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旅行 馬不停蹄

時光流轉、歲月更迭,旅行的腳步仍不停歇,珍貴的寶石,如時間的印記,在時光的流逝中變得越加豐滿,今天、借世界旅遊日這個好機會,跟隨GIA、探索神奇寶石世界的旅行、就此展開。

第一站 抹谷,緬甸 在東南亞探尋紅與藍的秘密

抹谷緬甸Mogok

攝影:James E. Shigley/GIA

本次旅程的第一站,是我們熟悉的抹谷!
在之前的《7月尋找寶石中的「紅顏」之旅》中,我們來到過緬甸的抹谷(Mogok),它是最古老也最重要的的紅寶石(Ruby)產地之一。
產自抹谷的紅寶石質量上乘,在市場上十分搶手。
抹谷紅寶石的最大特點之一是其特殊的包裹體——細長至粗短的金紅石針,呈蜂巢狀排布。
另一個顯著的特點是,抹谷紅寶石通常不需要熱處理來優化其顏色,這意味著抹谷紅寶石中的金紅石針絲狀物通常保持更為完整。

除了紅寶石之外,出產于抹谷的優質藍寶石(Sapphire)品質也十分卓越,備受喜愛和追捧。抹谷出產的藍寶石通常顏色較深,而質量較優的抹谷藍寶石具有飽和且強烈的藍色,有時還帶有淡淡的紫色成分。但吸引人的是,抹谷藍寶石的顏色種類並不侷限於這種經典又飽和的藍色,相反,抹谷藍寶石所呈現的色調和飽和度範圍極為廣泛,從淡淡的冰藍(Pale Icy Blue),到精緻細膩的長春花藍(Periwinkle Blue),再到深色的海軍藍(Navy Blue),你可以在抹谷藍寶石中探索到各種美不勝收的藍色。

藍寶石

在抹谷的寶石礦區中,你可以發現各式各樣藍色色調和飽和度的藍寶石。攝影:Robert Weldon/GIA

藍寶石

攝影:Vincent Pardieu/GIA

抹谷出產的藍寶石中,最常見的包裹體型別是金紅石針狀物或絲狀物,並通常以密集的短針、短針和長針的混合區或離散帶(Discrete Bands)組成,有時也會呈現出箭頭圖案(圖A-C)。

金紅石針狀物

圖A:在光纖燈的照射下,帶有箭頭圖案的五彩金紅石針狀物、視場:1.40毫米、攝影:C. Khowpong

密集的金紅石短針

密集的金紅石短針呈不連續的帶狀、視場:3.10毫米、攝影:U. Atikarnsakul

長短金紅石針狀物的混合

長短金紅石針狀物的混合、視場:1.40毫米、攝影:S. Wongchacree

抹谷藍寶石還會包含不規則或是片狀的彩虹色塊(Irregular/Flaky Iridescent Platelets),比如短針的粗顆粒的帶/區,以及圓形/長形的反射板塊(圖D-G),這種不規則或是片狀的板塊的成分很有可能是鈦鐵礦(Ilmenite)。

不規則形狀的反射板塊和針狀物

不規則形狀的反射板塊和針狀物、視場:2.40毫米、攝影:U. Atikarnsakul

與短針混合的粗大顆粒帶、視場:1.80毫米、攝影:C. Khowpong

拉長的反射性薄膜的交集、視場:3.65毫米、攝影:C. Khowpong

反射性的圓形板狀物與短針狀物混合、視場:0.80毫米、攝影:U. Atikarnsakul

除此之外,在抹谷藍寶石中,還可以經常觀察到沿菱面體方向生長的雙晶面,以及與雙晶面平行的生長空管。如下圖左所示,孿生通常以多個平面出現,有時呈相交狀態。下圖右展示的則是被稱為 「玫瑰通道」 (Rose Channels)的雙胞胎交匯處的生長管,偶爾被軟水鋁石(Boehmite)或是硬水鋁石(Diaspore)填充。

左:交叉偏振濾光片下觀察相交的孿生區、視場:7.20毫米、右:由軟水鋁石填充的相交的生長管可以沿著孿生面出現、視場:1.20毫米、攝影:Ungkhana Atikarnsakul

第二站:科斯凱茲,哥倫比亞 在南美遇見那抹綠色的心動

科斯凱茲,哥倫比亞

攝影:Eric Welch/GIA

探索完四大名貴寶石中的紅與藍,讓我們跨越大洋,前往四大名貴寶石中另一種類,祖母綠(Emeralds)的著名產地——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有三個主要的祖母綠礦區–木佐(Muzo)、科斯凱茲(Coscuez)和契沃爾(Chivor)。
當人們在寶石貿易中討論到祖母綠時, 「木佐祖母綠」 一詞經常被用來描述質量最好的祖母綠。
然而,許多被稱為 “木佐祖母綠 “的寶石實際上來自距離木佐礦區只有10公里的科斯凱茲礦區。

產自科斯凱茲的祖母綠,只在早上開放的寶石市場 “El Chacaro”展出

數百年來,科斯凱茲礦區生產了質量絕佳的祖母綠。
據觀察發現,科斯凱茲祖母綠可以形成比木佐祖母綠更復雜的晶體形式,通常是三到六個或更多的晶體組成的集合體,並且都有獨立的端點。
晶體的表面往往是明亮的,很少或幾乎沒有蝕刻痕跡。

在哥倫比亞,不同的礦區生產的祖母綠在顏色、色調和凈度上都略有不同。
如木佐礦區的祖母綠往往是飽和度很高,略帶黃的綠色,而契沃爾祖母綠一般飽和度較低,更偏向於藍綠色。
然而,如下圖展示,科斯凱茲出產的祖母綠在飽和度和色調上並沒有典型的特徵,而是涵蓋了各種不同的色調。

哥倫比亞祖母綠

從左到右展示的是GIA現場寶石專家,從哥倫比亞的科斯凱茲和木佐收集的未經處理天然祖母綠晶體。攝影:Kevin Schumacher/GIA

值得注意的是,在GIA彩色寶石分級系統的術語中,有一種型別的祖母綠可以被稱為典型的科斯凱茲祖母綠:GIA描述其為擁有強烈的飽和度,略帶藍色的祖母綠,呈現中等偏深到非常深的色調。

木佐祖母綠,由Guillermo Ortiz, Colombian Emeralds, Inc.友情提供。攝影: Robert Weldon/GIA

產自木佐和科斯凱茲的祖母綠包裹體在數量和型別上沒有明顯的區別,兩者都有兩相和三相包裹體,以及相似的典型木佐祖母綠的內部特徵:如碳質物質的 “煤質 “包裹體(”Coaly” inclusions of carbonaceous matter),方解石(Calcite)、白雲石(Albite)、黃鐵礦(Pyrite)、石英(Quartz)和等等其他礦物。
並且,產自木佐和科斯凱茲的祖母綠中苔蘚狀的”花園” (Jardin)包裹體,只是部分癒合的裂隙(Partially Healed Fractures)。
與木佐祖母綠相比,科斯凱茲祖母綠的部分癒合的斷裂似乎更具有單向性。

祖母綠中包裹體

祖母綠中包裹體

祖母綠中不尋常的裂紋——”花園” (Jardin)包裹體。攝影:: Dr. Edward J. Gübelin/GIA

圖上展示的碳酸鹽包裹體中的黃鐵礦,很好地證明哥倫比亞祖母綠中的包裹體,可以說明其獨特的地質來源。攝影:Jonathan Muyal/GIA

第三站 阿蓋爾,澳大利亞 在西澳邂逅鮮有的粉色浪漫

由Getty』s image友情提供

結束上一站在南美洲的祖母綠之旅,讓我們來到同在南半球、坐擁三座浪漫粉紅色湖泊的西澳大利亞。
粉色湖泊透亮的色澤,讓人戀戀不忘,也讓人驚歎大自然造物的神秘力量。
在西澳一親粉紅色湖泊芳澤的同時,你是否知道,同樣坐落在西澳的阿蓋爾鑽石礦,也別有一番粉色浪漫的洞天,能夠讓人感慨自然界的驚人奇蹟!

阿蓋爾鑽石

由Argyle Pink Diamonds友情提供

上個世紀以來,阿蓋爾礦區因其少量但穩定的粉色鑽石而聞名於世。此地出產的大多數鑽石體積都很小,而這些小巧玲瓏,備受世人追捧的粉色鑽石,佔世界粉色鑽石供應量的高達90%。

阿蓋爾粉鑽

攝影:Robert Weldon/GIA,由 Argyle Pink Diamonds 友情提供

阿蓋爾將粉色鑽石分為四個主要類別:粉色(Pink)、紫粉色(Purplish Pink)、棕粉色(Brownish Pink)和”香檳”粉色 (Pink 「Champagne」)。
人們會根據顏色強度對這些粉鑽進行分級,範圍從非常淡到非常濃。
下圖中拋光的阿蓋爾粉鑽展示了不同粉色色調的範圍:從左邊的圓形中彩粉色(Fancy Pink)鑽石,到中間祖母綠切割的深彩粉色(Fancy Deep pink)鑽石),再到最右側的濃彩紫粉色(Fancy intense Purplish Pink)鑽石。

阿蓋爾粉鑽

攝影:Robert Weldon/GIA

從1985年開始,每年阿蓋爾生產的的粉色鑽石會在名為「Tenders」的特別拍賣會上單獨出售。
在這些拍賣活動中,每年約有40至50克拉的鑽石被售出,每克拉的價格通常超過100,000美元。
礦場生產的每百萬克拉毛坯鑽石中,僅有一克拉適合在這些拍賣會上出售。
而阿蓋爾鑽石礦于2020年底的徹底關閉,使得粉鑽變得更加稀缺,價格也一直持上升狀態。

下圖中展示的粉鑽出現於阿蓋爾在2020年關閉前舉行的最後一次「Tenders」特別拍賣會,名為「一期一會」(One Lifetime, One Encounter),總重量為57.23克拉。

One Lifetime, One Encounter

由Rio Tinto友情提供

下圖中展示的是名為「Argyle Pink Everlastings」系列的粉鑽,單顆鑽石重量均在0.14克拉及以下,總重量為211.21克拉,最後由香港的一家彩鑽公司收購。

由Rio Tinto友情提供

至此
今天的寶石之旅暫時告一段落
然而我們探索寶石世界的腳步卻不會就此停歇
神秘美麗的寶石
熠熠閃光於世界的不同角落
等待我們去挖掘它們的魅力
親身解讀它們的故事
GIA邀請你與我們攜手
在未來的寶石旅行中收穫更美的風景

文章來源:宝石旅行 步履不停


你所不知道的月光石
關於尖晶石品質
藍寶石一定是藍色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