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舒俱來你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舒俱來Sugilite

舒俱來(Sugilite),學名為鋰鈉大隅石,是一種珍貴的寶石。
它的名字源於日本礦石學家杉健一(Ken-ichi Sugi),GIA美國寶石研究院則將其音譯為蘇紀石,也稱之為杉石。
1970年代在南非發現具可開採規模的舒俱來礦藏,流行至今因產量少而稀缺。
舒俱來以其鮮豔美麗的顏色而聞名,常見的色澤有深紫色、粉紅色和紫紅色,在眾多紫色系寶石中,其顏色堪稱無人能敵。
因為有很多客人詢問舒俱來的問題,所長特別寫一篇舒俱來新手教程與大家分享:

舒俱來上的紫色舒俱來單晶體

舒俱來上的紫色舒俱來單晶體

1. 舒俱來的成分到底含多少才算舒俱來?

舒俱來基本上是以塊狀聚晶為主,但因其成礦特性,時常會跟石英、霓石、針鈉鈣石、錳閃石、赤鐵礦、錳鋰雲母、長石類等礦物共生。
非常少見的情況下,所長見過塊狀礦石中中有細小的紫色舒俱來晶體。
根據GIA鑑定手冊,其實傳統儀器在鑑定舒俱來時就會發生因為共生礦石英含量過高而導致折射率等性質顯示為石英的狀況,所以共生礦多,是舒俱來常見的問題,不過含不含舒俱來,需以拉曼光譜跟成分分析確認,一般原則是確認為舒俱來的情況下,紫色的部分多則舒俱來含量高。

2. 市場上有舒俱來仿品嗎?

舒俱來是真的稀有,而業界有個亂象,就是舒俱來的仿品很多,且舒俱來的共生礦也會被當作舒俱來銷售,舒俱來的鑑定很需要拉曼光譜儀和X光螢光光譜儀等儀器。
光是仿品就有染色蛇紋石、染色石英岩、染色透輝石等不同類型,且黑色的霓石共生礦(市稱黑舒)、藍色的錳閃石(市稱藍舒),如果單獨存在時其實也不能當作舒俱來銷售。
購買舒俱來還是要認明較嚴謹的鑑定證書,才不會買到假貨、買到共生礦而不自知。

染色石英岩仿舒俱來-裂隙染料沉澱

染色石英岩仿舒俱來-裂隙染料沉澱

染色蛇紋石仿舒俱來-裂隙染料沉澱

染色蛇紋石仿舒俱來-裂隙染料沉澱

染色透輝石仿舒俱來-裂隙染料沉澱

染色透輝石仿舒俱來-裂隙染料沉澱

猛閃石(市場所謂藍舒俱來)

猛閃石(市場所謂藍舒俱來)

3. 如何快速辨別舒俱來仿品?

以本中心來說,檢驗舒俱來通常會需要拉曼光譜儀、X光螢光光譜儀等高階儀器以及顯微鏡等傳統儀器。
嚴格來說,舒俱來仿品要單獨靠肉眼或手持工具鑑定不太容易。
如果消費者要簡單快速檢查真偽,第一就是看顏色,是否有帶紫色,沒有紫色就算有舒俱來的共生礦成分,通常其舒俱來成分也真的相對少。
另外,舒俱來的仿品都是某種礦石染色為主,表面裂隙中有染料沈澱跡象,就要抱疑。

4. 什麼樣的舒俱來品質比較好?

以本所的認知,紫色分佈越多,顏色越鮮豔的舒俱來較好,這類的舒俱來鑑定上也較無爭議。
市場上有些行銷術語如:櫻花舒俱來、玉化舒俱來,其實指的是石英等共生礦含量較高時,舒俱來顏色偏淡或透明度較高的「舒俱來」,這一類產品通常是顏值至上,但是以鑑定的角度看比較容易無法出證(本所標準認定舒俱來成分太少時不出證),至於您偏好的品質是傾向鑑定所觀點(顏色濃豔紫色)還是市場派觀點(透明度高、淡紫色)就需自行衡量囉!。

紫矽鹼鈣石(查羅石、商稱紫龍晶)

紫矽鹼鈣石(查羅石、商稱紫龍晶)

5. 舒俱來的替代產品!

以濃郁紫色來說,紫矽鹼鈣石(俗稱紫龍晶)是一個價格更實惠,顏色很相近的替代品,基本上也無優化,更是少仿品。
另外,雖然是舒俱來的共生礦,市場稱為「藍舒俱來」的錳閃石本體也是非常值得收藏,顏色如藍寶般,不輸給舒俱來的美感,作為一個主體寶石也不錯,不需要假舒俱來之名買賣。

舒俱來這個寶石學問也不少,買賣請記得認明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的舒俱來證書!


舒俱徠(SUGILITE)作用與能量
彼得石(PIETERSITE)作用與能量
黑曜石(OBSIDIAN)作用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