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石(OPAL)有哪些不同的類型?

封面圖片:由Henry Mesa拍攝。

你對蛋白石的美麗顏色著迷嗎?你希望你知道更多嗎?在這裡,Gem-一個助理寶石學導師,Charlie Bexfield FGA DGA EG提供了一個蛋白石類型的初學者指南,包括常見的和珍貴的品種。

蛋白石由微小的二氧化矽球組成,因為富含二氧化矽的水滲入地殼的深層裂縫和空隙而形成。
蛋白石一般分為兩種,即普通蛋白石(也稱為potch)和珍貴蛋白石(也稱為貴族蛋白石)。
世界各地都有蛋白石,從康沃爾到加拿大,從澳大利亞到西伯利亞、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在許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它。

主岩中蛋白石的橫截面。亨利·梅薩攝。

珍貴和非珍貴蛋白石有什麼區別?

珍貴的蛋白石可以通過寶石本身呈現出光譜顏色,普通蛋白石卻做不到。
普通蛋白石通常介於不透明和半透明或棕橙色之間,不過它也可能呈現出任何一種顏色,其中的一些是很有魅力的。

如何購買蛋白石?

普通蛋白石的主要種類包括:

蛋白瑪瑙(AGATE OPAL)

從蛋白石化石或其裂縫中可以形成的帶狀類型的普通蛋白石。

樹枝狀(DENDRITIC)或苔蘚狀蛋白石(MOSS OPAL)

這種帶有像苔蘚(樹枝狀)的內含物由蛋白石包裹的不同鐵礦物質形成,從而產生這種富含美感的設計。
它還因其中鐵礦物的分支結構類似於林地景觀,而被稱為“景觀”蛋白石。

常見的綠色蛋白石,含樹枝狀內含物,也稱苔蘚蛋白石。亨利·梅薩攝。

一些更受追捧的普通蛋白石大都來自秘魯。
在那裡可以找到非常漂亮的藍色、粉紅色和藍綠色的蛋白石。
在種類繁多的普通蛋白石中,最為重要的品種包括火蛋白石(一種鮮豔的橙色蛋白石)和透明質蛋白石。

珍貴蛋白石(noble opal)

這種類型的蛋白石能呈現出各種顏色。
通過結構內的二氧化矽球之間非常小的孔徑透出的光,衍射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這不能與模擬蛋白石中的箔片引起的反射相混淆,因為色彩的呈現是棱柱形的或如彩虹一般的。

茲爾·安德森(Basil Anderson)用弗蘭克·利奇曼(Frank Leechman)的《蛋白石書》(opal Book)中的這句話非常精彩地總結了珍貴的蛋白石的鑒定:“關於鑒定,蛋白石幾乎沒有什麼需要說的,因為除了火蛋白石的品種,它是一種無法有效模仿的石頭。”

這句名言在今天仍然成立。紅色、橙色和黃色是蛋白石中最受人喜愛的光譜顏色,因此價格較高。
藍色和綠色雖沒有那麼受歡迎,但也仍然很漂亮。

火蛋白石。亨利·梅薩攝。

白色蛋白石

白色蛋白石是最為普遍的一種蛋白石,底色為白色,通常呈現出透明至半透明的乳白色。
最好的白色蛋白石會呈現所有光譜顏色。
現在人們認為它不如黑蛋白石有價值。
然而,精美的白色蛋白石仍然具有很高的價格並且獨具魅力。
大多數白蛋白石來自澳大利亞的Marla和Whitecliffs,但在匈牙利、衣索比亞和加拿大也能找到白色蛋白石。

黑色蛋白石

顧名思義,黑色蛋白石底色為黑色,幾乎不含乳白色,這種品種現在是最受歡迎的。
在黑色底色下允許黃色、橙色和紅色在對比之下“呈現”,據說這種色彩的呈現更令人過目難忘。
再次強調了色彩的强烈性和充分性對定價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黑蛋白石主要來自澳大利亞的閃電嶺,但也可以發現匈牙利,洪都拉斯和美國。

有紅色和綠色閃光的蛋白石。亨利·梅薩攝。

礫背蛋白石與脈狀蛋白石(BOULDER AND MATRIX OPAL)

當蛋白石在較窄的礦脈中形成並在主岩中被切割和拋光時,就會出現這些變化。
博爾德蛋白石最早發現於澳大利亞昆士蘭,也可以在巴西和加拿大發現。
礫背蛋白石(BOULDER OPAL)礦脈比脈狀蛋白石(MATRIX OPAL)礦脈大,脈狀蛋白石礦脈在主岩中形成一個細網絡。
脈狀蛋白石(MATRIX OPAL)發現於澳大利亞昆士蘭約瓦附近。

水蛋白石

這是一種無色的珍貴蛋白石,外觀柔軟。
通常情况下,在無色透明的背景下,石頭內部會出現色彩的變化,這意味著它可以顯得很小。
最好的例子來自墨西哥,其他地方包括澳大利亞和美國。

複合材料呢?

照片顯示了夾層蛋白石片和它的深色不透明的背面之間的接縫。亨利·梅薩攝。

夾層蛋白石(DOUBLET)

由粘在一起的兩部分組成,頂部是一片蛋白石,背面是由塑料或其他寶石材料製成的不透明深色。

夾層蛋白石(TRIPLET)

與 DOUBLET 非常相似,但蛋白石的薄片要薄得多,頂部是由水晶、塑膠或玻璃製成的透明、無色的半球形圓形突起。
這有兩個作用,一是保護蛋白石,二是作為色彩發揮的放大鏡。
從側面看,這種無色的資料很容易被發現。
拼貼在深色的背景,給人黑色蛋白石的外觀。

文章來源 Beginner’s Guide: What Are the Different Types of O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