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矽孔雀石玉髓

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擁有一些重要的銅礦床,這些銅礦偶爾可產生被拋光成寶石的原石材料(例如Zwaan 2015)。

圖1:這些矽孔雀石玉髓樣品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新發現。原石的切片毛坯重311克,弧面寶石約19克拉。B.M.勞爾斯 (B. M. Laurs) 攝。

在2020年2月的圖森寶石展上,本文作者獲悉了庫邦吉-查戈勒 (Boukoubongui Tchagole)(德國伊達爾-奧伯施泰因 “Idar Oberstein”)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現的一種有吸引力的矽孔雀石玉髓。
這些材料是在2019年11月發現的,目前僅有幾件。它顯示出明亮的偏綠之藍色和良好的透明度(圖1)。

柯里爾 (Currier 2002)簡要地提到了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寶石二氧化矽,最近在圖森看到的碎片料證明了將來有可以從剛果民主共和國生產出高品質的矽孔雀石玉髓。

本文作者:布倫丹M.勞爾斯FGA

參考資料
柯里爾(Currier, R.H.)年。進入黑暗的至深處: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尋找礦物。礦物學記錄,33(6),473-487。
Zwaan,J.C.2015年。寶石點滴: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穩定的單斜矽銅礦和軟矽銅礦。寶石學雜誌,34(8),663-666。
* 本文最初發表於“寶石學雜誌”,第37卷,2020年第3期。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


矽孔雀石藍玉髓的染色玉髓仿品
新品種鉻致色藍綠色玉髓-海水藍綠玉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