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的粉紅色螢石

黃岡礦業綜合體位於中國內蒙古赤峰市附近的林西鎮以西約30公里處。
它的大的型鐵-錫多金屬的礦床於1959年被發現,並被多個主要礦山開採 (拉文斯基和陳 2012;梅等。2014)。

在2020年2月的圖森寶石展上,羅伯特·拉文斯基 (Robert Lavinsky) 博士(阿肯斯通, 美國德克薩斯州理查德德森市)採集到了黃岡5號礦區的粉紅色螢石作為礦物樣本和刻面寶石(如圖1和圖2)。


圖1:該螢石晶簇最近產於內蒙古黃岡五號礦床。標本跨度為10釐米。由阿肯斯通 (The Arkenstone) 提供;貝絲范艾倫 (Beth Van Allen)攝。

這是自2010年下半年首次發現粉紅色螢石以來,該地區首次生產出粉紅色螢石,其晶體高度可達13釐米。當時,許多螢石在礦工知道其作為礦物樣本的價值之前就已經從基質中分離出來。此外,一些螢石在從寒冷的礦山中取出時,甚至在徒手搬運時,由於溫度變化而受到熱衝擊損壞 (拉文斯基和陳 2012)。


圖2:重約271克拉,可能是從內蒙古最近生產的螢石(現為羅伯特·拉文斯基收藏)切割出的最大的優質寶石。

這些螢石代表從該發現中切割出的更典型的尺寸,從左到右,它們的重量分別約為55、24和46 ct;由阿肯斯通提供,現在被蓋爾和吉姆·斯潘(美國德克薩斯州羅克沃爾)和史密森學會研究所(美國華盛頓特區)收藏。
照片由貝絲·范·艾倫攝。

拉文斯基在圖森從一個大口袋中展示了黃岡螢石,這次是在2019年8月26-29日從矽卡岩邊緣區更仔細地開採出來的。
數千個散裝的單晶八面體與淺灰綠色的綠石綿 (纖維角閃石) 和含石英的綠石綿聚集在一起。
還回收了一些晶體團簇(同樣,見圖1)和數十個大螢石晶體(高達16釐米)。
生產了大約100個質量良好的基質樣品,並獲得了大約5公斤的寶石毛坯料(大部分來自破碎的晶體)。

在中國,大約有100-150顆寶石是用這種螢石被刻面的。
優質石材的範圍可達270克拉,但大多數都在25-50克拉範圍內(如圖2所示)。
切割較大的石材通常呈偏橙之紅色,而較小的石材則顯示出較少的橙色色調。
它們幾乎都包含有長而直的或彎曲的針狀綠石綿。
螢石對長波和短波紫外線輻射是惰性的。

除了此處描述的螢石外,寶石級無色白鎢礦(威廉姆斯等,2014年)和含有有趣深色包裹體圖案的石英(勞爾斯2016年)也產自黃岡礦。
隨著採礦業的不斷發展,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有趣的寶石和礦物被發現。

本文作者:布倫丹M.勞爾斯FGA

文章來源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


孔雀石(MALACHITE)作用與能量
那些現身SSEF的稀有寶石
加拿大斑彩菊石(AMMOLITE)