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包裹體入門

在水晶中交叉的紅色金紅石 圖片:Charles Bexfield

Gem-A 一位寶石學導師 Charles Bexfield FGA DGA EG 探索了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水晶包裹體,並闡明了購買水晶標本時要尋找的目標。

矽是僅次於氧氣的第二豐富的化學元素。
這兩種元素結合形成矽酸鹽,例如長石、閃石和輝石等較大的基團以及氧化矽(SiO2),也稱為水晶。在每個大洲都可以找到水晶。

水晶的形成主要有三種方式:在不同的高溫高壓條件下,熱、水條件下;在高溫高壓下,超高溫液體形成的火成岩中的偉晶岩;或是在富含二氧化矽的熔岩(岩漿)中慢慢冷卻,使溶液結晶成水晶,而不是形成天然玻璃。

水晶中的大多數包裹體是在熱液條件下形成的,特別是在巴西。
在這些條件下,二氧化矽通常是在地殼中較稀有、更具反應性較強的元素相互結合或與矽石基團結合後形成的最後一種礦物,形成其他礦物,直到只剩下二氧化矽在剩餘空間中生長。

如何購買水晶?

由於水晶的產量豐富,即使品質優良,它也不在最有價值的寶石之列。
然而,對於收藏家和現在一些現代珠寶零售商來說,含有內含物的水晶可以獲得很高的價格,特別是當水晶包裹著稀有礦物時。

以下是水晶中可能發現的一些有趣的包裹體:

水晶中交叉的板鈦礦包裹體 圖片:查爾斯·貝克菲爾德(Charles Bexfield)

板鈦礦

斜方晶系中形成的二氧化鈦。在水晶中發現的較長的針狀晶體通常為黑色至灰色,但是它們可以有一個褐色和更大的晶體是棱柱狀的形式。

水晶中的紅色金紅石和方解石 圖片:帕特·戴利 (Pat Daly)

方解石

碳酸鈣在三方晶系中生長。當在水晶中發現包裹體時,它們通常呈菱形,但也可以呈雙棱錐狀。顏色可能會隨發現大多數顏色的可能性而變化。
無色是最常見的,通過正交偏振光觀察時很容易發現。

如上圖所示,有時可以看到方解石中長滿了其他礦物。在此示例中,看到紅色金紅石與方解石相交。

水晶中的矽銅石 圖片:查爾斯·貝克菲爾德(Charles Bexfield)

矽銅石

矽酸銅在單斜晶系中生長,但通常不顯示晶體形式,而是蘑菇狀外觀。
矽酸銅是綠色到綠色藍色。罕見的包裹體和良好的範例可以能賣到高價。

水晶中的赤鐵礦 圖片:查爾斯·貝克菲爾德(Charles Bexfield)

赤鐵礦

在三方形晶體系統中形成的氧化鐵,具有紅色至灰色的金屬外觀。
赤鐵礦的形態從板狀夾雜物到“玫瑰”狀晶體到上圖拍攝的“螺旋”狀晶體,變化很大。更不尋常的形式在收藏家中很受歡迎。

水晶中的黃鐵礦 圖片:查爾斯·貝克菲爾德(Charles Bexfield)

黃鐵礦

黃鐵礦是水晶中最常見的包裹體之一。
它是一種硫化鐵,以不透明的黃色至棕黃色的礦物出現,帶有金屬光澤。
它在立方晶系中形成,一般形成立方體,通常為雙晶。黃鐵礦不太常見的形式為八面體,如上圖所示。

水晶中的赤鐵礦和金紅石星星 圖片:查爾斯·貝克菲爾德(Charles Bexfield)

金紅石

金紅石, 氧化鈦在四方晶體體系中形成為棱柱狀的針狀晶體。
金紅石是水晶中最常見的包裹體之一。顏色從黃色到棕黃色是較常見的顏色,從深紅色到棕紅色則較不常見,因此更可取。金紅石星星非常受歡迎。
水晶中常見的包裹體並不總是很昂貴,更加精美的例子很暢銷。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