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一定是藍色的嗎?

寶石批發市場

作為初秋九月的生日石,人們總會把藍寶石與秋天聯繫在一起,許多文學作品也常常用藍寶石來比喻秋天的美麗景緻:「秋天來臨了,天空像一塊覆蓋在大地上的藍寶石。村外那個小池塘睜著碧澄澄的眼睛,凝望著這美好的天色……」
——節選自《秋天的原野》

藍寶石戒指

「藍寶石」一詞源自希臘詞語 Sappheiros(σαπφειρος),意為「藍色的石頭」,藍寶石寓意著忠誠與靈魂。
古希臘人相信,它可以保護人們遠離嫉妒和傷害,中世紀的牧師認為,它象徵著天堂;古波斯人覺得,正是因為它地球實才會有蔚藍色的天空……

自古以來,藍寶石以其深邃迷人的顏色,牢牢俘獲了英國皇室的「芳心」,並被鑲嵌在了各種珠寶首飾及禮袍之上,比如英國的查爾斯王子就曾將一顆 12 克拉藍色寶石訂婚戒指贈與戴安娜王妃,然後由他的兒子送給了凱特·米德爾頓(Kate Middleton),也就是現在的劍橋公爵夫人,而與藍寶石有關的浪漫故事也由此成為佳話。

藍寶石檔案
礦物:剛玉
化學組成:Al₂O₃
顏色:除紅色外的多種顏色
折射率:1.762至1.770
雙折射率:0.008至0.010
比重:4.00
摩氏硬度:9

皇家藍色藍寶石

圖中的皇家藍色藍寶石重33.16克拉,由左邊的晶體切割而成。攝影: Robert Weldon/GIA。

判斷藍寶石品質的要素

各式藍寶石

寶石由Vance Gems友情提供,攝影: Kevin Schumacher/GIA。

顏色

其實「藍寶石」一詞是對所有非紅色剛玉礦物的統稱。
藍色藍寶石是鐵和鈦離子之間的電荷轉移致色,而紅寶石和粉紅色藍寶石的顏色則是因為過渡元素鉻的存在。(紅色剛玉是唯一一種不被稱為藍寶石的剛玉,這種剛玉叫做紅寶石。)
爲了加以區分,那些不是藍色的藍寶石則被稱為彩色藍寶石,因此它有多種顏色。

桃紅色藍寶石

寶石由Jeff Hapeman, Earth』s Treasury友情提供,攝影: Robert Weldon/GIA。

黃色藍寶石

圖片由Potentate Mining友情提供,攝影: Emily Lane。

粉紅色藍寶石的顏色範圍從粉紅色到淡紫色,紫色藍寶石從中紅紫色到深紅紫色,再到紫羅蘭紫色,黃色藍寶石呈現黃色到橙黃色,橙色藍寶石通常為深金色、柑橘黃和深橙色。
顏色均勻而飽和的綠色藍寶石其實非常罕見,受許多收藏家青睞。

變色藍寶石

這顆5.68克拉的枕形混合切工的藍寶石在螢光燈下呈現出灰紫色,在白熾燈下呈現紫紅色,顏色變化強烈。攝影: Robison McMurtry/GIA。

變色藍寶石在不同的燈光下呈現的顏色不同。
在等效日光(螢光或LED日光平衡)下,變色藍寶石的基本顏色範圍是從藍色到紫色;在白熾燈下,它會變為紫色調到很濃的紅紫色。
一些罕見的藍寶石會從在日光下的綠色變為白熾燈光下的紅褐色。

凈度

天然藍寶石常見的內含物有幾種,有細長的針狀物,當針狀物以金紅石礦物相交群體出現時,便被稱為絲狀物,此外,還有其他具各種外觀的礦晶內含物。

顯微鏡觀察藍寶石時可觀察到的眾多特徵

這些影象顯示了寶石學家在用顯微鏡觀察藍寶石時可觀察到的眾多特徵。顯微影象來自:Nathan D. Renfro, John I. Koivula, Jonathan Muyal, Shane F. McClure/GIA。

若藍寶石內的針狀內含物沿一定方向排布,則會形成星光藍寶石,出現「星光」效應。
星光圖案通常會由兩條、三條或六條相交帶組成,形成四條、六條和較為少見的十二條星線。

星光藍寶石

攝影:Robert Weldon/GIA

藍寶石內部

攝影:Charuwan Khowpong/GIA

切工

藍寶石原石常為桶形或紡錘形六角錐,爲了讓寶石呈現出更佳的顏色、保持最佳比例,並儘可能儲存重量,切磨師會關注色域、多向色性和晶體的亮度或暗度等要素,以決定切磨時寶石的最佳定向方式。
星光藍寶石的切工比較特殊,只有被切磨成素面之後才能顯示星光現象。

星光藍寶石

圖片由Oscar Heyman友情提供

克拉重量

大顆藍色藍寶石並不像大顆紅寶石那樣稀少,但5克拉以上商用級品質的藍寶石仍然少見。

這14顆金光澤藍寶石中,最大的重達97.69克拉
這14顆金光澤藍寶石中,最大的重達97.69克拉,其中有些呈現六條星線。攝影: Lhapsin Nillapat/GIA。

藍寶石趣聞

摩谷

摩谷附近的美麗風景足以媲美底下埋藏的藍寶石。攝影:詹姆斯·希格利 (James Shigley)/GIA。

重要的藍寶石產地

1881 年在克什米爾,喜馬拉雅山由於山體滑坡露出了一大片溫潤的「矢車菊」般的藍色晶體,這就是後來的藍寶石。
除了克什米爾、緬甸、斯里蘭卡這三大藍寶石產地,澳大利亞、泰國、柬埔寨、馬達加斯加和美國蒙大納州以及其他亞洲及非洲國家,也出產大量藍寶石。

藍寶石被用於儀器裝置?

天然藍寶石的摩氏硬度高達9,僅次於鑽石,而實驗室培育藍寶石則更為堅固,因此它常常會被拿來當成製作超市條碼掃瞄器及航天器窗戶的原材料。

藍寶石也可以是無色的?

藍寶石還有其他各種繽紛顏色,被稱為「彩色藍寶石」,包括紫羅蘭色、綠色、黃色、橙色、粉紅色、紫色、黑色、褐色和介於中間的色彩。藍寶石也可以是無色的,這是因為藍寶石屬於礦物種類剛玉,由鋁和氧組成,在其最純粹的狀態,剛玉是無色的, 但是無色剛玉比較少見。

什麼是蓮花藍寶石(帕帕拉夏藍寶石)?

有一種粉紅橙色藍寶石被稱為「帕帕拉夏」(padparadscha),在梵語中意為「蓮花」,這種顏色的藍寶石產量極少,頗為罕見,因而常被寶石愛好者們爭相收藏,被視作最受歡迎的藍寶石。

帕帕拉夏

攝影: Wim Vertriest/GIA

有什麼著名的藍寶石?

洛克菲勒藍寶石 (Rockefeller Sapphire) 可謂藍寶石中的明星,這是一顆重62.02克拉的矩形階梯式切磨藍寶石,產自緬甸。
1934年,由金融家、慈善家John D. Rockefeller, Jr.從印度王公手中購入,經歷了多次切磨與重新鑲嵌,從最初鑲嵌在一枚胸針上,到後來鑲嵌在一枚有著兩顆三角形明亮式切磨鑽石副石的戒指上。

洛克菲勒藍寶石

圖片由佳士得友情提供

另一顆著名的藍寶石是星夜藍寶石 (Starry Night Sapphire),也同樣產自緬甸,重111.96 克拉,為素面切磨,其呈現出絢爛的六線「星光」效應,是星光藍寶石的典型代表。

星夜藍寶石

圖片由Benjamin Zucker友情提供,攝影: Robert Weldon/GIA。

文章來源 GIA|蓝宝石一定是蓝色的吗?

九月誕生石:藍寶石
世界最大「SERENDIPITY SAPPHIRE」藍寶石晶簇群
神秘的「東方藍色巨人」,世界上最大的486克拉切割藍寶石。
斯里蘭卡發現世界最大星光藍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