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印尼爪哇的鈉沸石 (Natrolite)

鈉沸石是一種沸石礦物,通常形成輻射狀纖維集合體。
它很少出現在可刻面的晶體中,但富有創造性的寶石切割師將緻密的塊狀物拋光成弧面,以顯示其有趣的放射狀紋理(例如, 勞爾斯和倫弗羅2017)。


圖1:這些來自印度尼西亞爪哇的弧面沸石呈放射狀圖案。照片由尤塞夫·蘇萊曼 (Yusef Sulaeman) 攝(礦產和藝術,印度尼西亞西爪哇省蘇卡布米市)。

在2020年2月的圖森寶石展上,喬爾·艾維(Joel Ivey,泰國曼谷)向本文作者介紹了從印尼爪哇省芝拉扎攝政區努沙甘邦根島(Nusa Kambangan Island)新發現的弧面鈉沸石。
含鈉沸石的區域位於一所戒備森嚴的監獄附近,艾維的供應商表示,這些材料是由當地村民和囚犯採集的。
採礦採用手動工具,最大深度為3-5 米。

超過2公噸的毛坯料已被出售給各種切割業機構,另外還存儲了150公斤毛坯,單件達約80毫米。
好幾家印尼工作坊從這種新材料上切割出隨意形狀的弧面(通常為15-40毫米),並通過社交媒體網站出售。

一家德國寶石學實驗室發表的一份報告證實了印尼材料為鈉沸石的身份。
弧面呈斑駁旳白色至淺粉紅色或偏橙之粉紅色,並具有良好的拋光效果(圖1)。
它們的顏色不同於勞爾斯和倫弗羅(Laurs and Renfro)2017年所記錄的葡萄牙拋光的鈉沸石集合體,後者大部分是白色且帶有黃色和黑色的圖案污漬。

本文作者
布倫丹M.勞爾斯FGA

參考資料
B.M.勞爾斯 和N.D.倫弗羅,2017年。寶石筆記:來自葡萄牙的鈉沸石》。寶石學雜誌,35(7),578–579。
*本文最初發表於“寶石學雜誌”,第37卷,2020年第3期。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