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印尼的第二種蛋白石,含有昆蟲包裹體

2019年1月,媒體報導流傳稱,有關發現在蛋白石中而不是琥珀中的化石昆蟲的發現(例如,索爾利2019)。
該標本隨後在寶石學文獻中進行了描述(史密斯和倫弗羅Smith&Renfro 2019),並最終由紹韋雷(Chauviré)等人進行了詳細研究。(2020)。

這只5毫米長的昆蟲被封閉在斑駁的棕色蛋白石中,顯示出局部變彩,這些來自印尼西爪哇省著名的蛋白石礦床。
紹韋雷等(2020年)將化石鑑定可能是一種蟬若蟲的脫落體(外表皮脫落),並指出,它提供了第一個動物化石保存在蛋白石風化形成的記錄(儘管其他實例已記錄在來自熱液環境的蛋白石中)。

在2020年2月的圖森寶石展覽中,羅伯特·拉文斯基(Robert Lavinsky)博士向該作者展示了另一顆蛋白石標本,其中包含被埋的昆蟲(圖1)。

該標本最初於2019年12月在印尼的轉售珠寶市場上購買,據報導與上述其他含昆蟲蛋白石標本來自同一礦區。

這顆標本的尺寸為40.9×14.1×11.3毫米,重23.05克拉,由白色半透明至無色透明蛋白石組成,顯示出很小範圍的變彩。

昆蟲學專家告訴拉文斯基博士這昆蟲是蜜蜂。缺少可見的翅膀,而向本作者提議它可能是一種單獨的蜜蜂物種的蛹

關於標本的簡要描述可以在拍賣網站上找到

假設蜜蜂可能被困在琥珀中,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轉化為蛋白石。

但是,根據爪哇沉積物中最近的蛋白石形成時代(即晚新世至全新世; 安索裡2010),這種情況似乎不太可能。

相反,紹韋雷等人提出的模式(2020)似乎同樣適用於目前的標本,其中居住在地面的昆蟲被富含二氧化矽的液體包圍,隨後變成了凝膠,最後變成了蛋白石。

印尼的變彩蛋白石礦床位於西爪哇萬丹省勒巴克縣,在那裡,它們由屋瓦狀(Genteng)地層為主,該地層由浮石凝灰岩、凝灰質砂岩、和粘土岩等組成的層狀火山岩系,已風化成古土壤
(Einfalt 2007;Tay et al。2009年;Ansori 2010年)。

本文作者
布倫丹M.勞爾斯FGA

參考資料
安索裡,2010年。模型礦物學Isasi pembentukan opal Banten [萬丹歐泊地層的礦化模型]。印尼地質學雜誌,5(3),151–170,(印尼文,英文摘要)。
Chauviré,B.,Houadria,M.,Donini,A.,Berger,BT,Rondeau,B.,Kritsky,G.&Lhuissier,P.2020。風化形成的歐泊中的節肢動物包埋:記錄岩石中生命的新視野 。《科學報告》,第10期,第10575條(9頁)。
埃因法特,H.C.,2007年。對於爪哇的歐泊成分和來源的一些觀察。寶石學雜誌,30(7),383–398。
勞爾斯,2018年B.M。寶石註:含銅歐泊產於印尼西爪哇島。寶石學雜誌,36(1),10-11。
Smith,T.&Renfro,N.2019年。G&G微觀世界:歐泊中的昆蟲化石。《寶石與寶石學》,55(1),113-114。
索爾利,2019年。寶石學家發現昆蟲被埋在歐泊而不是琥珀中。史密森雜誌,1月24日,訪問日期:2020年8月14日。
Tay T.S.,Mok P.S.,Liew S.P.,Paramita,M.,Arps,C.E.S.,Atichat W.,Fritsch,E.,Kang W.W.和Wijaya,K.2009年。來自爪哇的珍貴歐泊:寶石學性質,微結構和納米結構。澳大利亞寶石學專家,23, 513–528。
*本文最初發表於“寶石學雜誌”,第37卷,2020年第3期。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

點我可以看看目前上架的琥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