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產地的老梗與新知-林書弘所長淺談瓜料翡翠的市場現況

客人送驗的瓜料翡翠原石,雖是硬玉質翡翠,其內含雜質礦物有大量榍石,這點有別一般緬甸翡翠。這種原礦的成品多介於糯冰以上的質地,顏色呈現藍綠色。

一直以來,人們對於翡翠的既定印象就是幾乎9成以上的寶石級翡翠都來自緬甸,而「緬甸玉」也成為翡翠的代名詞。
毫無疑問,這其實是一種產地迷思,迷思就該打破,但是為了交易順利,賣家也都有意無意間強調緬甸產三個字,這反而壓抑了其他產地的翡翠喜好度,目前已知有量產寶石級翡翠的產地還有瓜地馬拉和哈薩克。
就像賭石玩家常會強調場口、場區的老梗,市場賣家常強調自己的翡翠是緬甸產,然而這樣的強調有根據嗎?最近有很多消費者來檢驗「瓜料」(瓜地馬拉產翡翠),清一色都是賣家宣稱「緬甸翡翠」,結果驗出來確實是瓜料,多半是失望收場,甚至有的希望退貨。
實際上,瓜地馬拉翡翠現在有很高檔的品質,老早就已經不是當初剛入市場的低等級瓜料,所長也認為不久的未來,瓜地馬拉和緬甸在翡翠市場上必能平起平坐。
事實上,即使有完備的光譜儀器,瓜地馬拉翡翠也不是百分百可驗出,且瓜料有不同的類型,所長簡單為大家介紹:

第一類、綠輝石質翡翠

早期的瓜料最著名的是綠輝石類為主要成分的翡翠,包括雜質很多,顏色質地皆差的,也包括淨度、透度皆高,顏色暗綠做薄片像老坑的「永楚料」。
市場上前一陣子墨翠的量很大,價格明顯受影響,其實也是瓜地馬拉產地的貢獻,從透明度高到完全不透明墨翠都有。

頂級的瓜料綠輝石翡翠,俗稱永楚料翡翠,成分為相當純的綠輝石,且其顏色通常為濃而暗綠(也有濃而豔綠),內凹做薄片,包底鑲嵌反光可襯出顏色和水頭(假象),類似老坑冰種翡翠的外觀。

如何購買翡翠

第二類、硬玉質翡翠

瓜地馬拉的硬玉質翡翠,雖然成分是硬玉為主,但也常見綠輝石、榍石、鋯石等內含礦物,經驗上以拉曼光譜仔細檢查,除了陽綠色的很難確認是否瓜料以外,白色、紫色、暗綠色、藍綠色等多半可驗。
市場上現在很流行的「藍水料」不管品質好壞,大部分來自瓜地馬拉。
事實上,目前的瓜料翡翠要冰有冰、要陽綠有陽綠,且肉眼看成品幾乎難以辨別與緬甸之差異。

現在市場上最高品質的瓜料翡翠,要冰要陽綠通通都有,上圖玉牌和蛋面都由瓜料商所提供,保證全部取自地馬拉產翡翠原石。

業界有人傳言台灣聯合專門針對瓜料,這是很大的誤解,實際上真正賣瓜地馬拉翡翠原石的上游盤商多半誠實告知,且不希望誤導消費者。
因此這些業者都找所長檢驗開證,甚至就是出具「瓜地馬拉」的產地,而台灣聯合鑑定中心也只是本著能驗得出就願意告知的心態來解答消費者疑問,目前似乎僅本所有開立「瓜地馬拉」產地之翡翠證書。
所長良心建議,若沒有送驗確認是否瓜料,就不要信誓旦旦告知客人一定不是瓜料,以免客戶自行送驗後買賣橫生枝節。
唯有誠實告知,教育消費者,才有可能消弭錯誤的產地迷思。

客戶送驗的瓜料原石證書,產地與顯微內含物都標示清楚,且客戶也是希望證書表明瓜料身份。

翡翠的鑑定與顏色鑑賞
什麼是種水?翡翠的種水是什麼?
什麼樣的石頭裡面有玉?玉石一般出現在什麼樣的石頭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