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borough隕石:在澳洲發現的巨大石質隕石

Maryborough隕石。圖片來源:Rodney Start/維多利亞博物館。

澳洲維多利亞州偶然發現一塊17公斤重的球粒隕石,這塊隕石是1000多年前降落在地球上的。

2015年5月,淘金者大衛·霍爾(David Hole)在維多利亞的馬里伯勒地區公園用金屬探測器尋找這種貴金屬時,發現了一塊17公斤重的單質量石質隕石。
隕石是在露天的box-ironbark森林裡的一塊黃褐色黏土表面被發現的。

2018年,霍爾仍然很好奇,將標本帶到維多利亞博物館進行鑑定。

地質學家比爾·伯奇和德莫特·亨利幾乎立刻就懷疑這是一塊隕石。

經過照相、成型和稱重,對研究用的切片進行分析,確認該隕石為H5普通球粒隕石

「球粒隕石這個術語的意思是,這種隕石含有微小的結晶液滴(球粒),是由早期太陽系的塵云閃熱形成的。
它最有可能形成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研究人員說。

這顆隕石被命名為Maryborough隕石,它被拉長了,有一個扭曲的五邊形橫截面,整體尺寸為15.1 x 5.7 x 5.7英吋(38.5 x 14.5 x 14.5 cm)。

所有的表面都被氧化鐵染成紅褐色,但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存在融合地殼。

該隕石的密度為3.32 g/cm3。其主要金屬礦物為鈣鈦礦、鈦長礦、四鈦長礦和三鈦長礦,共佔石料的30%左右。
它們都是不規則的顆粒,直徑可達1毫米。

放射狀輝石球粒形成於Maryborough隕石中。圖片來源:維多利亞博物館。

「當你考慮到這塊巖石自46億年前形成以來經歷的所有事件,我們今天能有機會抓住它並對它進行研究,真是令人難以置信。伯奇博士說。

隕石提供了最便宜的太空探索形式。
它們把我們帶回了過去,為我們瞭解太陽系(包括地球)的年齡、形成和化學成分提供了線索,」亨利博士補充說。

「有些照片讓我們得以一窺地球的深層內部。在一些隕石中,存在著比太陽系更古老的「星塵」,這向我們展示了恒星是如何形成和演化,從而創造出元素週期表中的元素。其他稀有隕石含有氨基酸等有機分子;生命的基石。」

雖然研究小組無法確定著陸的確切日期,但在1889年至1951年期間,當地新聞報道了多次在馬里伯勒地區看到流星的情況。

Maryborough隕石的詳細描述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Victoria》上。

文章來源 Maryborough Meteorite: Massive Stony Meteorite Found in Australia | Geology, Space Exploration | Sci-News.com

球粒隕石(Chondrite)是母體未經過熔融或行星分化,而未被改變的石隕石(非金屬。
它們是在太陽系早期就存在的各種類型塵埃和小顆粒吸積形成原始小行星時形成的,是墬落在地球上的隕石中最常見的類型,估計占總墬落比例的85.7% 和86.2%之間。
來源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