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種水?翡翠的種水是什麼?

很多對翡翠感興趣的朋友們應該常常在市場上會聽到這樣的議論「這翡翠的種水不錯,這翡翠的種水不夠」等等這類的話語,但是很多人對於什麼是種水這一方面的知識卻不太瞭解,那什麼是種水呢,接下來的文章中就有解答。

什麼是種水?對於翡翠來說,種水是決定其價值的關鍵因素之一,市場中所說種水總的來說就是翡翠的質地細膩程度和透明度的呈現情況,所以種水其實指的是翡翠的兩個方面,

種指的是翡翠的結晶顆粒的細膩程度,種有「老種」、「新老種」和「新種」之分,種越老的翡翠質地越細膩,

如何購買翡翠?

而水則是指翡翠的水頭,對於一些翡翠雕件來說,透明度的呈現情況就可以用來判斷翡翠水頭的好壞,

有些翡翠的透明度高,水頭就好,有些翡翠的透明度低,水頭就差,當然這只是針對一些較小的翡翠飾品,而在翡翠原石中,我們通常用幾分水來表示翡翠原石的水頭呈現情況。

翡翠的水頭主要分為三類:三分水、兩分水和一分水。
三分水是翡翠中最好的水頭,其次是二分水和一分水,那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些水的分類呢?

三分水指的是翡翠透過光的深度能夠達到9mm或9mm以上,而兩分水指的是透光深度為6mm,一分水則是指透光程度約為3mm左右的翡翠。

看到這,大家應該瞭解什麼是翡翠的種水了吧,翡翠的種水是我們挑選翡翠要考慮的重要因素,種水越好的翡翠價值越大,收藏升值空間也才大。

文章來源 什麼是種水?翡翠的種水是什麼?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

翡翠與和闐玉的區別有哪些?為何有南翡翠北和闐的說法?
戴玉真的有那麼多禁忌嗎? 禁忌有哪些?
瞭解玉及其在中國的重要性
如何正確而有《次第》的學習翡翠《1》 | 翡翠鑑定 翡翠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