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珠寶的六大竅門

因為保養不當,表面經過溶蝕以致千瘡百孔的粉紅珊瑚 Pink coral on which the surface is full of cavities for bad maintenance

保養珠寶的六大竅門:如何保養珠寶才不會讓珠寶閃亮不再、黯淡無光呢?珍珠、珊瑚、K金、蛋白石… How to clean and maintain your jewellery.

你的鑽石是否閃亮不再
您的銀器是否黯淡無光
您的珍珠是否人老珠黃
您的珊瑚是否千瘡百孔

偶然的機會下,一個戒指送到本所,其粉紅色主石看來千瘡百孔,幾乎不可辨識,經過檢測竟然是鈣質珊瑚。

曾幾何時,美麗如天使肌膚般的粉紅色珊瑚,竟然變的如此斑駁就像百歲老人皮膚一般粗糙縐折。

懂鑑賞珠寶是為了投資不要買到假、避免買到貴,但若不懂珠寶保養,手中的珠寶也是可能貶為一文不值。

珠寶保養沒有統一的方法,而是要看材質種類「因材施教」,在此我們整理一些保養珠寶的材質類型與基本方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條:貴金屬材質保養 所有珠寶用貴金屬中,純黃金和純鉑金化學穩定性最高,飾品用K金以台灣天候的高溫潮濕條件下,至少需達10K以上才能避免氧化,成數越高越不易氧化。
除了氧化以外,由於K金外層有鍍層(白鍍銠、黃K鍍金),鍍層磨損後,K金露出原色會讓消費者覺得有退色的錯覺,此時需要重新電鍍處理。
此外銀合金若變黑,則可用拭銀布(沾有拋光粉可磨去硫化層)或用洗銀水(氧化還原反應)使其返回銀白外觀。

第二條:一般日常珠寶如何清潔 消費者常常犯一大忌,洗澡時帶著珠寶一起洗,認為這可以「清潔」珠寶。
人體的油脂、汗垢容易在洗澡時同時沾附到珠寶上,尤其是鑽石、珍珠、珊瑚等材質更容易吸附這類髒污。
正確的清潔觀念是,珠寶需要時常單獨清理,以中性肥皂水、軟毛刷清潔,或以超音波震盪清洗。

第三條:有機寶石如何保養維持 有機寶石包含珊瑚、珍珠、琥珀、象牙、牛角、玳瑁或硨磲等,通常都忌諱酸、鹼、熱、濕。
酸鹼容易造成寶石腐蝕、溫度與濕氣都會加速有機寶石的分解、溶解或氧化。
配戴上要注意,有機寶石硬度較低,戒面易刮傷、胸墜則相對不易刮花,溫泉、熱水浴要避免,也要注意和水浸濡。
珍珠泛黃可用白棉布沾甘油擦拭;珊瑚輕微刮傷可用綿羊油擦拭之。

第四條:色彩穩定性低的寶石需要注意什麼 眾多寶石當中,有部分寶石僅日常配戴或陳設就很容易褪色或變淡。
這一類寶石的色彩穩定性低,例如:輻照處理的翠綠鋰輝石(希登石)、輻照處理的紫色鋰輝石(孔賽石)、輻照處理或天然色的深藍綠柱石以及天然雞血石。
這類寶石平時就需避免曝曬,甚至一般的燈光都可能導致永久褪色。
雞血石的「血」來自紅色的辰砂礦物,要避免走血(褪色),平日上油、避免光照甚至隔絕空氣(密封收藏)都有幫助。

第五條:需要保水的寶石品種 部分寶石會因水分流失而產生透明度或顏色變化,通常是可逆的反應。
最典型的例子是蛋白石,保水對蛋白石而言很重要,嚴重失水的蛋白石容易龜裂,通常是高溫、烈日或極乾燥環境才會發生。
衣索比亞產的部分蛋白石,透明度會隨水含量多寡而改變,失水變白且透明度降低,泡水會變透明如水晶。
此外,部分玉髓也會隨著含水量高低而產生透明度與顏色變化,例如:台灣藍玉髓或非洲的鉻綠玉髓等都有少部分料子會因水分變化而改變。

第六條:有充填物質的寶石保養要注意什麼 充填處理是寶石中常見的處理方法,包含紅藍寶的玻璃填充、祖母綠、碧璽的樹脂填充或是翡翠的灌膠處理等。
充填物一般而言化學穩定性較低,如果受熱、遇酸則容易產生質變。
玻充的紅藍寶石如果跟著戒台一起下電鍍槽時,有可能將玻璃溶蝕或是電鍍液滲入裂隙。
樹脂填充的碧璽或此此四,因為其填充樹脂,時間久了樹脂易變質,一般消費者難以處理,平時就需避免高溫、酸、鹼或有機溶劑接觸。
灌膠處理翡翠中的樹脂如果長時間接觸高溫或溫泉熱水,也會加速其變質、變黃。

保養不佳的鈣質粉紅珊瑚表面顯微鏡下呈現出可怕的外觀。 Awful look on the surface of the pink coral under microscope for bad maintenance.

水晶 礦石 珠寶 保養淨化與維護
淨化你的身·心·靈「秘魯聖木」
西藏 除藏草 梵文:KUSA PAVI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