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般的寶石-綠龍晶(Seraphinite)


綠龍晶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斜綠泥石的商業名,是綠泥石群的一員。

由雲母包裹體引起的銀色和羽毛般的微光增强了綠龍晶的深綠色。

“Seraphinite”這個名字來源於希臘語單詞serafhim,意思是神聖的翅膀,因為石頭上的羽狀纖維有羽毛般的外觀。

絨毛狀羽毛生長成較長的「羽毛」外觀;這種相似甚至激發了「銀羽綠龍晶」等充滿想像力的商業詞彙。
綠龍晶的顏色一般為深綠色至灰色,具有光澤,在莫氏礦物硬度標度中硬度在2至4之間。

綠泥石是一組層狀矽酸鹽礦物。這個名字來源於希臘語中綠色的單詞chloros,因為大多數綠泥石都是綠色的,儘管它們也有白色、黃色、紅色、薰衣草色或黑色。最常見的綠泥石品種是斜綠泥石、斜綠泥石和綠泥石。
綠泥石群中只有兩種寶石級礦物,這兩種斜綠泥石都是斜綠泥石:綠龍晶(Seraphinite) 和 鉻斜綠泥石(Kammererite)。

這種斜綠泥石最早於1851年在賓夕法尼亞州西賈斯特被發現。
此後,在美國的許多其他地方也發現了這種礦物,包括紐約、亞利桑那州和新澤西州。在其他國家,包括西班牙、瑞士、俄羅斯、土耳其和義大利,也可以找到斜綠寶石。

綠龍晶(Seraphinite),像其他斜綠泥石一樣,是鎂鐵鋁矽酸鹽的氫氧化物。這是一種相當軟的石頭,硬度只有2至2.5的莫氏標準。像所有的綠泥石一樣,綠龍晶(Seraphinite)在一個方向上表現出完美的解理。

當拋光時,綠龍晶(Seraphinite)顯示出珍珠般的光澤。它的密度為2.55至2.75,與石英或綠柱石大致相同。它的折射率是1.576到1.599,類似於綠寶石和海藍寶石。

由於其柔軟性,綠龍晶(Seraphinite)主要是收藏家的寶石。讓它特別有趣的是銀色的羽狀纖維,它形成的圖案與羽毛相似。

綠龍晶(Seraphinite)這個浪漫的名字以及與天使的聯繫使綠龍晶(Seraphinite)獲得了一個美譽,作為一個治療寶石,對神經和腦細胞有好處。

文章來源 The Feathery Gemstone Seraphin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