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特衛普之旅 | 徜徉在鑽石的海洋裡


比利時西北部斯海爾德河畔的安特衛普,因其鑽石而出名。
在2017年,這裡的鑽石交易量就達到了2.34億克拉,世界上80%的鑽石原石從這裡售出,世界上一半的金伯利證書(Kimberley Certificates)從這裡發出。
在Diamond Quarter每平方英里就有約1600家鑽石經銷商,僱傭30000名員工。
你知道嗎?在比利時,最大的出口不是啤酒而是鑽石。

Antwerp—鑽石之城
在16世紀,安特衛普是世界最大的鑽石交易中心,據記載這裡的鑽石交易歷史可追溯到1447年。

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口大樓,由Zaha Hadid設計,重新詮釋了安特衛普作為“鑽石之城”這一名字

那麼,你知道鑽石是如何交易的嗎?
故事的開始發生在中央火車站附近的咖啡館。
在那個還沒有攝像頭的年代,鑽石商人都快速行動,以免遭到搶劫,因此毗鄰火車站一帶出現了“Diamond Quarter”,即便是現在,對於遊客和商人來說,這個地方仍然是非常方便的地方。

Antwerp—世界鑽石中心
安特衛普世界鑽石中心(The Antwerp World Diamond Centre,AWDC)是比利時的一個私人基金會,鑽石行業的官方代表,這讓Antwerp當之無愧地成為世界鑽石中心。

如今,經審查及註冊的會員便可在Antwerp的四個鑽石交易所買賣鑽石。
目前全球一共也只有30家鑽石交易所,而Antwerp就獨佔4家,在全世界再也找不個第2家有如此數量的城市了。
一些交易所負責鑽石的切磨,另一些只經營原石或工業鑽石,甚至有一些交易所在舊咖啡館址上。

Antwerp最大的鑽石交易所成立於1904年,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擁有1645名會員,然而,在戰爭結束後就僅僅只剩335名會員了。
1945年,AWDC成立了“鑽石辦公室(diamond office)”,鼓勵猶太鑽石專家重回Antwerp,現在AWDC仍管理著這座城市的鑽石。

Antwerp—豐富的鑽石切割史

Antwerp有著豐富的鑽石切磨歷史。
20世紀初,有個叫Marcel Tolkowsky的當地人對明亮式切割工藝進行了改良。
後來,他的侄子Gaby Tolkowsky切割了The Centenary“世紀”以及Golden Jubilee“金色慶典”等世界知名鑽石。
直到20世紀70年代,大部分在Antwerp交易的原石仍在這裡切磨。

今天,原石出口到印度或中國,經切割、拋光之後再進到口Antwerp銷售,所以有這樣一種說法:幾乎每一顆交易的鑽石都曾去過Antwerp一次”。

Antwerp—豐富的鑽石切割史

Gem-A的寶石家曾去過在DiamondLand的展廳,親眼見過寶石的切割和拋光的工作,讓我們一起看看Carmen Garcia-Carballido帶回的獨家新聞吧!

在DiamondLand,我欣賞到Royal 201切磨工藝打造的鑽石。
Royal 201切磨工藝是現代圓形明亮式切磨工藝的改良版,約出現在2004年,因其生產出的鑽石擁有56個冠面、40個亭子面和96個微小刻面,因此比明亮式切磨生產的鑽石閃耀度和火彩更高,也有著比實際更亮的色彩。Royal 201相比現代的明亮式切割,它擁有非常尋常的切割比例,鑽石冠面看起來更突出,因此,對鑽石分級師和估價師來說,去鑑定和理解這種切割工藝是很重要的。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