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 礦石 珠寶 保養淨化與維護

雖然有些珠寶寶石密度硬度當高
但還是建議不要配戴珠寶水晶礦石洗澡
乳液洗髮精等相關化學清潔劑或許或多或少會對珠寶有負面影響
更重要的是 千萬不要帶這些寶貝們泡溫泉
泡硫磺泉時,溫泉含有大量硫化物,對珠寶礦石都是傷害。

偶爾也會有仙女們問我們,可以帶著游泳嗎?
不管是室內游泳池或是海水游泳,我們都建議「不要」,游泳池的氯與海水的鹽份,都會對飾品有不同程度的侵蝕性,更別說游泳容易導致飾品遺失等風險,所以不管事游泳池或是海邊,請善待您的寶貝,將她好好收納好。(20210225更新)

水晶、碧璽

配戴久了可能會有汙垢或是擺放久了有灰塵,其實只要用清水沖洗擦乾淨即可。
若真的有比較難清洗的汙垢,適度的肥皂水是可以的,但請記得要沖洗乾淨。

據說

水晶 消磁和凈化

只要將晶石放於可被陽光直接照射的位置,例如窗台及露台等;照射時間約為30分鐘至1小時。
但紫水晶建議不要放太久(甚至最好不要太常曬太陽),紫水晶曬太陽太久是會退色的。
如果晶石的色原素含有銅與鐵,便不適用於此清洗方法。此類物質在長時間陽光照射下,會產生氧化作用,令晶石褪色。含有銅與鐵的色原素包括紅色或紫色等水晶石。

水晶 月光星晨照射法

每逢農曆十五月圓之夜,月亮的光芒特彆強,正是曬石的好時機,曬石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晶石放於露台或窗邊,接受月光照射一晚即可。此外,亦可在天朗氣清,星光閃閃的晚上,將晶石放在露台上,讓它吸收星光的精華,亦可達到凈化晶石的效果。
放著放的記得要收起來。

水晶 香熏凈化法

點燃檀香或沉香等香熏料,將晶石放於其中接受煙燻,有凈化晶石磁場的作用。(點燃香熏時,請小心火種,以及留意附近有沒有易燃物品如紙張碎布等,以免引起火險。)

流水沖洗法

放在水龍頭下使用小水柱沖洗晶石10~20分鐘即可,不過網傳也有3小時以上的我就不是很確定了。(20210225更新)

海鹽淨化法

這方法我個人不是很建議,鹽畢竟有部分的侵蝕性,或許對水晶影響不大,但可能會對飾品上的其他寶石或金屬造成侵蝕性。(20210225更新)

晶洞/晶簇消磁法

這是我最推薦的方式,只要將寶貝放置一個晚上即可。但要注意部分寶石硬度比水晶低,若是太軟的寶石建議還是避免。(水晶 莫氏硬度 7 )(20210225更新)

珍珠的保養

珍珠飾品不宜在日光下曝曬,避免紫外線照射,也不能與香水、油脂以及強酸、強鹼等化學物質接觸,以防止珍珠失光,褪色、損質。
接觸水(尤其是熱水)需要把珍珠取下,因為絕大多數珍珠款式都需要用膠水固定,熱水會導致膠水軟化,從而使珍珠脫落,還有珍珠是有機寶石,全身佈滿了氣孔,經常接觸水,會讓水汽進入珠孔,使珍珠表皮變黃甚至脫落。
嚴格避免將珍珠與尖硬、粗糙的物質(包括其微粒)接觸,尤其不能讓它們之間發生摩擦、受壓等,以保持珍珠完美 的外形。
佩帶珍珠宜選擇天氣涼爽、身上汗少的季節,且不宜穿粗糙衣物。進行劇烈運動或體力勞動時,最好將珍珠飾品摘下來。
清洗珍珠飾物,可用清水慢慢清洗,然後用很柔軟的布擦去水跡,置於陰涼處。
不佩戴珍珠飾物時,可存放在墊有柔軟、乾淨絨布的乾燥盒子裡,將其置於安全之處保存。

蛋白石的保養

蛋白石是比較嬌嫩的寶石,硬度相當於玻璃,所以小心對待您的蛋白石避免受損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您準備處理的事情有可能會損壞您的蛋白石,您應該先將佩戴的蛋白石首飾取下來(例如您準備在廚房煮飯、或是下雨外出等)。
如果遇上極端的氣候乾旱或氣溫急速變化,蛋白石偶爾也會破裂。所以您要儘量避免極端的高溫(沸水)和極端的乾旱(沙漠)以及溫度的急劇變化。
不要放置到高溫或者溫度突變的環境中,以防對蛋白石有損害(例如煮飯時的爐子)。
蛋白石總體上很穩定,但強烈的光熱可能會導致裂縫線,稱為“龜裂”。高溫或溫度突然變化會使蛋白石斷裂。
蛋白石會被氫氟酸和腐蝕性鹼溶液損壞。
不要用蒸汽和超聲波清洗蛋白石
避免碰到油、清潔劑、香水、香皂等化學物質
蛋白石其實用衛生紙或柔婉的布擦拭即可。

Diamond Ring

鑽石

因鑽石具有親油性,故平時要避免與油脂和有化學物品接觸;使用香水、乳液、美妝品時都要先將鑽石飾品取下。
清洗:佩戴一段時間後,表面會有一層油汙,經常清洗才能保持鑽石的璀璨。為了使鑽石免受損傷,請使用正確的保養方法。
清潔劑清洗:用容器裝溫水,加中性清潔劑,將鑽石首飾浸10-15分鐘,用牙刷輕輕刷洗,再用清水沖乾淨,晾乾即可。切記,不要直接在水龍頭下沖洗,一旦鑽石松動脫落沖入下水道將後悔莫及。
鑽石在測量寶石相對硬度的「摩氏硬度量表」錄得最高評級的 10 度。其承受尖物刮擦的程度比其它所有寶石為高,難於刮損,所以您會感到保養牠們較為輕鬆。但要注意的是,儘管硬度最高,鑽石之間可能會互相損毀對方,須小心保護,避免在穿戴或收藏時讓牠們相互磨擦。鑽石是碳元素組成物質,最好用柔軟手絹包裹放置,不要放在人造塑料盒內,在收藏首飾前,建議您先以軟布柔和地抹拭清潔。
做家務時,請不要讓鑽石首飾沾上含氯的漂白劑,牠雖不會損壞鑽石,但是會使鑲托褪色或變色。洗碗或做粗活時不要佩戴鑽石,鑽石雖然堅硬,但是若依其紋理方向受到重擊可能會有刮損。每年將您的鑽石首飾拿到正規珠寶店檢查一次,查看鑲托是否松脫與磨損,重新給牠加固定和進行免費翻新。

若有其他注意事項會隨時更新
以上部分文章參考網路資訊 與 GIA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