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寶實錄:近30萬珊瑚變1萬,泡過溫泉的珊瑚「毀容」了

近期,顧客朋友張女士向我諮詢,她說自己的珊瑚吊墜自己「褪色」了,表面的顏色從原本的深紅色變為帶有一層白色的淺紅,並且表面也從玻璃光澤變為「毛玻璃」狀的坑洼不平。

在找過多家珠寶商行后,都表示無法修復,並且如果考慮賣出,只按照上面的18K金進行回購。

那麼,珊瑚真的自己會「褪色」嗎?由於事情太過蹊蹺,於是我們約定了時間,由我上手鑑別一下。

珊瑚「褪色」原因成謎
打開盒子,看到這件珊瑚吊墜外表為18K金鑲嵌,配鑲有祖母綠和鑽石,從她的購買憑證上看花費約6萬多人民幣(約台幣27萬)。

上手觀察,可見這件珊瑚主體正反兩面均受到了強烈的腐蝕,這也是珊瑚出現「褪色」的主要原因。
但是,張女士稱自己平時經常看我寫的珠寶知識文章,對於珊瑚的保養有一定了解,並沒有用洗滌靈清洗。

就在這時,張女士突然想起,在上週末和家人一起去泡了溫泉,由於擔心珊瑚在儲物柜中被盜,所以戴著珊瑚泡了一次溫泉,之後洗了一次澡。

泡完美容溫泉后珊瑚「毀容」了
那麼珊瑚能不能泡溫泉和洗澡呢?張女士認為珊瑚本身就生長在海里,深海里也有火山和地熱溫泉,從這個角度看珊瑚應該是「不怕」水的。

深海中的珊瑚

其實,這並不正確。
我們佩戴的珊瑚飾品是經過拋光和打磨后的珊瑚枝杈,而在溫泉中的水成分也和海水不同,多數溫泉水中含有硫磺成分,這種成分對我們來說有消毒和護膚的益處,但是對於珊瑚這種有機寶石來說,有一定的腐蝕性。

珊瑚多孔多洞,高溫熱水下容易膨脹開裂

長期浸泡在高溫的溫泉中,就會導致珊瑚表面出現「褪色」,嚴重的還可能會導致開裂等問題。

結語
最後,經過我多方聯繫,終於找到一位從事飾品修復的朋友,幫助進行修復。

經過和他的溝通,瞭解到這種情況大部分商戶不願意修復,原因是因為珊瑚本身硬度較低,這種經過腐蝕后的珊瑚更加容易開裂,一旦修復不當,還要虧本賠償顧客,因此多數不願意接單。

最後,通過這個案例,我想再次提示各位讀者朋友,對於我們的有機寶石飾品,例如:珊瑚、蜜蠟等,在泡溫泉和洗浴前最好能夠取下,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和

本文作者:中國地質大學寶石材料學專業,中國珠寶玉石行業協會GAC資質珠寶鑑定師,鑽石分級師,奢侈品鑑定評估師。現任典當行鑑定師。

原文網址 鉴宝实录:6万珊瑚变2千,泡过温泉的珊瑚“毁容”了
感謝 珠宝鉴定师王诚 文章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