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金、K金、注金、925銀,莫桑鑽、未來鑽石 這些是什麼呢??

黃金 Gold

黃金首飾里的含金量用百分比、千分比來表示

G990或者Au990,就表示這件金飾的含金量為99%,24K金(足金)
G750或者Au750,就表示這件金飾的含金量為75%,就是18K金
G586或者Au586,就表示這件金飾的含金量為58.6%,就是14K金

純金又被稱為24K金,因此1K的含金量就是4.1666%,大家常說的18K金也就是含金量至少為75%的黃金(4.1666X18)。

24K黃金的質地較軟無法鑲嵌,通常首飾要求硬度時一般用14K、18K金質地較硬、韌性很高,彈性較強,可以鑲嵌各種寶石,價格也適中,因此日益受到人們的喜愛,是珠寶首飾市場上熱選的貴金屬,也漸漸成了一種時尚消費趨勢。
總體來說14k或者18k金可以說相對物美價廉,但是投資性和保值性不如24K,但如果是純為了帶這好看,可以考慮14K或18K金就相當足夠。

另外,在K金家族裡還有個獨特的品種,那就是彩金!
彩金是用18K金(75%的黃金)加入銅、鋁等其他金屬熔煉而成的~顏色比較豐富,有紅色、綠色、橙色、紫紅等等,顏色越是奇特、價格越高。


3D硬金

3D硬金的優勢是在保持黃金含量99.9%的基礎上,保持環境的硬度和耐磨性,節省雕刻成本。
而且3D硬金技術基給予黃金飾品更多的造型設計,在細小的花紋雕刻3D硬金都可以做到,它給予產品更多表現內涵的機會。
採用先進中空的納米電鑄技術,同體積大小的飾品重量僅為普通千足金的30%,更加輕巧,佩戴起來也更加方便。
3D硬千足金的出現解決了這一難題。它的硬度是傳統千足金的4倍,具有高耐磨性,精緻輕巧,佩戴舒適。
硬千足金雖擁有比普通黃金硬四倍的優勢,硬度接近18K的硬度,但產品本身薄,雖硬但也脆。


5G黃金

「5G黃金」是時下最新潮的一種工藝,在黃金硬性、成色、工藝、輕重、純度多方面進行創新,使其具有黃金的價值,K金的顏值。
與3D硬金相比,5G黃金延展性更好,不會因電鑄工藝而產生易脆易斷裂的情況,可花樣設計製作造型。
5G黃金達到了22K金的硬度,但是只有18K款式的重量,足金999以上的含金量,價值高。
簡單來說就是更新的科技來製作黃金飾品。


古法金

古法黃金算是一種手工技藝是採用摟胎,錘揲,花絲,鏨刻,鑲嵌,修金等傳統工藝手法打造的黃金。


鉑金 Platinum

PT990 指含鉑量達千分之990的鉑金飾品,屬於純度最高的鉑金。 (鉑金含量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在硬度上不適於鑲嵌其它物質,主要用於素鉑金首飾。
PT950 鉑金純度為95%的鉑金飾品,其餘5%為其它貴金屬,印記為PT950,它的鉑金含量比PT900更高,目前已逐漸成為戒托的主要使用者。
PT900 鉑金純度為90%的鉑金飾品,由於其還有含有10%的鈀、銠、銥等其他成份,其光澤、硬度和耐用性更好,適合鑲嵌其它珠寶、鑽石等,一般用於戒托。

鉑金(Platinum,簡稱PT),它是一種天然純白的貴金屬,也是我俗稱的白金、純白金、正白金或真白金,但最正確的名稱絕對還是鉑金。
鉑金天然純淨且珍貴稀有,最重要的是它永遠都不會褪色或是變色,光澤會一如既往的美麗動人。
鉑金是一種高密度、化學性質穩定、抗腐蝕性高且不易氧化的銀白色金屬。世界上鉑資源最豐富的國家是南非,其次是俄羅斯、加拿大和美國。
鉑金是目前自然界最昂貴的金屬,也是最稀有的金屬之一,鉑金戒指帶著些許銀灰的冷白色,是鑲嵌無色鑽石的最好選擇,最能襯出鑽石的光彩。由於鉑金的密度很高,即使在摩擦中也不易受損,用鉑金鑲嵌各類寶石,都不易脫落,能安全、牢固地鑲嵌貴重的寶石。
但相對的鉑金在價格上也會比18k白金貴上許多。
根據目前規定,只有純度在85%以上的鉑金首飾才能帶有PT標誌或是稱作鉑金。
雖然鉑金成本高,但它能一直保持最佳光澤,也因為其純度讓它成為天然的低敏金屬,很適合敏感性肌膚的人佩戴。
白金,一如前面介紹的鉑金知識,白金就是鉑金的俗稱,而「白色黃金」指的是「白色K金」,它也不會被叫做「白金」,因此消費者在選購商品上可以特別注意。


鈀金 palladium

PD990 表示其含有鈀金量為99%的飾品
PD950 表示其含有鈀金量為95%的飾品
PD900 表示其含有鈀金量為90%的飾品

PD是鈀金的化學元素符號,和PT鉑金一樣同為鉑族的一員,PD鈀金不易氧化也不易失去光澤,是一種柔韌性和硬度良好的白色貴金屬。
鈀金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貴金屬之一,地殼中的含量約為一億分之一,比黃金要稀少很多。
世界上只有俄羅斯和南非等少數國家出產,每年總產量不到黃金的 5‰。比鉑金還稀有。
鈀金異常堅韌,鈀金製成的首飾不僅具有鉑金般自然天成的迷人光彩,而且經得住歲月的磨礪,歷久如新。
鈀金幾乎沒有雜質,純度極高,閃耀著潔白的光芒。
鈀金的純度還十分適合肌膚,不會造成皮膚過敏。


24kGP 或者24kKP 代表的是24k鍍金
24kKF 代表的是24k包金

包金

用機械或其他方法將金箔牢固的包裹在金屬製品的表面上得到金覆蓋層,叫包金。
包金的含金量不低於14K,外標記有14KF、18KF。
包金的成分是,內部為銅片或銀片,外部為24K或18K薄金片,一般兩者厚度比例為10:1或20:1。
由於包金只有表面一層為金子,包金不再有較大的密度(手感不「沉」);

鍍金

利用電解原理成化學電鍍方法在金屬製品的表面上鍍上一層覆蓋層叫鍍金,一般鍍層從幾微米到20—30微米不等。
鍍金的含金量不得低於14K,標記用KP或GP表示如18KGP或18KP,鍍金的金層極薄,鍍制方便,成本很低,有一定的裝飾效果,但易被磨掉,時間不能持久。

包金相對鍍金,價格要高點。


注金 Gold Filled

這種工藝歐美用得比較多,指的是將10K以上金層用機械以高溫高壓處理的方式壓延附著在金屬基材上。
美國規定”Gold Filled”是指那些金層的重量在包括金屬基材在內的總重量中占到1/20以上的製品,因此它遠比鍍金更耐用,顏色長久不褪.例如打標1/20 14K Gold Filling,1/20代表含金量占總重量的5%.常見的有10K、12K和14K注金。
注金產品的內芯通常是銠,黃銅或者銀,也可以是合金材料,注金產品有美國政府有相關法規管理,要求金含量必須是總重量的1/20以上。


鍛壓金

GF 或者 KGF
鍛壓金指該產品在一般金屬大多是以磷銅合金為主要材料,在高溫下鍛壓而成,上面再覆蓋鍍金層。
鍛壓金和包金類似,就是將金箔鍛壓在其他金屬製品的毛坯表面上。
金箔的含金量也不能小於10K,重量也不能低於首飾總重的5%,它的標記為「GF」或者「KGF」。
鍛壓金耐磨、硬度也高,還有黃金的質感,所以還挺受人歡迎的。


越南沙金

越南沙金是黃金的一種,是未經提煉的黃金,也叫生金,金含量約5%左右。
是越南當地在河流底層或砂石下面淘洗出來的一種礦物金,沙金的顆粒大小不一,有的可能大如蠶豆,小的就細小如沙了,越南沙金含金量低雜質較多。
一般會和銅混合成一定比例之後,製作飾品。
這樣既可以提升飾品的美觀性,也可以節省成本。
而且首飾里的沙金經過高溫處理後可以使金元素大部分都處在飾品表面。


銀 sliver

S999或者AG999 純銀的銀含量千分數不低於990%的稱為足銀
S925或者AG925 含銀量為92.5%。

S990因為含量比較高,純度比較高。所以質地相對比較柔軟。
因此也不適合用來做鑲嵌類的純銀飾品,大部分是拿來製作手鐲、銀鎖等素銀類的首飾

S925銀,叫國際標準銀,國際上認定為純銀的最低標準。
925銀添加了7.5%的銅合金成分,硬度增大,更適合做花型首飾。
國際上含銀量達到92.5%以上統稱為純銀

純銀指的是含量接近100%的金屬銀。
但由於銀是一種特別活躍的金屬,動不動就和空氣裡的硫元素產生化學反應,氧化是導致銀飾變色,失去光澤或變成紅銅色的主要原因。
因此生活里常說的「純銀」一般指92.5%銀+7.5%銅的合金,這是國際公認的純銀標準。
銀是一種活躍的金屬,容易與空氣中的硫起化學反應,使銀器變黑。
銀飾都需要保養,不能不管不顧的任意戴,尤其不宜在化學氣體濃的場所佩帶。
平時佩戴儘量避免接觸洗滌製劑,也儘量避免接觸硬物以避免產生劃痕。


莫桑鑽

莫桑的火彩要比鑽石強些,莫桑石的色散指數是0.104,鑽石的是0.44,所以在陽光下,莫桑鑽更閃。
莫桑石(或稱摩星石)是天然碳化矽晶體的別稱,1893年由法國化學家亨利·莫桑發現,因而得名。
天然碳化矽只在一些隕石中發現過,在自然界中極其罕見,開採到的尺寸和數量也不足以用作珠寶,因此現今市面上的莫桑石基本上都是實驗室中生產的。
人工合成的碳化矽價格為鑽石的十分之一,因此被認為是鑽石的良好替代品。
大顆粒的碳化矽單晶可用於生產珠寶(仿鑽石)。


未來鑽石

合成鑽石或稱人造鑽石,即透過技術加工製成的鑽石,對比於地質作用自然形成的天然鑽石。
合成鑽石也廣泛被稱作HPHT鑽石和CVD鑽石,分別表示它的加工方式:高溫高壓(High-Pressure High-Temperature)以及化學氣相沉積(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是採用人工方法模擬天然鑽石結晶特點生成並製造的鑽石。
是在每一個方面真正意義的鑽石,它的化學,物理,原子,光以及所有的特性也與天然鑽石相同。


人造鋯石(蘇聯鑽)

人造鋯石(Cubic Zirconia)與天然鋯石(Zircon)是完全不同的成分,天然鋯石成分是矽酸鋯,而人造鋯石成分是立方氧化鋯。
人工合成的立方氧化鋯是一種堅硬、無色及光學上無瑕的結晶。
因為成本低廉、耐用而外觀與鑽石相似,故此在1976年起至今都是最主要的鑽石的代替品。

人造鋯石=立方氧化鋯(Cubic Zirconia),亦稱作鋯立晶、方晶鋯石、高碳鑽、泛美鑽、碳鑽、Sona鑽、蘇聯鑽或蘇聯石,
氧化鋯天然存在時大部份為單斜晶體(mono-clinic),主要以礦物斜鋯石(Baddeleyite)存在。
以立方單晶體存在的氧化鋯在天然中極為罕有,但現時經常以人工方法合成,被廣泛用作鑽石的代替品。
因為這種人工合成方法在蘇聯發明及最先使用,故此立方氧化鋯亦被稱為「蘇聯鑽」或「蘇聯石」。
立方氧化鋯有時被稱作「方晶鋯石」,但這名稱並不完全正確;因為鋯石(Zircon)是天然存在寶石的一種,其化學成份為矽酸鋯(Zirconium Silicate,ZrSiO4),與合成的立方氧化鋯為兩種不相同的物質;而氧化鋯的方晶相其實還分為立方晶(Cubic)及正方晶(Tetragonal)兩種。


奧地利水晶

奧地利水晶,不是天然水晶,其實就是奧地利的一種鉛玻璃工藝技術,其工藝是在製造玻璃的工藝技術上加上了鉛的技術,產品出來後有一種水晶的質感,所以稱為奧地利水晶。


地球上的黃金從何而來?
希臘納克索斯島上的黃金和寶石
詐騙術:混土換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