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尖晶石品質

尖晶石

這些來自緬甸的尖晶石標本中鮮艷的紅色相當於任何寶石中最好的紅色。-© GIA & Tino Hammid

尖晶石通常受到寶石鑑賞家的高度追捧,而形狀良好的尖晶石晶體也受到收藏家的高度需求。

尖晶石有多種顏色,但在商業上最重要的是紅色和粉紅色。
淡紫色或淡紫色的尖晶石也很吸引人,一些藍色尖晶石的顏色會很強烈。

紅色、粉紅色、淡紫色和藍色是重要的商業尖晶石顏色。

尖晶石的顏色

有些尖晶石顏色比其他顏色更稀有和珍貴。
一般來說,紅色尖晶石是最理想的,其次是精緻的鈷藍色尖晶石,然後是明亮的亮粉色和鮮艷的橙色。
紫羅蘭色、藍紫色到紫色或淡紫色的寶石跟其他稀有的顏色比較起來相對平凡。

尖晶石

尖晶石的顏色從強烈的粉紅色到紅色到紫色。

紅色尖晶石的顏色範圍從橘紅色到紫紅色,純紅色到略帶紫紅色,中等到中等深色調被認為是所有顏色中最好的。
一個優質5-ct。紅色尖晶石的售價大約是同等質量紅寶石的十分之一,而粉色尖晶石的售價通常低於粉色藍寶石。

尖晶石

緬甸也生產細粉色尖晶石。Courtesy Pala International

在過去的幾十年里,尖晶石一直享有盛名,而對精品石的需求遠遠超過了供應。
事實上,尖晶石在寶石學家和寶石鑑賞家中需求量很大。
這在一定程度上縮小了尖晶石與紅寶石和藍寶石的價格差距。

藍色尖晶石的色調範圍從紫藍色到非常淺綠的藍色。

大多數寶石飽和度較低,藍色色調呈現明顯的灰色。最好和最有價值的藍色尖晶石顏色與藍色藍寶石平行,強烈的紫羅蘭藍色和不太暗也不太亮的純藍色。

尖晶石的淨度

不含肉眼可見夾雜物的尖晶石比含可見夾雜物的尖晶石更有價值。
內含物越明顯,其價值下跌得越多。

尖晶石

沒有肉眼可見的內含物尖晶石價值很高。

尖晶石

在尖晶石中,位置恰當的包裹體會引起星光效應。

尖晶石可以有一些非常漂亮的包裹體,反映出寶石通常的八面體晶體生長。
有些出現在類似人類指紋的群體中。

尖晶石

尖晶石中的這種內含物具有人類指紋的外觀。

尖晶石的切割

尖晶石被切割成各種形狀和切割風格。
和許多彩色石頭一樣,橢圓形和墊子形狀的石頭也很受歡迎。

尖晶石

切割者通常根據從原石中潛在的重量恢復來決定寶石的最終形狀。- © GIA & Tino Hammid, courtesy Gordon Bleck

由於市場上尖晶石的稀缺性,爲了節省重量,大多數高質量的原石尖晶石被切割成非標準尺寸,而不是標準的工業尺寸。
現有的標準切割或校準的寶石往往是混合切割的橢圓形,通常為6×4-mm和7×5-mm大小,適合用於戒指的中心寶石。
商業質量的珠寶通常被切割成標準尺寸。

尖晶石

這種來自坦桑尼亞的粉紅色尖晶石是一種切割精良、非常明亮的寶石。-Courtesy Edward Boehm, JOEB Enterprises

尖晶石

成套的大型、優質、切工精良的尖晶石非常罕見。 這些來自塔吉克斯坦的寶石將用於非常高階的珠寶套件。 – Courtesy Pamir Gems Co. Ltd

尖晶石的克拉重量

較大的尖晶石每克拉的價格會大幅上漲。5克拉以上的精緻紅、粉、藍寶石的供應量下降,價格大幅上漲。

尖晶石

這個123.14 – ct。從532-ct上切下尖晶石。一塊來自塔吉克斯坦帕米爾山脈的毛氈。-Courtesy Evan Caplan, Los Angeles

文章來源 Spinel Quality Factors |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 All About Gemstones – GIA

「尖晶石」寶石中的「偽裝者」?
寶石顏色的多樣化–分界線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