍珠業面臨的最大挑戰。養殖戶和當地政府機構正合力減輕生態退化的影響。同樣,珍珠貿易和旅遊業也在此地區共存,政府實施相關條例以儘量減少水上運動和當地旅遊船隻對珍珠養殖工序的影響。當地豐富的珍珠傳統也把伊勢志摩打造成為一個旅遊勝地。

全球疫情影響貿易,但三重縣優質Akoya珍珠的需求依然穩健,尤其是來自中國和北美的兩大市場。中村說:「當疫情好轉,我們預期不僅是Akoya珍珠,所有種類的珍珠的需求都會十分強勁。」

坂口表示,珍珠作為有機寶石,能夠反映出它們所處時間的狀況。她續說:「在各種困難情況下面世的珍珠都是美麗的。珍珠養殖的過程有時可能是徒勞的,而品質上乘的珍珠產量更是寥寥可數。不過,每顆珍珠都各具特色。今年,在全球疫情下誕生的珍珠,更顯得特殊和寶貴。」

本文最初揭載於 《JNA亞洲珠寶》5/6月號。

文章來源 日本伊勢志摩珍珠的獨有魅力


挑選南洋珠的要訣
保養珠寶的六大竅門
「珍珠」為六月出生的人準備的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