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十二月誕生石之綠松石的神秘故事

十二月誕辰石

綠松石是12月的三種誕生石之一(另外兩種是鋯石和坦桑石),以其美麗顏色聞名,從粉藍色到淡青色。
美麗的顏色和歷史故事使綠松石成為許多人的最愛。

1. 綠松石寶石
綠松石寶石是一種多晶銅材料,多見於乾燥乾旱地區,雨水從岩石中濾出的銅與鋁和磷發生反應,形成由含水的銅鋁磷酸鹽和鐵質組成的多孔、半透明到不透明的化合物。
綠松石的藍色調來自銅,而綠色來自鉻和鐵元素。


綠松石表面棕色或黑色的小塊或紋理稱為基質。
有一些買家偏好有“蜘蛛網狀”基質的石頭,因為它們極為罕見。
就市場價值而言,完全沒有基質痕跡的綠松石價值更高,有明顯蜘蛛網圖案的則次之。

2. 綠松石歷史
最早發現的綠松石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圖坦卡蒙國王統治時期。許多埃及法老的黃金首飾上都發現了綠松石。

波斯人相信綠松石製作的宮殿圓頂代表天堂,綠松石也是古代中國工匠的主要雕刻材料。
在西藏,綠松石像征著健康、財富和成功,更被認為是守護之石。
而對美洲原住民來說,綠松石則具有重要的儀式價值。

3. 綠松石屬性
拋光綠松石具有光滑的蠟質光澤,晶體結構緊密,孔隙率低,質地細膩。
由於內部晶體結構較不緻密,拋光後呈現暗淡光澤的綠松石寶石具有較粗糙的紋理和較高孔隙率。這種質地較柔軟,耐久性低。

4. 綠松石珠寶設計
綠松石的莫氏硬度為5.5-6,韌性相當好,是一種適用於珠寶首飾的材料。然而綠松石的韌性明顯較低,對陽光直射、香水、精油和化妝品等自然溶劑都很敏感。
另外由於其孔隙率高,常需要通過上油或打蠟來增加耐久性。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