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納克索斯島上的黃金和寶石

寶石珠寶的貢獻者和熱心的寶石探索者海倫塞拉斯-赫爾曼FGA帶我們遊覽了美麗的希臘納克索斯島,並分享了塑造其歷史的大理石、金剛砂、燧石和黃金的見解。

希臘的納克索斯島是位於愛琴海中的一個島嶼群,位於雅典東南部和希臘大陸。
它們通過空運與雅典相連,並通過渡輪與雅典城外的比雷埃夫斯港和拉菲納港相連。

最著名和世界性的基克拉迪群島是麥科諾斯島和聖托裡尼島。
納克索斯島是基克拉德群島最大的島嶼,有豐富的農業(橄欖和洋芋)和畜牧業(生產起司)。

所有的基克拉迪群島都以其潔白的房屋、懸掛在懸崖邊上的藍色圓頂教堂、狹窄的鹅卵石街道和明亮的水晶藍色海水而聞名。
但最重要的是,從歷史上看,納克索斯人和基克拉德人以其可追溯到西元前4千年的古希臘基克拉迪文明而聞名。

納克索斯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和青銅時代早期繁榮於西元前2700年至2300年之間。

在納克索斯島上發現的三種天然石頭-大理石、金剛砂和燧石-對塑造這一古老文化至關重要。
大理石是雕刻的主要資料,金剛砂被用來打磨和拋光,以及雕刻堅硬的寶石。

大理石和金剛砂

希臘納克索斯島上都發現了高品質的大理石和金剛砂。

最近,地質學家在海濱小鎮斯泰利達(Stelida)附近發現了堅硬的燧石(或燧石)標本,其中含有赤鐵礦、重晶石和鋯石,而考古學家則認為,史泰利達資料提供了尼安德特人在島上定居的第一個證據,重申了燧石作為武器的重要性,把這些人吸引到納克索斯島而不是其他沒有燧石的地方的工具或手術工具。

大理石

大理岩是一種由重結晶碳酸鹽礦物組成的變質岩,主要是方解石(碳酸鈣、碳酸鈣)或白雲石。
它通常含有其他礦物,如粘土礦物、雲母、石英、黃鐵礦、氧化鐵和石墨。

大理石的莫氏硬度只有3-4級,與硬寶石相比,大理石被認為是一種“軟”資料。它可以用金屬工具而不是金剛石工具來塑造和雕刻。

納克索斯的大理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古代礦床,至今仍在開採。
納縣大理岩含方解石98%以上,含少量白雲石和黃鐵礦。
它顯示出隨機分佈的,相當大的方解石晶體,直徑達15毫米,使納縣大理岩成為地球上最大的紋理大理石之一。

水晶通常是透明的,這種品質使石頭看起來有深度,並有藍灰色的光澤。
希臘最古老的古代大理石採石場之一位於納克索斯北部,在海邊小鎮阿波羅納斯(Apollonas)上方的高山上,發現了一座未完成的狄俄尼索斯雕像,高10.7米(超過32英尺),重約80噸。

狄俄尼索斯大理石雕像

狄俄尼索斯大理石雕像

當我和丈夫最近訪問納克索斯島時,我們不能選擇駕車穿越高山到達這些偏遠地區。
因此,在兩天的時間裏,我們加入了納克索斯巴士換乘旅行團,參加了他們的兩個島上線路旅行。
到達阿波羅納斯古大理石採石場本身就是一項成就。

採石場在高高的山上,我們不得不爬上50個幾乎垂直的大臺階。但是當我們上氣不接下氣地到達山頂時,看到躺在一個粗糙的石頭斜坡上的巨大雕像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現代大理石採石場位於Kinidaros村附近。
納克索斯生產的是“納克索斯白色水晶”大理石,以及“納克索斯半結晶體”,這是島上經濟非常重要的產品。

一個現代化的大理石採石場位於納克索斯的基尼達羅斯村附近。圖片由Manolis Manolas提供。

金剛砂

金剛砂是一種非常堅硬的岩石,是剛玉(氧化鋁,氧化鋁),磁鐵礦和赤鐵礦的混合物,還有32種其他礦物(4)。

它是一種深灰色或黑色的粒狀岩石,數千年來一直被製成粉末並用作研磨劑。
金剛砂的硬度不同,質量也不同,因為它取決於剛玉(Mohs 9)和尖晶石(Mohs 8)的含量以及較軟的磁鐵礦(Mohs 6),將金剛砂的硬度設定在Mohs尺規上的7到9之間。

金剛砂標本

金剛砂標本。

天然金剛砂被壓碎後用於製作砂布、砂紙或銼刀,或者最重要的是用作金屬和石頭的磨砂和拋光粉。
今天,它也被用作牽引力增強劑,用於需要高度防滑效能的應用,如柏油路面和防火表面、人行道、機場跑道和裝載坡道。

emery的希臘名字是“smyris”或smirida(smirigli是金石和金屬鍛造社區的當地方言)。羅馬人叫埃默裏·納修姆。
最早提到金剛砂的學名是希臘寶石雕刻師迪歐斯庫裏德斯(Diosoorides,西元前65-30年):“斯邁裏斯是寶石雕刻師用來打磨寶石的石頭。”(寶石和寶石自然歷史,C.W.國王1865)。

在納克索斯的阿莫馬克西斯山的山坡上,在柯洛諾斯和阿皮恩索斯之間的山坡上發現了大量的金剛砂。
近幾年來,大約有50個煤礦在運營,工人約500人。
礦井的特點是狹窄的入口點和迷宮式的巷道,有些礦井的深度達到600米。

在納克索斯開採金剛砂是一項骯髒且非常費力的體力勞動。
礦工們用千斤頂錘把極硬的岩石敲碎,然後用大鎬把岩石敲碎,用手把它運到鐵車上;然後用大錘把它打碎成小塊。馬諾裏斯·馬諾拉斯是一名當選的地方官員,他是納縣金剛砂工人工會的前任主席,他非常友好地向我提供了金剛砂礦的資料和照片。

金剛砂礦工

金剛砂礦工。照片由Manolis Manolas提供。

然而,天然金剛砂的複雜礦物成分賦予了它一種彈性,使它比人造產品更能粘合在一起。

納克索斯自然歷史博物館和地質博物館

自然歷史博物館和地質博物館都位於風景如畫的偏遠山村阿皮蘭索斯,距離首都納克索斯鎮約32公里。

這兩個博物館都是1996年建立的。
我們受到了博物館守護者Eirini Bardani(自然歷史)和Argyro Karapati(地質)的熱烈歡迎,他們有超過20年的經驗。
他們兩個都花了很大的力氣,在我們可以利用的短時間內告訴我們展品和博物館的故事。

納克索斯自然歷史博物館擁有豐富的私人收藏和捐贈,收藏了1300多個納克索斯島的海陸動植物標本。
這座獨立的地質博物館包括3000多個岩石、礦物、化石和金屬標本,大部分是在納克索斯島發現的。

同時展出的還有來自鄰近米洛斯火山島的黑曜石葉片和硫磺,以及來自聖托裡尼島的浮石,還有來自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和埃特納火山的其他火山礦物,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系列礦物。
博物館的一個奇妙的部分是希臘大理石,有白色,半白色和水晶納賢大理石和巴黎大理石樣品。

鈉礬土

鈉礬土-一種白色大理石,有明顯的藍色藍寶石晶體。

其中還包括來自納克索斯洞穴的鐘乳石和石笋,以及來自基克拉迪斯和希臘其他地區的文石和白雲石,以及勞裡翁的一種稀有的菱鋅礦。
展品的大部分展品都是當地的金剛砂:礦物標本、數據、地圖和工具,以及用於打磨和拋光的金剛砂產品(砂礫、刀片、砂紙和金剛砂輪)。

我還被稱為鈉礬土的獨特礦物標本所吸引,這是一種白色大理石,帶有明顯的藍色藍寶石晶體。

納克索斯鎮考古博物館

納克索斯鎮的考古博物館位於威尼斯城堡內,建於西元1600年至1800年之間,該城堡本身已被宣佈為歷史古迹。
博物館收藏了新石器時代晚期至基督教早期(西元前5300年-西元前5世紀)的藝術品和日常用品。
令人震驚的是早期基克拉迪大理石雕像的質量和數量。

一箱接一箱地擺滿了這些扁平的、極簡主義的雕塑。
這批藏品被認為是僅次於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藏品。
吸引我注意的還有那些漂亮的金首飾和寶石項鍊。
從西元前12世紀開始,一個木制的箱子或一件衣服上裝潢的金色玫瑰花飾令人歎為觀止,突顯出一種繁榮的程度。

金色玫瑰花飾

西元前12世紀或邁錫尼晚期的金色玫瑰花飾。

一條項鍊的精細工藝令我驚歎不已,項鍊上有20顆大小不等的金珠子,還有四張印有同一時期邁錫尼晚期兒童肖像的金箔。

同時展出的還有精美的雕刻印章,有些是圓柱形的,有些是透鏡狀的,用瑪瑙和瑪瑙雕刻的,還有用綠色蛇紋石、水晶、瑪瑙和貝殼雕刻的珠子。
我總是對我的老朋友們,雕刻家和金匠們在他們的作品上投資,掌握他們的藝術所付出的勞動感到敬畏。

綠色的蛇紋石

納克索斯地質博物館裏的精美雕刻(3000多年前)似乎是綠色的蛇紋石。

納克索斯島擁有美麗的沙灘和多山的美景,壯觀的考古展品,稀有的礦物展品,愛琴海的神奇和它標誌性的日落,納克索斯島是希臘島嶼度假的絕佳目的地。

所有圖片由作者提供,除非另有說明。

本文最初發表于2018年秋季版的《寶石珠寶》。

文章來源 Field Trip: Gold and Gemstones on the Greek Island of Naxos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


地球上的黃金從何而來?
詐騙術:混土換金
足金、K金、注金、925銀,莫桑鑽、未來鑽石 這些是什麼呢??
阿聯酋考古遺址:過去的無價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